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戰馬 / War Horse
片長:2小時26分鐘 
上映日期:2012-02-17 

11.jpg

導演: 史蒂芬史匹柏
演員: 艾蜜莉華特森大衛休里斯湯姆希德斯頓傑瑞米爾文
發行公司: 博偉
電影類型: 火爆動作

改編自英國暢銷青少年小說,故事描述一匹名叫喬伊的的馬在幼兒時期遇見了百般疼愛她的小主人亞伯特,並建立了相知相惜的情誼。但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亞伯特的父親為了維持家計,只好將喬伊賣給國家騎兵隊,而喬伊隨著騎兵隊遷徙,前往法國進入戰區,在這段顛沛流離的過程中,讓人看到了戰爭的黑暗與現實,所幸這一路碰到許多人對喬伊的關愛和付出,這些人性的美好與光明也成為支撐他努力存活下去的力量。而喬伊強韌的生命力與勇氣,也鼓舞了經歷戰爭痛苦的人們。而亞伯特為了尋找喬伊,也加入了軍隊隨著軍隊上戰場,但心中仍惦記著他與喬伊共同度過的農場生活,他們是否能再度擁有那樣的時光?

故事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為背景,描述了農民百姓參戰的心境,更見證了大戰的殘酷與無情,在兩軍對峙的壕溝間,看到了英德軍人對戰爭的無奈,以及和平解決問題的模式。《戰馬》的故事讓超級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表示:從第一次閱讀這本小說那一刻開始,我就想要將它拍成電影。《戰馬》更是名導史蒂芬史匹柏繼《辛德勒名單》與《搶救雷恩大兵》後的戰爭第三部曲,以細膩的手法、浩大的場面揭露戰爭的無理與傳達和平的概念。



【電影 戰馬 資料由博偉電影公司提供】


關於戰爭,我們這一代是完全沒有接觸過,所有相關的訊息,也都是由一些文字及相片中才能窺現一二,向來所得到的資訊,都是殘垣斷瓦,冷血無情,戰爭是為了什麼?我不知道,相信活在那戰爭時代的人,也有許多人都不知道,就這麼莫明其妙的,被推上了戰場,就這麼失去了所有的一切。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一次世界大混戰),那時科技還沒有那麼發達,工業革命也才展開沒多久的年代,不論是運送物資,或是為了戰爭必須要快速移動,成為軍官坐騎,在戰場上都很需要馬匹,這個故事,就是發生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

喬伊是一匹馬,在農場佃農付出不佃租的情形下,牠被主人賣給了軍隊,成了一匹戰馬,咦~不要問我為什麼完全省略前面亞伯特養馬的經過,因為個人覺得拖太長了,所以這部電影才會有二個半小時這麼長啊!總之,喬伊上戰場了,但第一次上戰場,騎在馬背上的軍官就殉職了(到底是誰帶塞?),戰場上的馬成了戰俘,但馬不是人,多數的馬都被處決掉了,喬伊遇上了好心人才得以活下來,這表示就算是對戰的雙方,也都有好心人,是這個意思嗎?

3.jpg


看著這群騎著戰馬衝鋒陷陣的英國軍官,我心中一直有個疑惑,會不會太簡單了,你有斥候、有情報來源,難道對方沒有?這看起來分明就像是一個陷阱,而這群軍隊還傻傻的拚命向前衝,果不其然,他們被困進了埋伏,原本以為會有許多戰爭中的血腥畫面,但是導演在這部片中,並沒著墨在這些點上,反而讓鏡頭一路跟著喬伊(對啊!牠才是主角),走過歐洲戰爭中的大地,也讓我們看到了活在戰火下的平民百姓,在飽受驚嚇的情形下,還要讓軍隊到自己的土地上當土皇帝,並取走自己僅存的食物及物資,看著像蝗蟲一般的軍隊,百姓們又能做什麼呢? 

5.jpg

有沒有看過馬兒在廣濶的大地上奔馳?但大多數的馬兒都被圈養起來,台灣也沒有夠廣濶的空間讓牠們跑,在看馬術秀時,只能看著牠們不斷在場地中繞圈圈跑,真的令人覺得可憐又可惜,所以當我看到喬伊在壕溝之上縱來跳去,真的開始有一種不受拘束向前衝的感覺,只可惜,戰場不是馬兒的樂園,喬伊被困住了,掙脫不開的馬,在雙方對恃的戰區之中,格外顯得突兀,中場休息的對戰雙方,都發現了馬的踪跡,而暫時停火為了救馬的這一段,在殘酷的戰爭之中,雖然感覺格格不入,但是卻也表示出除了好戰份子之外,多數的人都是善良的,這樣子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在暫時停火的雙方代表人,還互留姓名及紀念品時,朋友說,這時應該知道語言很重要,必須要會說對方的語言啊!(呃....怎麼好像看錯重點了)

8.jpg

戰爭結束了,戰馬和亞伯特都有幸回到了家,雖然我覺得亞伯特找到喬伊的這一段太過理想化,把馬由拍賣場帶回家的狀況也太過一廂情願,但是現場觀眾都看得很開心,到了家門口,看著亞伯特和母親擁抱,把軍旗交還給父親,戰爭結束了,但是傷痛並沒有結束,亞伯特經歷了戰爭之後很完美的找回了馬,但大多數人都失去了一切,這部份是電影沒有演出來的啊!看著因結束戰爭而鬆了口氣的人們,我心想,戰爭結束了世界就會有和平嗎?那又何來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呢?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又真的和平了嗎?

朋友問,那個亞伯特家的農地,是怎麼淹的啊?那不是一個斜坡嗎?而且不是都是石塊粗礫的土地嗎?就算犁好了地,也不至於會淹成那樣啊?說的是啊,這,有人可以開釋一下嗎?
(看門鵝說:不懂不懂,別問我~~)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