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拉許.克卜勒 Lars Kepler
出版: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10/24


感謝大塊文化提供試讀

對普羅大眾來說,催眠是什麼?是治療失眠的好方法?是探索前世今的一種媒介?是幫助警察破案的一種方法?是心理治療的一種?是偉大騙術的一種?還是綜藝節目的效果?這些,都有可能,因為我們對於催眠,都太過陌生,陌生到產生了種種的誤解。

我也不明白催眠可以做什麼?但是在這本書裡,催眠,是一種心理疾病的治療方法,艾瑞克是一個醫生,一個術業有專攻的醫生,而且使用催眠的方法,有效的為他的病人治療心中的創傷;任何事情,有果就有因,一個看來殘暴的人,為什麼會變得殘暴,透過催眠的方式,可以漸漸的探索到心靈深處,那個或許自己早已遺忘的傷痕,傷口其實沒有痊瘉,只是不斷的被掩蓋,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但是,這麼做真的萬無一失嗎?

故事由一宗命案開始,其實很少看到有人在描述場景時,功力這麼深厚,當然譯者也為這本書增色不少,由一個警察發現命案開始,環環相扣的情節,漸漸被打開來,一個少年被送進了醫院,醫生診斷他不適合接受警察盤問,警察約拿根據現場的環境跡證,判定還有一個生存者,但是她人在那裡?擔心她有意外的警察決定不論如何,都要取得重傷少年的筆錄,於是醫生建議他找會催眠的醫師艾瑞克。但是艾瑞克發誓不再為人催眠,為什麼?因為在催眠的過程中發生了什麼失誤嗎?

這本書不論是在場景、動作、心理的描述,真的都很精準,就好像可以透過文字,看到了電視上的畫面一般,歷歷在目,不論是在凶案現場,在雪地,在樹林,或是在大街上,都能讓人感覺身歷其境,而在〝人〞性格上,也能看出每個人鮮明的性格,不論是艾瑞克的逃避,妻子的不諒解,班雅明的傍偟,老丈人警察的頑固,約拿的自負,就彷彿是身邊的朋友一般,隨處都可以見到這類性格的人。

有命案,那就會有凶手,有了凶手,還有突然發生了的綁架案,這些事件,又如何產生關聯,這本書看到一半時,會讓人有點理解,但又不大明白,想要一頁一頁的看下去,真到看到最後,才會全部串在一起,才會明白是怎麼一回事,這才是高竿的手法啊!!

當故事到了最後,艾瑞克說:『原來,我一直都是對的?』他雖然是對的,但是所有的人都說他是錯的,說到連自己也不相信了,因為有人先開口指控他,再加上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明白催眠是怎麼一回事,就算是其它的醫生也一樣,先入為主,真的很可怕,只因為一個莫須有的指控,從此就被打入十八層地獄,歷經十年無法翻身,連自己的老婆兒子,都不再相信他,但是艾瑞克自己也沒有自信,最後也不相信自己了,這又該怎麼說呢?所以那一句『原來,我一直都是對的?』是有多麼沈重的力道啊!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