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姐 / A Simple Life
片長:119分
上映日期: 2012-03-09 

導演: 許鞍華
演員: 劉德華黃秋生秦海璐葉德嫻
發行公司: 山水國際娛樂
電影類型: 劇情寫實家庭溫馨

桃姐


★真人真事改編
★威尼斯影展 最佳女主角 葉德嫻
★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6項大獎提名

真實故事改編。《桃姐》講述Roger與照顧自己長大的傭人桃姐之間一段觸動人心的溫情。 

桃姐(葉德嫻 飾)為Roger(劉德華 飾)的家族工作了整整六十年,伺候過老少五代人,如今年事已高還中風,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將她送到養老院。Roger面對這位一直陪在他身邊的人漸漸衰老的同時,心中也產生不同的感觸,兩人間的溫暖從這時才開始真正展開。

【電影 桃姐 資料由山水國際娛樂電影公司提供】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貴乎真心,就算是沒有血緣關係的兩個人,只有真心相待,也能親如母子.

422484_389024077794397_100000604237508_1400348_1062359912_n.jpg (533×720)


相信在這部桃姐獲得金馬獎大三元之後,所有想看電影,關心電影,以及二位主角的粉絲們,都看過相關的電影簡介,對於劇情的描述應該都可以直接跳過,所以以下言論,為純個人觀感,呵~不喜歡也別K我喔。


開場的這一幕,其實讓我有些搞不懂,華仔到底是到站了,還是準備要上車,看這個樣子,應該是要上車吧,但火車開動了,他還在月台上,如果是要下車嘛,那為何站在那裡不走?我不是很明白這一幕要傳達什麼?

這一張劇照看到了什麼?Roger來看桃姐嗎?我看到的,是香港的老人院設備怎麼這麼簡陋,就只有幾個隔板隔起來,就可以當成一間房來用,單人房一個月收費五千元(這個幣別應該是港幣),還沒有單獨的衛浴設備,這真是有夠貴的。

桃姐坐在老人院門口等Roger?其實,我看到的是老人家喜歡坐舒服的椅子,後頭明明有一張比較新的椅子,但是老人家選擇坐在這張籐椅上,因為坐起來比較舒服,有很多的習性,是由小養成的,就像坐椅子一樣,習慣一養成,很難再去改變,黃秋生在電影裡說了一句,習慣住這一帶,就還是住在這兒吧,剩下的日子也不多了, 萬一換了環境,她不習慣,也許很快就會走了.....

桃姐只是一個家庭中的長工,一輩子都沒有離開過,這個家中的人,也早已把她當成了一家人,Roger的母親對Roger說,把XXX的房子收回來,你父親說以後那間房子給她養老,由這一句話可以看出,沒人將她當外人,但是桃姐怎麼想呢?一直說沒空就沒來看她了,桃姐有著老輩人家的觀念,她知道自己雖然在這個家服務了一輩子,但畢竟沒有血緣關係,主人家寬厚,願意給她養老,但自己可不能視為理所當然,在整部片中到處都隱約的透露出來這個訊息,但雖然如此,桃姐的認真和真誠,也讓這家人雖然移民了,一樣記掛著他,看到Roger母親還特地去老人院看桃姐,就可以理解了.

有一段十分有意思,Roger問桃姐為何不結婚,二人的對話一來一往,對照於Roger和母親的談話,只有母親說,Roger點頭,感覺上Roger和桃姐更像一對母子。

過年了,在老人院裡,有個女兒來接母親回去過節,但母親卻不願意去,因為她要等兒子來接她,但是她的兒子連她的住宿費都不願意出了,平時也只有女兒來看她,打電話給兒子,也都只有語音信箱,但母親還是堅持的說著:你再打給他。女兒很生氣的站到門邊去不講話,我想,這也是大多數的現代家庭的寫照。

Roger時常來看桃姐,桃姐雖然說沒空就別來了,但是卻還是坐到門邊等,看著他們出門散步,出門吃飯,真的就像母子一般,當Roger第一次來老人院看桃姐時,其它的老人們問桃姐,你兒子?桃姐說不是,老人再問,乾兒子?桃姐不語,Roger接著回答是啊,那時桃姐的表情,真的好有戲喲!

人不免生老病死,走到了生命的盡頭,人漸漸的虛弱了,但是Roger一樣還是常來看桃姐,從牽著桃姐到推著輪椅散步,最後也是Roger幫桃姐處理後事,若要問桃姐值不值,一輩子付出給一個家庭,臨死時沒有兒女送終,但是,桃姐的真心付出,也得到了回報。

20120301162013121990.jpg (500×360)
在葬禮上,當秦沛手捧著一束白色鮮花,走到桃姐棺木前,放上了那一束花時,真的讓人很感慨,當秦沛到處跟人借錢時,只有桃姐願意拿錢給他,為什麼?或許只有他們同一輩的人才能理解他們的心情及想法吧。

一部片的成功及獲獎,要有好演員,好劇本,自然更少不了一個好導演,許鞍華雖然常以女性的角度去思考,拍攝出許多叫好叫座的電影,但這部片與其說是女性電影,不如說是一部真心的電影,因為有這些人真心的付出,才能造就了出一部部的好電影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