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鐵娘子:堅固柔情 / The Iron Lady
片長:105分 
上映日期: 2012-02-24 

鐵娘子.jpg


導演: 菲莉妲洛伊德
演員: 梅莉史翠普吉姆布洛班特.伊梅達史丹頓
發行公司: 威望國際CATCHPLAY 
電影類型: 劇情寫實
官方網站:

★榮獲本屆金球獎戲劇類最佳女主角!

本片描述英國首位女性首相柴契爾夫人當年如何打破階級及性別的阻礙藩籬,在這由男性主導的社會體制下,開創一段不凡成就的傳奇人生。故事更著重展現當年柴契爾夫人職掌大權的氣魄風姿及其為了權力所付出的巨大代價,真實呈現這位不平凡的女性當年的傳奇風貌。


【電影 鐵娘子:堅固柔情 資料由威望國際電影公司提供】


 
先來做一下比較吧!! 這張圖是電影中的劇照,由梅莉史翠普飾演的鐵娘子



而這張, 是實際柴契爾夫人的照片,個人以為除了頭髮之外,其實並不太像,但是當梅莉史翠普一開口,沒錯,就是這個調調,絕對不會有人懷疑不像。


柴契爾夫人是何許人也?以下這段文字(藍色部份),擷取自維基百科,沒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跳過~ 但想看這部片的話,多少了解些會比較容易進入電影中的世界....

英國政治家,於1979年至1990年任英國首相 Margaret Thatcher/瑪格麗特·柴契爾是英國歷史上迄今為止唯一一位女性首相和經選舉而產生的主要政黨女黨魁,也是曾擔任重大國務官位(Great Offices of State)的第一位女性。無庸置疑,她是近代歷史上最重要的政治人物之一,同時受到不少人的愛戴和憎惡,在她擔任首相以前,由於她高姿態地反對共產主義,而被前蘇聯媒體戲稱為「鐵娘子」(Iron Lady),這個綽號甚至已成為了她的主要標誌。

瑪格麗特·柴契爾任首相期間,對英國的經濟、社會與文化面貌作出了既深且廣的改變。她成功地削減了工會的力量,使其徹底失去了左右政局的能量。為了使英國經濟恢復活力,擺脫「英國病」的困擾,她拋棄了二戰之後的所謂「共識政治」與凱恩斯主義政策,政府對經濟活動的干預減少,大多數國營事業實行了私有化,勞動力市場也變得更具彈性,英國經濟最終走出了長期「停滯性通貨膨脹」的局面。 自1981年以後,其年實際增長率達3%以上,是當時僅次於日本的主要西方已開發國家。在社會文化領域,瑪格麗特·柴契爾則致力於抨擊福利制度所衍生的「不勞而獲」思想,頌揚傳統的中產階級道德,鼓吹通過努力工作以創造財富,而非追求財富的再分配。 

在英國,有關瑪格麗特·柴契爾的評價也趨於兩極,有人認為她拯救了英國經濟,但有人反駁她要為國內的傳統產業的衰弱和迅速惡化的貧富差距負責。亦有人指出,英國雖然因瑪格麗特·柴契爾的政策使經濟陷入一段艱難而混亂的時期,但這卻是英國經濟踏入現代化的必經階段。無論如何,1990年瑪格麗特·柴契爾下台後,繼任的保守黨梅傑政府以及工黨布萊爾政府,依然沿行了她所推行的經濟變革,直到2008年爆發世界金融危機前。

1982年爆發的福克蘭群島戰爭,更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遇,通過重創阿根廷軍隊並奪回福克蘭群島,瑪格麗特·柴契爾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了英國的大國形象,使英國人重新恢復了自信。同時,作為雷根的重要夥伴,她也被認為是領導西方世界戰勝蘇聯,贏得冷戰勝利的領袖之一。

西元1979年至1990年的英國首相是誰? 在位期間長達10年,而她竟然是一位女性,這在保守的西方世界中,真的是極為難得,看看在初入議會時,所有的公共空間,都是以男性為主,跟著鏡頭在議會大樓中繞來繞去,好不容易找到了女性議員休息室,打開來一看,竟然只有燙衣板和熨斗,相信這個衝擊在當時來說,真的是一個爆炸性的話題。

身為一個政治人物,又同時兼具母親的角色,她能兼顧嗎?由電影中看來,似乎並不成功,政治佔掉了她大多數的時間,以致於對兒女彷彿漠不關心,但是反過來說,當年接到牛津入學通知時,母親的反應,對照柴契爾夫人的女兒想拿畫給她看時,她的反應,我能夠說身教大於言教嗎?

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一個偉大的女人,那麼一個成功的女人背後呢?有沒有一個偉大的男人在支撐她?柴契爾先生做得似乎很成功,但是他沒有脾氣嗎?其實也有,他甚至離家出走去了,但是柴契爾夫人有沒有在第一時間發現呢?似乎也沒有耶,呵~但是柴契爾先生對她的支持,也才是鐵娘子能夠一路爬到首相的關鍵。

這部片也採用了正述及倒述交錯的手法,我一直對這種手法不大能適應,搞得好像鐵娘子走路到一半,就會陷入回憶去,要再等一下才會再清醒回來,或許,這是要顯示出現在鐵娘子的近況,但這樣手法,對觀眾來說看得也會有些不適應(不會只有我吧)。有人說梅莉史翠普在這部片中演得太過用力了,但我看完這部片後,覺得她說話若不用力,很難顯示出她想要堅持的想法及信念,一個女人在男人的世界中奮鬥原本就不是易事,何況還要領導這群人,領導一個國家,領導一個西方社會,若是太過輕柔了,大概也沒有什麼說服力了。

這部片的化粧技術,也讓我頗為佩服,其實我一直在看梅莉史翠普的化粧,想仔細瞧瞧有沒有什麼破綻,但從頭到尾看下來,真的只能說"利害";而梅莉史翠普會演戲,大家都知道,但她在這部戲中的演技也好到太過份,好到讓我想罵髒話了,太神了吧,我看電影向來很少感動,朋友都說我是冷血動物,但是在一幕梅莉史翠普看著照片回憶過去,她的同黨好友在車子裡被炸死了,鏡頭回到她臉上,梅莉史翠普的神情充滿豐富的情緒,豐富到才一秒穜,我落淚了,我真的被感動到了,這、這、這是什麼天殺的演技啊,真的好到太過份了。

對於英國歷史並不是很了解的我們,來看這樣的一齣戲,或許會覺得有些沈悶,畢竟都是在講政治,而且也沒有演出太多的權謀及談判,或許有人想要直接跳過這部片,但是就算只衝著梅莉史翠普,我建議有空就要來去看看,來去看看這讓人想罵髒話的好演技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