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騎單車的男孩 / The Kid With A Bike
片長:88分
上映日期:2011-11-25

騎單車的男孩

導演: 尚皮耶達頓
演員: 湯瑪士多西特
發行公司: 海鵬 
電影類型: 劇情寫實

★榮獲義大利弗拉亞諾影展最佳導演獎
★獲選慕尼黑國際影展開幕片

她懷著愛心、引領他騎出生命的暗巷…

12歲的希利從教養院逃回家,卻發現爸爸早在一個月前就不告而別,連他心愛的單車也被賣掉了…。在走投無路下,希利幸運認識了好心的美髮師珊曼莎,並暫時住進她的家。

珊曼莎察覺希利在刺蝟般的外表下,其實藏著一顆缺乏愛、脆弱的心,她於是慨伸援手,為他重新買回單車,並幫忙打聽到希利爸爸正在一家餐廳當廚師。當她帶著興高采烈的希利登門造訪時,卻發現希利爸爸生活困頓,根本養不起他。單純的希利一心想著只要爸爸有錢、父子就能團聚,於是在鎮上小混混的誘惑下,興起偷搶拐騙的惡念,傷透了珊曼莎的心…。

這個迷途男孩能找回人生方向嗎?珊曼莎又願意懷著愛心、帶領他離開生命的暗巷嗎?男孩生命中最漫長的夏天,一個素昧平生的女人,用愛改變了他的一生…。

【關於電影】

勇奪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騎單車的男孩》票房賽黑馬!

達頓兄弟第八部劇情片《騎單車的男孩》選擇了最真誠的方式,來表達他們對當今社會的關注與關懷,劇情描述一個被送到教養院的男孩,努力想回到父親身邊,卻在他生命最漫長的一個夏天,遇見了一位好心的美髮師。儘管素昧平生,美髮師卻願意為男孩伸出援手,並改變了他的人生…;電影口碑旺盛、並勇奪今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騎單車的男孩》今年在法國及比利時上映也成為票房黑馬,創出了52萬的觀影人次、約1.5億台幣的超高票房佳績,甚至雙雙打破達頓兄弟兩度榮獲金棕櫚獎的電影《美麗蘿賽塔》(Rosetta)及《孩子》(The Child)。該片一改達頓兄弟過往風格,轉以寓言方式烘托了一個溫暖感人的成長童話,片中甚至出現過去罕見的音樂襯底,更首度選擇在夏天開拍,全片洋溢著輕鬆舒適、卻又充滿感動的溫暖風格。

俊帥男星傑若米何涅(Jérémie RENIER),在《騎單車的男孩》承襲了他之前在《孩子》裡的不負責任爸爸角色,演技精準、也讓人咬牙切齒;天才童星湯瑪士多西特(Thomas Doret)的精彩演出,則被國際媒體譽為媲美《四百擊》永垂不朽的尚皮耶李奧(Jean-Pierre Leaud);而《巴黎不打烊》的甜心女星西西迪法蘭絲(Cécile de FRANCE)則飾演一名滿懷愛心的美髮師,並用她的溫柔與善意,溫暖了男孩的整個人生,是您最不能錯過的精彩佳片。



【電影 騎單車的男孩 資料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愈是聰明的孩子,愈是敏感,敎育這類的孩子,千萬不能出一點小差錯,否則,在無法取得孩子信任的情況下,他決對不會合作,希利就是這樣的一個孩子,一個聰明、敏感又固執的孩子,但我想,這個角色,應該還帶有一點自閉及過動的傾向,所以讓照顧他的人十分的疲累。

騎單車的男孩
童星湯瑪士演出這樣的一個角色,有朋友說,看到都想要揍他了,真的讓人眼睛一亮,極為出色,未來真的無可限量。

騎單車的男孩
父親不是應該要扮演好一個愛護子女的角色嗎?但是在這部片裡,這個父親卻是一個不負責任的人,把自己的孩子往教養院一丟,就不管了,還趕快搬家讓孩子找不到他,突如其來抛棄孩子的舉動,讓希利無法接受,但是無法接受能怎麼辦呢?希利開始不聽話,開始設法離開教養院要去找爸爸,因為他不相信,爸爸會這樣就離開不要他了,他不是最親愛的父親嗎?為什麼會不見?其實看到這裡很難過,這個社會上還真有這樣的人,孩子或許難教,但是也不該是用這麼粗糙的方式來抛棄孩子啊!好不容易找到了父親,但換來的卻是父親不願理會自己的事實,這個父親真是殘忍。

騎單車的男孩
看著在車裡無法平復情緒的希利,我猜到他的下一步是自殘,只是沒有想到發作的這麼快,也嚇到了珊曼莎,當珊曼莎抱住希利安慰他時,我想,這才是希利想要的,他只是想要有人關心他,有人安慰他,有人在乎他,不會不要他;希利認識了一個住在附近的小混混,也因此被教壞要去打劫,當小混混對他說會多分點給他時,希利說我不要錢,小混混問他:那你要什麼?希利只回答,我們是朋友,他只是一個需要愛的孩子啊,除了長輩的關懷,也需要同輩的認同,這個孩子成長時,到底還缺少什麼呢?過去的環境到底是什麼樣,讓他產生了這樣價值觀的偏差。

騎單車的男孩
當小混混發現希利被看到臉了,馬上甩了他離開,希利回頭的第一件事,還是去找父親,但是父親又再一次的狠狠傷了他的心,父親沒有打算幫他解決問題,反而急急忙忙的趕他走,還說,你會害我被警察抓,這讓人很傻眼,希利不是他的兒子嗎?如果不想養,當初為何要生,既然生下來了,就對他有責任,為什麼生下來又這麼不負責任的要抛下他,需要再教育的,應該是大人吧!當看到希利在暗夜中,獨自牽著腳踏車,由餐廳後門低頭默默離去的背景,真的讓人有一種不知該何去何從的感覺,如果這時候珊曼莎決定也放棄他,他該怎麼辦?

騎單車的男孩
還好這樣的事並沒有發生,珊曼莎還是概括承受了希利所犯下來的過錯,希利是一個敏感的孩子,絕對能感受到珊曼莎是真心的對他好,一個萍水相逢的人,能夠這樣真誠的對他好,應該是上輩子修來的福吧,還為了希利和男友分手,看到這段時,真覺得有點扯,不過話說回來,女人不是男人的附屬品,當男友發號施令時,我想,珊曼莎突然醒了吧,一個沒有耐心和孩子溝通的人,將來會怎麼對待自己和未來可能有的孩子呢?像希利的父親一樣,把孩子給扔了?

當希利由商店買好東西出來時,竟然又遇到了當初被他打劫的父子,雖然那位父親原諒了他,但是那個兒子還在生氣,就追著希利打,當希利由樹上摔下來時,這對父子緊張的準備打電話叫救護車,在這之前,父親就交代了這個兒子,待會兒該如何回答問話,才能自保云云,這才是一個做父親該有的態度,對照於希利的父親,真是十分強烈的對比,這時希利站了起來,或許是對他們心中有愧,希利不要報警,不要救護車,自己騎上腳踏車離開了。

看完了這部片,心中真的很沈重,或許,在當父母之前,每個人都該捫心自問,你準備好了要照顧這個孩子了嗎?而不是只是在問你準備好要愛你身邊這個人一生一世。相較於希利的父親,珊曼莎的愛心,真的讓人有春風吹拂過的感覺,明明和她沒有任何關係,卻能在希利最需要幫助時伸出援手,就連受了傷也沒放棄他,看電影時本來在想,她幹嘛找個麻煩給自己啊?但是轉頭一想,如果沒有她,希利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ps.歐洲的木碳好貴啊,那樣一包要賣5.6歐元,om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