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導演:伊格萊希亞
幸不幸由你
As Luck Would Have It
艾利克斯德拉伊格萊希亞 Álex de la Iglesia
西班牙Spain│2011│35mm│Colour│94min


2012哥雅獎最佳女主角、最佳新演員提名
2012柏林影展

羅貝多曾是為可口可樂想出經典廣告詞的創意人,公司因此大賺,但好處可是一點也沒落在他身上。為了家庭經濟,失業已久的他決定低頭找老朋友,希望能靠關係謀得一職,結果不但慘遭拒絕,連小職員都看他不起。

在一連串倒楣事件後,他決定回到當年和老婆(莎瑪海耶克)度蜜月的飯店,至少可以用一點浪漫讓人生心境好轉。結果飯店地底因發現古羅馬劇場遺蹟而變成了博物館,誤闖記者會的他在警衛驅離過程中發生意外,表面上無礙,他依然可以談笑風生,但只要一移動,可能就立刻喪命。

諷刺的是,這起意外引起媒體蜂擁而至,渲染之下,命在旦夕的羅貝多頓時成了家喻戶曉的名人,也出現想從他身上榨取好處的各路人馬。從乏人問津到舉世注目,羅貝多決定高價出售自己給獨家媒體,至少這是他可以為妻兒作的彌補,但他真的能成功嗎?

本片是伊格萊西亞繼《哭泣的小丑》後的最新力作,不走隱喻路線,而是以荒謬又真實的處境,痛批媒體現況與人人為己,鏗鏘有力,劇力萬鈞。

Roberto, an unemployed PR man, is turned down by every agency where he applies for work. His economic situation is desperate. No one cares now that he created the Coca Cola slogan. All this changes when he has an accident that leaves him hanging by a thread between life and death. Roberto decides to exploit his PR experience to turn the situation into a media event. Will he be saved? Or will he forfeit his life for money?



¡La Chispa de la Vida! 每個人的生命都需要一點「火花」。

【電影 幸不幸由你 資料由2012金馬奇幻影展提供】


有沒有想過,當別人發生了意外時,我們是不是也是站一邊看好戲的一群人呢?我們會不會也是幫凶呢?


每次聽到消防車經過,急急的跑到窗邊去看,不是為了安全,而是為了有好戲看,才跑到窗邊去,或許,我們都被媒體給養大了胃口,只要發生了意外,都要衝到最前頭去看好戲,如果有人要跳樓,是不是就跑到附近去等著想要看跳下樓的那一剎那呢?

一個領了二年失業救濟金的人,在找不到工作的無奈情形下,只好回頭去找以前的老同事,希冀能夠得到一份差事,但是現在飛黃騰達的老戰友們,卻沒有人願意理會他,雖然失望,但仍然不希望讓妻子的期待落空,於是找去了從前渡蜜月的飯店,沒想到意外就此發生......

http://www.ghfff.org.tw/upload/media/b/369_6.jpg
這樣的場景,有沒有很熟悉呢?現在媒體過份發達,但是都不報導和社稷民生相關的新聞,更別說是國家大事,新聞媒體愈多,老百姓反而更像井底之蛙,媒體只在意腥羶的新聞,像這樣的意外現場,就引來了大陣仗的新聞媒體,甚至還有許多鄉民到現場。

http://www.ghfff.org.tw/upload/media/b/369_1.jpg
羅 貝多在發現自己成了新聞焦點時,居然想到找來經紀人幫他談獨家,當羅貝多打去經紀公司時說打開電視吧,經理問那一台,那一台有關係嗎?反正每一台都一樣, 看著經紀人的嘴臉,那個唯利是圖的表情,居然還有臉對妻子說,如果羅貝多死了,電視台願意付到200萬歐元,這是什麼樣的邏輯啊,當看到電視台拍攝到畫面 時,經紀人的第一個反應是:拿起地上放著的一盒飲料,置入性行銷~~噗!

這 部電影的角色其實很多,但不論是博物館的警衛,館長,市長,首長,記者,醫生,經紀人,前同事,都各自有著讓人鮮明的印象,就連最後出場的兒子,也十分具 有效果,不論是政府官員的卸責推諉,館長對於人命的不重視,警衛只顧著用手機拍下受害人,記者一付嗜血的樣貌,醫生邊看著傷患笑,回頭看著警衛卻愁眉苦 臉,鏡頭一轉,看到坐在一旁的民眾們,一副面無表情的樣子,真的很像在看線上直播。

最後羅貝多能否活命,如果這部片是台灣人拍攝的話,我想應該會搞一個大歡喜結局,但是還好,就像是紅樓夢的故事一樣,有多少人希望林黛玉能夠活過來,但是悲劇總是能讓人有淒美的感覺,因為殘缺,所以美了,因為人死了,所以故事劇情完整了,人生~不就是如此的荒謬嗎?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