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鋼的琴 / The Piano In A Factory
片長:107分
上映日期: 2012-03-09 

導演: 張猛
演員: 秦海璐王千源張申英田雨
發行公司: 樂到家國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電影類型: 劇情寫實

2012021616063769743_500X.jpg (445×635)


老婆移情別戀跟了大款,誰能給女兒一架鋼琴成了撫養權的關鍵。為了女兒,東北漢子陳桂林必須要搞到一台鋼琴。他借錢借不到,偷琴反被抓,最後在退役小偷,全職混混,江湖大哥,豬肉王子一群落魄兄弟的幫助下,他們造出一部“鋼”的琴,一群男人為尊嚴而戰。愛情,友情與激情,幽默在不可能的任務中荒誕燃燒。

王千源飾演的下崗工人陳桂林,用工廠廢棄的鋼鐵為女兒鑄造了一架飽含父愛的“鋼的琴”的故事,視角獨特,詼諧幽默中有著對現實的人文關照。王千源在戲中貼近90年代的造型以及他不留痕跡的表演風格完完整整地塑造了一個真實而特別的父親形象,他帶有超越常規的黑色幽默的表演,讓整個影片擁有溫暖的質感。雖然故事講訴的年代環境艱辛,物質缺乏,但片中王千源飾演的陳桂林下崗後自謀生計組建樂隊為婚喪嫁娶吹拉彈唱,他充滿小人物的生存智慧和豁達樂觀的生活態度將平凡無奇的生活過得有滋有味,充滿快樂與激情。當看到陳桂林與女兒在一起,與眾工友在工廠裡熱火朝天的鑄造鋼琴的時候,可以讓人看到生活艱辛以外的溫暖質感,同時又清新、生機盎然。

【獎項及提名】
第23屆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王千源
第3屆雪梨中國電影節:評委會特別推薦獎
第28屆邁阿密國際電影節:最佳國際電影獎
第18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藝術探索獎
第14屆上海電影節:國產新片展映單元暨第8屆電影頻道傳媒大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四項大獎
第48屆金馬獎七項提名: 
最佳劇情片
最佳導演
最佳原著劇本:張猛
最佳男主角:王千源
最佳女主角:秦海璐
最佳攝影:周書豪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吳泳默


【電影 鋼的琴 資料由樂到家國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電影公司提供】

對這部片有印象,是在金馬獎上,畢竟不是在本地拍攝的,相關新聞也少,直到看了這部電影,真的要推,很少有一部電影能用很歡樂氣氛,來演繹一個這麼悲情的主題,我可以想見,若是同樣的故事,在其它導演的手中,很有可能會拍出一部讓觀眾哭紅了眼,讓人淚溼了手帕走出電影院,還要不斷的淚眼大推,但是這部鋼的琴,卻揚棄了悲情,用笑中帶淚的方式,詮釋了父親對孩子的愛。

0019b91ecbd10f600d4e31.jpg (430×600)

這張劇照,真的很有氣氛,在棄置不用的工廠中,可以打造出一台“鋼”的琴嗎?而現在的海報,騎著小綿羊胸前掛著手風琴,背後的屋頂活像一對翅膀,真的很有天馬行空的意味~

[%25C3%25BC%25C2%258441280x720%255B19-25-10%255D%255B9%255D.jpg]
看著在雨中、在煙霧迷漫中,這群人在做什麼?呵~他們在送葬,送葬一定要悲情嗎?原本慢版的音樂,喪家卻有不同的意見,要求他們快點兒,快點兒?老人家能快到那裡去?有趕著去那兒?哈~其實放寬心懷,喪事不見得一定要悲情啊,果然畫面一轉,現場還有雜耍在噴火哪!
 
鋼的琴
當看到了父親為女兒做出的紙板鋼琴時,還一邊哼著音樂一邊按著沒有聲音的琴鍵,真的有好笑到~電影當中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職業,也都有點大陸電影慣有的說話方式,一針見血,又帶點兒黑色幽默,每次一開口,總是能夠換得現場觀眾不少笑聲。

111112=鋼的琴

女兒要學鋼琴,家裡沒琴怎麼辦?晚上去學校偷偷練琴吧,不敢開燈只敢點爉燭,讓人以為學校裡鬧鬼了,夫妻2人爭著小孩的監護權,問小孩要跟誰?女兒說了,誰給她買琴就跟誰,父親買不起,借錢又借不到,只好趁著夜黑風高去偷琴,偷鋼琴的那一段,真是讓人不禁莞爾,怎麼有做小偷做得這麼開心的啊?
 
鋼的琴
這下好了,沒錢買琴,沒處借琴,也偷不著琴,但女兒要跟母親走了,父親只好異想天開的,造出一架鋼琴來,但要打造出鋼琴,必須有好木料,但是在工廠四週都找不著好木頭啊,那~~~這群人都是工廠的工人出身,就會煉鋼,那麼,紙板鋼琴升級版, 就來做出一架“鋼”做的琴 吧~~(這升級也升太快了吧)
 
鋼的琴
看他們真的很認真在打造“鋼”的琴!!而且,還在製造途中,先去幫忙好朋友的女兒完成終身大事,還發生好朋友搞上了自己的女友,警察還來帶走了其中一位,理由是銷贓,還看著那2管大煙囪要炸了,一群人像開同樂會一般的聚集,很有地方特色。
 
1321361490-2413320896_n.jpg (600×338)
當然到了最後,觀眾一定會期待,是否真能打造出一台“鋼”做的琴呢?如果沒有這架“鋼”做的琴出場,一定會有很多人嚷著要退票吧,呵!!但是這架琴的琴音呢?能聽嗎?在電影中,小女孩的確是彈出了輕快的音樂,但是現實中據說,這架鋼琴的琴音一彈出來,真可說是魔音穿腦啊!!哈~
 
其實這部片在銜接的地方,個人覺得不是那麼的流暢,雖然有些生硬,但是音樂彌補了這一部份,讓我完全忽略其它的細節,音樂在這部片裡,可是一個大功臣啊,不論發生了什麼事,都一定有一個符合主題的音樂出來,不管是國語老歌、俄羅斯音樂、心靈音樂,都能恰如其份的流洩出來,不管是婚喪喜慶,甚至於打架追債,都有它的配樂,真的很妙,但是不管發生了什麼事,女兒最後要跟誰,我相信,她都能夠感受到滿滿的關懷,不論是父親母親,還有父親的那一票打造鋼琴的好友們,都是關心她,呵護她,為她好的,這真是一部人性充滿光輝正面思考的電影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