片名:烽火樂園 / Paper Birds
片長:1時50分
上映日期: 2012-05-11

導演: 艾米洛阿拉貢
演員: 羅傑普林賽普路易斯赫馬伊曼諾爾艾瑞亞斯
發行公司: 飛行國際
電影類型: 劇情寫實
官方網站: http://www.facebook.com/avjet23?sk=wall

★榮獲 蒙特婁世界影展 觀眾票選獎
★西雅圖國際影展 最佳劇情金空針獎
★伍茲塔克影展 觀眾票選最佳劇情片導演獎
★西班牙知名喜劇演員艾米洛·阿拉貢(Emilio Aragón)首部自編自導劇情長片作品。

三十年代西班牙歷史上內戰不斷的黑暗時期作為背景,喜劇演員狄皮諾在戰火之下,失去了他的親人與兒子,沉浸在悲痛哀傷的情緒當中;好長一段時間無法繼續做喜 劇表演。當再次遇到過去合作表演的口技藝人安立奎,他帶著孤兒米蓋爾;他偷竊成性,卻因為喜歡耍玩小把戲而加入馬戲表演團體。他們一同領養了他並喬裝成一家人在西班牙旅行表演;扮丑角與音樂劇的演出為觀眾帶來歌聲歡笑,他們有一餐沒一餐的在貧窮飢餓生活當中,用音樂歡笑與互相扶持來逃離苦難的日子,表演完的掌聲也成為支持他們繼續面對生活的熱情。他們目睹了戰爭留下的創傷,卻還受到共和軍的監視,被懷疑與反叛軍有染。在成王敗寇的戰亂時局中浮浮沉沉,忙於尋找溫飽和被褥,而無暇思索遠大的抱負,最後並被迫做出恐將危及他們性命的決定……


【電影 烽火樂園 資料由飛行國際電影公司提供】



上台之前,連續講七次大便,可以帶來好運,大便大便大便大便大便大便大便.......哈!!不知道有沒有人相信,而且照做?這是片中喜劇演員狄皮歐每次上台前都會說的話。

在一群滿臉都是皺紋的成年人之中,出現一個細皮嫩肉的小男孩,其實反差很大,尤其是當鏡頭在狄皮諾和小男孩之間切換時,那個反差感真的很強大.

劇團的台柱之一,雖然有點年紀,微胖,但是在舞台上一樣魅力四射.

其實如果沒有戰爭,西班牙也是一個美麗的地方,這張劇照就好美喔!!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一樣,看到狄皮諾這個角色時,真的想起了許不了,同樣是自己的真實生活過得並不理想,但在艱難的生活條件下,一旦上了舞台,不管方才發生了什麼事,都要立刻能擺出笑臉,把歡笑帶給觀眾,台上台下,極為強烈的對比,讓人不禁同情起他來。
 
故事背景設定在三○年代西 班牙的內戰時期,在一片戰火之中,一個在舞台上討生活的喜劇演員,不論他如何的優秀,總會面臨到沒有觀眾的情形,但是日子仍然要過下去,就在狄皮諾外出前 往外地時,發生轟炸了,趕回家中的狄皮諾只能在瓦爍堆中看到自己兒子的一隻手,這個地方演的很含蓄,沒有太多的灑狗血,但因為內歛,所以反而在接下的電影 之中,處處都可以看到傷心的影子,包含在狄皮諾要上台之前,都能感受到隱隱流動在空氣之中的傷感。
 
安立奎和萍水相逢的小男孩之間,形同母子一般的相處模式,或是淡淡的傳遞出安立奎其實是個同志,而有位軍官對他極為鄙視,甚至因此痛毆他一頓,但一樣沒有演出來,只有事後讓人看他的傷痕,而一位極為年輕的小女生,才剛成年吧,被軍官帶走,回來時小女生站在門口,伸手去拉自己身上的衣服,凌亂頭髮下的臉龐上沒有任何表情,但誰都看得出來,她被欺負了,這部電影中有許多的情節,都不直接演出來,而是演出事後的反應,面對這樣的大環境,還能夠做些什麼呢?

原本以為,只有暗殺這一段會直接演出來,但是仍然沒有,只是演出狄皮諾等人急忙離開戲院,然後戲院槍聲大作,一切就都亂了.... 多年之後,一個成功的老爺爺在舞台後方化粧,他是一個成功的喜劇演員,當他站在台上,娓娓道來許多當年的點點滴滴,聽著聽著,我竟然有些鼻酸,這位老演員不是真情流露,就是演技太好,其實,一看到他出現,多數人也都猜到了,老爺爺就是當年的小男孩,片尾,就在老爺爺唱起當年的歌曲中,彷彿又見到了當年的觀眾,在看著舞台上光鮮的演員們,唱作俱佳的演一齣好戲,真的,這真的又讓我想到了許不了,戲夢人生,浮生若夢,這世界不就是歡笑與淚水交織的人生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