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強 艾德格B / J. Edgar
片長: 2小時17分
上映日期: 2012-03-09 



1329476597-2945537434.jpg (550×412)

艾德格胡佛在一己生涯中崛起成為美國最有權力之人,擔任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將近五十年,不計代價保護自己的國家,歷經八任總統和三次戰爭,奮力對抗實質或潛在的各方威脅,為了維護國家安全不惜忽略或篡改規則,他的手段既無情又充滿英雄主義,而他最渴望的就是獲得全世界的敬佩與讚賞。

胡佛極度看重秘密的價值,尤其是別人的秘密,他甚至不惜利用那種資訊以施加壓力於國家領導人物身上。他瞭解知識就是力量、恐懼能造就機會,因而利用這兩種道理獲取前所未有的影響力,建立起令人畏懼又不可動搖的名聲。

胡佛的私人生活與公開生活一樣處處提防,只信任少數備受保護的核心人馬,他最親密的工作夥伴克萊德托爾森也是他的長期夥伴;他的秘書海倫甘地或許對胡佛的秘密計劃最為知情,但直到最後都對他忠心耿耿。唯有他的母親能給他鼓舞的力量與良知,不過她的過世使他大受打擊,他一生都在追求她的愛和認可。

《強 艾德格》透過胡佛本人的目光,探索他私人和公開的生活和感情,他扭曲事實就像扶正黜邪一樣輕而易舉,終其一生奉獻於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正義,但是卻經常偏向權力最黑暗的一面。

《強 艾德格》由奧斯卡金獎導演克林伊斯威特(《經典老爺車》、《登峰造擊》、《殺無赦》)執導,編劇是奧斯卡金獎編劇達斯汀蘭斯布萊克(《自由大道》)。

《強 艾德格》由奧斯卡獎提名男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全面啟動》、《神鬼玩家》、《血鑽石》)領銜主演同名角色,其他主要卡司包括奧斯卡獎提名女星娜歐蜜華茲(《靈魂的重量》),飾演海倫甘地,是胡佛的長期私人秘書;艾米漢莫(《社群網站》),飾演胡佛的首席助理克萊德托爾森;喬許盧卡斯(《下流正義》、《命中注定多個你》),飾演傳奇飛行員查爾斯林白,他兒子的綁架案改變民眾對聯邦調查局的看法;以及奧斯卡獎得獎女星茱蒂丹契(《莎翁情史》),飾演過度保護胡佛的母親安妮胡佛。

《強 艾德格》由克林伊斯威特、奧斯卡獎得獎製片布萊恩葛瑟(《美麗境界》、《請問總統先生》)及奧斯卡獎提名製片勞勃羅倫茲(《來自硫磺島的信》、《神秘河流》)製作;執行製片是提姆摩爾及愛莉卡哈金斯。 

幕後創意團隊方面,克林伊斯威特再度找來他長期合作的老班底,包括攝影指導湯姆史登;製作設計村上詹姆士;剪輯喬伊考克斯和蓋瑞羅奇;以及服裝設計黛博拉哈潑。克林伊斯威特親自為這部電影配樂。

《強 艾德格》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出品,Imagine娛樂公司和Malpaso公司製作,華納兄弟影片公司全球發行。

【關於製作】

艾德格胡佛一向是個複雜的焦點人物,他令美國人注目和著迷,其影響力至今仍深刻地留存於他一手建立的聯邦調查局(FBI)。他促成現代化的偵查鑑視法,並創造出一種聯邦法系統,使美國在許多方面產生如今仍跟人民密切相關的重大轉變。胡佛這個名字令人既畏懼又尊敬,他的公眾和私人生活都分別引發不少傳聞和影射,不過就是由於他神密的形象,有關他真正人格的問題迄今仍值得思索。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在胡佛的任職期間長大,他很想藉由這個機會拍攝一部探索胡佛的電影,他表示:「胡佛是第一流的警官,或說是第一流的『聯邦調查局探員』(G-Man),不過我對他並不瞭解,他即使保持著高姿態,經常在社交場合跟電影演員和著名編劇一起出現,不過在許多方面他仍是個謎團。」

因此,當《強 艾德格》的劇本送到克林伊斯威特桌上時,如他所說:「我還沒看就很好奇了,尤其想知道編劇達斯汀蘭斯布萊克會怎麼詮釋這個人,這算是一種人物研究,我非常喜歡這個故事。」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同名中心人物胡佛,他同意地表示:「蘭斯寫出超棒的劇本,我和克林立刻就受到吸引。在美國史上,胡佛始終是一個謎樣的代表人物,無論是他的政治人生或私生活都被覆上一層神秘性,捕捉他的人生故事似乎很艱難,但是蘭斯以感人又動人的方式做到了。」

克林伊斯威特表示:「這個故事是關於人際關係,胡佛和他身邊每個人之間的私人關係,從跟他最親密的如克萊德托爾森、海倫甘地、他母親,到羅伯甘迺迪和其他知名的政治人物,甚至是幾位總統。如果這只是一部傳奇電影,我想我可能沒有興趣,我喜歡描述人際關係的電影,我喜歡探索為何人們在人生中會想做或做過某些特定的事。」

克林伊斯威特也很期待首度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合作,他表示:「李奧是很聰明的演員,他喜歡嘗試能延伸他想像力的與眾不同角色,我知道演出這個角色會很困難,無論是心理或生理上的詮釋,不過他很投入,我想這從他的表演中就能明顯看見。」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表示:「這是我讀劇本時看過最具挑戰性的角色之一。」這位演員談到達斯汀蘭斯布萊克的劇本,跨越胡佛的整個職業生涯,從1919年的布爾什維克入侵開始,當時共產主義滲入美國,他繼續表示:「在胡佛的眼中,共產主義幾乎像是恐怖活動,在他的整個事業人生中,他持續對抗恐怖主義及其他可感知的敵人。蘭斯分析胡佛年輕時和年老時,以各種可能方式評論他。」
編劇達斯汀蘭斯布萊克表示:「繼《自由大道》之後,胡佛就是我很想研究的對象。對我來說,他的行事作風與《自由大道》中的哈維米克是南轅北轍,他有極大的政治勢力,但是他的私生活卻又極度保密。」

這個電影計劃是經由資深製片布萊恩葛瑟交到達斯汀蘭斯布萊克的手中,布萊恩葛瑟之前跟克林伊斯威特合作過一次,他興致勃勃地想要再度跟這位導演合作,他表示:「我想製作一部關於艾德格胡佛的電影,但不是紀錄片,而是寫實的劇情電影。我對於存在於他世界中的權力和腐敗很有興趣,儘管他是全心奉獻的愛國者,但是這一切政治紛亂大多是由他所造成的。」

達斯汀蘭斯布萊克和布萊恩葛瑟為這部電影預設了幾個關鍵的中心主題,包括林白的綁架案和聯邦調查局的構成。布萊恩葛瑟表示:「胡佛的出發點是基於好意,進而創造出聯邦調查局,並打垮幾位美國最有名的惡霸,不過我很好奇的是,這個人怎麼會變得這麼偏執,甚至是有點殘忍。」 
達斯汀蘭斯布萊克表示:「我最近的研究結果是,他不是被標示為國家英雄,就保護人民安全來說,美國人都欠他很多;不然就是被標示為惡棍,他以陰險狡詐的手段達成目的,是國家級的恐怖人物。他的形象似乎非常極端,不過真相想必介於這些說法之間。」

布萊恩葛瑟指出,他同意這種結論,也認同達斯汀蘭斯布萊克的構思方式,就是「從內部觀點做出詮釋,從胡佛本人的心理,讓這個中心人物以自己的印象述說這個故事。」製片勞勃羅倫茲感覺這個主題特別令人著迷,因為如他所說:「現今我們多數人對於胡佛的瞭解基本上都是來自傳聞,因此這正是一個將他置於歷史脈絡審視的機會,試圖去理解他的行為動機,但是對於他的作法不做任何辯護或批判,顯示他是個複雜人物,而不只有單面向。

達斯汀蘭斯布萊克閱讀完關於胡佛的幾乎所有出版物之後,他開始追蹤各種可能的第一手說法,訪問少數仍在世並認識他的人,還在這部電影中加入其他跟他沒有私交但於他在職期間生活在華府的人所提供的資料,以建構出胡佛的完整形象,好的或壞的方面都有。

歷史會重蹈覆轍,製作群正好印證這句箴言,他們發現達斯汀蘭斯布萊克的胡佛故事相當合時宜,即使這個人已過世將近40年。

勞勃羅倫茲表示:「這齣劇本的最迷人的部分就是,故事描述這個人想盡辦法操縱媒體,而且對此非常敏銳又擅長。在現今這種時代,人們經常設法維持形象,並要費力地對抗科技的快速進展,我想很吸引人的是回顧胡佛如何操弄時局,以及他如何能夠保有私人生活和工作上的許多祕密,那種隱私權以現今來說幾乎不可能,而這當然也是拍攝這部電影最有趣的面向之一。」

《強 艾德格》從1970年代中期開始講起,當時胡佛已接近他人生和他身為聯邦調查局局長的終點。他想要保留他建立起的一切,於是決定口述他的回憶錄,從他二十初頭歲的生涯早期時光開始回顧,那時他剛進入當時仍僅是聯邦調查局前身的調查局(Bureau of Investigation)工作。克林伊斯威特簡潔地說明:「我想他對於自己在歷史中的定位很感興趣,不過可能傾向於有點誇張,在一些不驗自明的時刻他似乎竄改了故事,想要使自己的形象看起來較好。」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補充表示:「在事業早期,胡佛解決林白的案件及逮獲像約翰狄林傑(John Dillinger)這類不法之徒,幫助他在民眾眼中建立起聯邦調查局探員的正面形象,當時還出現以他們為主題的漫畫書、他們的模樣印在早餐麥片盒上、使美國年輕人立志於投入,這些全是他替調查局打知名度的一部分,想把政治轉變成一股民間勢力,能夠幫助人民保護自己的家庭和子女安危。」

然而,胡佛是否真正感覺到國家已安全無虞,或者有效的改變已露出端倪,這些仍值得存疑。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繼續表示:「我想即使在老年,胡佛依然一心想要推翻共產主義,他沒有體認到經過民權運動之後情況已經好轉,他仍把共產主義視為可能會演變得更具毀滅性後果的一種叛亂,而就是在那時他逐漸失去穩固地位,同時也不再能確實看見我們國家的真正未來。」

【電影 強 艾德格 資料由華納兄弟電影公司提供】



人性,究竟有多複雜? 在看強艾德格這部片時,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我肯定FBI建立起來的制度,但是胡佛這個人,這個一手創立FBI的人,真的可以蓋棺論定他是個好人嗎?一開始他肯定是充滿了理想,但當人到達一個位置時,他在想什麼?他的人生沒有污點嗎?

425946_388298557866949_100000604237508_1398681_1859093829_n.jpg (720×960)
 
胡佛是美國的FBI創辦人,一開始,他是一個有理想有抱負的年青人,看著完全沒有科學辦案精神的警察,在處理命案現場時,是不斷的毁掉事件的跡證,在當年,這可是標準作業流程,胡佛從一個小小的職員,慢慢的往上爬,開始建立一個完整的鑑識制度,從一開始的什麼都沒有,慢慢的演變為現今的FBI。

看著胡佛拿槍給其它探員時,探員問:我們可以拿槍嗎?胡佛回答:法律沒有說不可以。這也彷彿說明了胡佛讓人覺得有爭議的原因,一個在位長達37年的局長,又是身處在權力地位都要讓人仰望的地位,能說他完全乾淨嗎?權力可以腐化人心,他有沒有做過任何見不得光的事?許多的檔案都銷毁了,究竟有沒有,我們無從得知,電影,不過是提供了人們茶餘飯後的談天資料罷了~

800px-FBIHoover.jpg (800×571)
胡佛本尊~

原本對於李奧納多這個演員,沒有太多的期待,或許是因為個人不愛鐵達尼號,雖然我還是買了原聲帶,但還是不愛看這部片,所以連帶的李奧納多所主演的片子,多半也沒有看,這次我完全是衝著克老爺執導,才想來看這部片的說,還好,克老爺沒讓人失望。
 
M_145765-JED-04337r.jpg (700×659)

真的要說李奧納多演得很好,一個眼神,真的可以透露出無限的憂慮及哀傷,而飾演他情人的那一位演員,則覺得老粧化得太超過了,感覺假假的,一個長相太過俊美的男性,如果身邊又一直沒有女伴,很容易就有傳聞出來,估且不論這二位是否有超友誼的情愫,這絕對會是媒體最感興趣的話題。

npmvnqsbmjuemw.jpg (500×214)
 
選角若是選得好,對電影可是大大的加分啊~~光看片中克萊德的打扮,要相信他們沒姦情嗎?我不信~~~
 
1324023276-2038240993_n.jpg (600×254)
 
如果要說胡佛是當時最有權勢的人,真的一點也不為過,但是他能夠有當時的權勢,真的要感謝一手造就他的母親,當胡佛對於自己的感情性向,有那麼一點點要表態的意味出現時,母親淡淡的一番話,讓胡佛把想要說出口的話,全部吞了下去,真的是一位很有手段,很有智慧的母親啊!
 
1329477269-579680243.jpg (550×150)

胡佛所領導的FBI,其實有許多地方,讓我覺得極為自大,在他認為這個人、這個言論有可能會抨擊到美國時,在他的眼中,就沒有人權的存在,只有美國的利益,但是這個標準由誰決定呢?由他自己來決定,而在追捕犯人時,他又不斷的搶功,把原本應屬於屬下探員的功勞,全攬在自己身上,但這些事實,不是只有他知道,現場有許多人,大家並不是都是瞎子,也因此有了許多的爭議話題。

我想會有許多人記得林白的案子,真的作案的犯人只有一位嗎?為什麼急急的要把犯人定罪並且執行死刑呢?我不知道真相,我只知道這個案子還有許多的疑點,這些疑點沒有厘清之前,就執行死刑會不會太過草率?而隨著FBI的壯大,權力也愈來愈澎漲,監聽,也成了胡佛剷除異己的手段,這樣,又豈能以一句〝危及美國的安危〞來成為理由呢?再說,這個觀點在其它國家的人來看,真的有點自以為是啊。

M_145768-JED-06793.jpg (700×467)

片子的最後,看到海倫在銷毁胡佛十分重視的私人檔案,心裡是在想,她會不會留下部份檔案以為自保呢?人性~~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啊!!(呵~我真是小人之心)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