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咆哮山莊 / Wuthering Heights
片長:129分鐘
上映日期:2011-12-30

導演 : 【發現心節奏】【紅路】安德莉阿諾德 Andrea Arnold 
卡司 : 【月球】凱亞斯柯黛蘭莉歐 Kaya Scodelario
影壇矚目新秀 詹姆斯豪森 James Howson
【3D舞力對決】妮可拉柏莉 Nichola Burley
【深入絕地】奧利佛密伯恩 Oliver Milburn

咆哮山莊  

【劇情簡介】
這幢矗立於山坡上的巨大洋房,因終年不息的冷風吹襲,呼嘯聲如同低沉怒吼,因此被稱為咆哮山莊。希斯克里夫(詹姆斯豪森 飾)是一個身分不明的孤兒,他被帶到咆哮山莊,並被山莊主人領養。在咆哮山莊裡,希斯克里夫遇上了主人之女凱瑟琳(凱亞斯柯黛蘭莉歐 飾)。沉默、專情又充滿野性的希斯克里夫深深為美麗、驕縱的凱瑟琳所吸引,兩人之間產生了濃烈致命的愛情。然而,凱瑟琳最終還是選擇嫁給了另外一個男人。 激憤的希斯克里夫因而出走,並佈下一場轟轟烈烈的復仇計劃…。


【關於本片】
本片改編自英國小說家艾蜜莉布朗特的文學經典原著,早已數度被改編為多個電影、迷你影集、甚至現代改編版本,再度搬上大銀幕的最新版,由近年得獎不斷的新 銳女導演安德莉阿諾德以著重角色背景與內心糾葛的敘事手法和極富前衛藝術感的影像風格,深刻且高明地呈現出原著中人性對愛恨情仇的執迷不悔。

對影像、聲音的風格都有獨到美學眼光的英國導演安德莉阿諾德,在前兩部作品【紅路】、【發現心節奏】中,就展現了一鳴驚人 的風格與沉穩不凡的敘事神采,並奠定其影壇新世代大師傳人的指標地位。這次,安德莉阿諾德首度以經典文學改編電影在國際影壇上技驚四座,極富張力的影像散 發著難以描摹的鬼魅氛圍,她用靜止的風景鏡頭重新詮釋靜止般的山莊生活,卻也對比了主角們內心情感的波濤洶湧,而首度啟用非裔演員飾演西斯克里夫一角,更 為這部經典作品融入勢必引起爭議的種族譯題,2011最新版【咆哮山莊】的詮釋視角大膽創新,在威尼斯等世界影展首映後也獲得如潮佳評,早已是文學影迷與 原著書迷期待已久的年度矚目大作。




【電影 咆哮山莊 資料由 CATCHPLAY 電影公司提供】

咆哮山莊是棟矗立在山坡上的巨大洋房,經年累月受到冷風吹襲,如同人們的低沉怒吼,故被稱作咆哮山莊。 這是咆哮山莊的名稱由來,雖然我知道西方人不像東方人這麼注重風水,但是把房子蓋在這樣的地區,長久住下來,應該會精神耗弱吧,所以住在裡面的人,情緒才會如此的極端嗎?

電影改編自世界文學名著咆哮山莊,當年出版時,曾不被當時的社會所接受,因為描寫了太多的人性黑暗面,在這部片裡,故事雖然圍繞著這幾個人,但是,總覺得不夠深刻,或許是想要在短短的129分鐘內完全的傳達出作者的創作是有難度的,因為原著太過出色,所以,請不要用高標準來看待這部電影,雖然電影情緒都很沈重,但我還是要建議觀賞者用輕鬆的心情,來看這一部片。

不管是未成年,還是嫁作人婦,在這一片土地上,看到的總灰濛濛的天空。


年少時的希斯克里夫總愛待在沒有藍天的草地上,沒有藍天.....其實想想,看多了會心情不好耶。


離家三年回來後的希斯克里夫,一樣被白人排擠,背後的天空,一樣也是灰濛濛。

本片中少有的綠色畫面,是凱瑟琳婚後居所的旁邊,離開會咆哮的山莊,應該是好事才對啊。

這部片中最為人所稱讚的,就是能夠化腐朽為神奇的攝影畫面,把個陰暗的天空拍得好〝蒙太奇〞喔!

從各個角度看,都是同樣的天色,天空永遠都是陰鬱的

咆哮山莊的屋子四週,都是爛泥巴,我實在也不明白,為什麼都不處理一下,連客人來了,要出去迎接,客人站在爛泥裡,主人踩在爛泥裡,這樣會很有情調嗎?

二百年前的世界,或許不是現代人能夠完全理解,就像我不明白,為什麼這部片許多的鏡頭,都要貼得這麼近,近到我不知道現在拍什麼?而且伴隨著晃動的畫面,真的很難理解,在這電影中許多的畫面,都是由極為黑暗的夜裡,一下切換到白天的天空,雖然還是灰濛濛的,但是讓看電影的人一下子會無法適應,同時,這樣的畫面極多,是有特別的涵意嗎?或許有吧,但我不明瞭,更讓我不明瞭的,是為什麼電影畫面看起來是4:3,以致於兩邊都有一條不算小的黑邊,感覺很怪異,好像在看傳統電視一樣,不會又是刻意的吧......


此為參加全台好試民的好康活動 

全台好試民的粉絲團連結http://www.facebook.com/try.fan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