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 The Lady
片長:132分鐘
上映日期:2012-03-16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導演: 盧貝松
演員: 楊紫瓊大衛菲利斯
發行公司: 甲上娛樂 
電影類型: 劇情寫實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真摯故事改編
★國際大導盧貝松傾力執導 、《臥虎藏龍》楊紫瓊,全心投入四年演技顛峰代表作!

一個女子的勇氣 改變了一個國家的命運…

1988年,翁山蘇姬(楊紫瓊 飾)從英國牛津回到緬甸探望病危的母親,適逢緬甸爆發反政府運動,爭取民主改革之聲不絕於耳,翁山蘇姬創立的全國民主聯盟,迅速成為全國最大反對黨,對軍政府造成極大威脅。翌年,軍政府以煽動騷亂罪名將翁山蘇姬軟禁,她拒絕以驅逐出境來換取自由的條件,從此與心愛的丈夫麥可(大衛菲利斯 飾)及兩名兒子別離。

為了緬甸的民主發展,翁山蘇姬以和平理性的方式,為人民爭取自由,即使遭受軟禁,跟丈夫和兒子分隔兩地,甚至生命受到威脅仍無所畏懼。1991年,牠因「爭取民主和人權的非暴力鬥爭」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但她本人卻被緬甸政府拘押。1997年,麥可罹患癌症,但軍政府禁止他進入緬甸,只允許翁山蘇姬前往牛津陪伴丈夫。翁山蘇姬面臨人生中最困難的抉擇:一旦離開這片土地,她可能永遠無法回到緬甸;若選擇留下,就無法見丈夫最後一面。家庭與國家之間只能擇其一,最後,翁山蘇姬為了人民的自由,放棄自己的自由。從此她與病危的丈夫天人永隔,但二人的愛卻未曾止息,直到最後一刻…

2010年翁山蘇姬重獲自由,在21年間被軟禁了15年!但她永不妥協、用愛與和平抗爭的方式,贏得了全世界關注與人民對緬甸民主的渴望!



【電影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資料由甲上電影公司提供】


又一部傳記電影, 雖然有人說看這種電影, 不如上維基百科查一查翁山蘇姬的生平就好, 但是, 電影就是有它的魅力, 影像的傳達, 總是多了許多能讓人感動的地方.

414px-Aung_San_Suu_Kyi.jpg (414×600)
翁山蘇姬本尊, 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維基真好用啊)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看到了文宣那一句, 就算你不理政治, 但政治也會找上你, 個人看了這一句, 並不是很認同, 先看看翁山蘇姬本身的背景, 因為她是促成緬甸獨立的翁山將軍的女兒, 這才是讓政治會找上她的原因啊, 如果不是因為她的背景, 她又有何價值會讓政治找上她嗎?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當一整排的軍隊, 手持致命武器, 面對一個手無寸鐵, 毫無反擊武器的女人時, 會有什麼感想? 這就是保護人民的政府嗎? 這讓我想到以前上課時, 老師在課堂上所教育的觀念, 軍隊是來保護人民百姓的, 和這個觀念是完全背道而馳, 但這樣的情形, 又真實的在現實社會中, 不斷的重演, 不斷的發生, 翁山蘇姬面對這樣的一個現況, 能做什麼?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她也只能鼓吹民主自由的思想, 藉由這樣的方式, 來喚起百姓為自身權益的奮鬥, 很理想化對吧, 所以, 她被軟禁了, 但也由於她對於緬甸的付出, 讓她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但諷刺的是, 得獎時, 她還在被軟禁著.....

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 一定有一個女人默默的守候, 默默的付出, 那, 一個成功的女人背後呢? 是不是也會有一個男人在為她守候, 為她付出呢? 柴契爾夫人和翁山蘇姬同樣都有這樣的一個丈夫, 或許我們在感懷這些人, 在為了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時, 也能想一想, 這必須要付出多少代價?


除了看傳記文學, 看維基百科之外, 推薦也來看一看這部電影, 不要覺得電影很長, 在2個多小時內, 要演出人的一生, 2個小時真可以說算是短了(這代表.... 很划算? 誤~).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