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書名:樹屋
作者:角田光代
譯者:劉姿君
試讀提供:博客來《樹屋》試讀活動
出版:聯經出版

★ 角田光代出道二十年顛峰代表作!
★ 《產經新聞》大阪本社晚報連載一年,大獲好評!全日本書店店員一致推薦!
★ 2011年伊藤整文學獎得主!


在2011年的最後一天上班日,收到了這個印刷品小包

就是這本試讀本,書名樹屋,聯經出版所提供

我放了美刀工當比例尺,還有點兒厚度哩~

這回的試讀本是直式列印,真是太好了,符合閱讀習慣。

在沒看這本書之前,原以為會是一本講述現今社會現狀或是愛情故事的大眾文學,但看不到十分之一,就發現我錯了,這本書橫跨了三個世代,由二戰時期開始,到日本各個不同時期的社會事件,寫到現今的社會現象,真的是個讓我頗為驚訝的大氣魄格局的文學創作。

http://pcdn1.rimg.tw/photos/1937567_8wtgnh_l.jpg?191832


故事由一個現今日本社會常見的青年良嗣,發現了自己的祖父嚥下了這個世間最後的一口氣開始,以前從未思考過的過去未來,開始漸漸變的重要,也發現了原來自己對於自家人的漠不關心到了什麼程度。

故事透過古今交錯的敍述,發現了許多長輩過去的不願提起的事,在祖父過世後,從未出過遠門的祖母由兒子及孫子陪同,在人生最後的階段,由日本東京再重新回到當年發生了許多事的奮鬥地點-滿州,卻發現什麼都變了,什麼都不同了,過去所熟悉的一切,全都不在了,站在長春的街道上,視線雖然是看著街道,但卻始終像是望向過往的歲月,這一段真的寫得很動人,雖然是不願提起的往事,但是過去卻是如何也甩不去也抛不掉.....

當終於找到了當年因戰亂無處可藏,而好心收留他們的中國人家庭所提供的一個棲身之所時,人事已非,再多再多滿心感謝的話,卻再也找不到人說了,白髮斑斑的老人家,只能叼叼絮絮的對著空氣,訴說自己內心的感恩之心了,但是從未在意長輩過去的孫兒,卻是如何也不明白這一切。

而活在現在的人呢,看著在東京辛勤工作的祖父母,原來他們的人生哲學是:逃~ 但這不也是一種趨吉避凶的方式嗎?尤其是看到今日子離婚的那一段時,原本堅持要抗爭下去的今日子,在聽到父親說的一句:逃吧!瞬間崩潰了,離婚對今日子來說,卻又不是一件壞事,在世上也不見得非要硬挺著面子過日子啊!

看著懶散過日子隨波逐流的父母親,看著什麼事也不做的二叔,但卻漸漸的記憶起了,當年小時候,向來啥事都不做的二叔,在院子裡樹上,就著原本孩子玩鬧時所放置的榻榻米,漸漸擴建成了一個樹屋,在逃避世上一切事物及壓力愈來愈走火入魔後,樹屋被拆除了,二叔離家過著遺世的生活,然後再回來,姑姑離婚,而自己的大哥也休學失去踪影,這一切都變得不對勁,良嗣原本就不是一個積極的孩子,也就慢慢的愈來愈縮回家中,蝸居起來,一直到祖父過世了,才決定不在逃避世界,清醒過來面對這一切。

不論格局結構如何龐大,過程如何淒美,一個故事的尾聲若是沒有處理好,就像狗被剁了尾巴一樣,想搖搖尾巴表示歡樂都做不到,但是這本書收尾的部份,也收得很漂亮,讓人對這本書充滿了無限的想法及憧憬,也感動了我,讓我不禁想著,任何事都有結束的時候,故事完結了,但人生的路途,沒有完結。

http://www.linkingbooks.com.tw/pro/images/184212a_01.jpg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