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姊妹 / The Help
片長:133分
上映日期:2011-11-25

姊妹


導演: 泰利吉蘭
演員: 艾瑪史東
發行公司: 博偉 
電影類型: 劇情寫實
官方網站:

改編自全美暢銷同名小說〈姊妹〉,故事描述1962年美國南方密西西比州,23歲白人女孩史基特剛從大學畢業返鄉,她夢想成為作家,但在保守家鄉的母親認為一樁好婚事才是女人的依歸。史基特從小由女傭帶大,女傭是她傾訴心事的好朋友,但這次返鄉,卻發現女傭不告而別,沒有人知道去向。

機靈能幹、內斂沉著,曾帶大17個白人小孩的黑傭愛比琳,在史基特的朋友家當幫傭,照顧她兩歲的女兒。另一名黑傭米妮,是愛比琳最要好的朋友,有著一手好廚藝,但他潑辣的個性使她常常丟掉工作。

個性善良的史基特一直對待黑傭如家人,但她發現為白人一手帶大小孩的黑傭,不論在生活或態度上,時常得到不平等的待遇。某日,史基特的朋友希莉草擬一份衛生計畫,她恐於黑人身上帶有病毒,建議為幫傭另蓋廁所。

對此感到不平的史基特,決意著手一個大膽的寫作計劃:採訪黑傭在白人家庭工作的甘苦,並寫成一本書…透過黑傭訴說人生,白人女孩紀錄故事,像發動寧靜革命,也像是拋磚引玉,越來越多的黑傭透過她們願意說出故事,在膚色黑白分明、道德黑白卻模稜兩可的時代,她們的相遇是民權運動發生前,黑與白搭起最初的橋樑…

【電影  《姊妹》 資料由 博偉 電影公司 提供】 


thehelp-2.jpg (640×425)
其實世界上不公平的事很多,但是,可以忍到什麼程度?到了什麼程度才會爆發?視而不見,這些不平等的待遇就會消失了嗎?當我們享受著日常生活中理所當然的一切時,有沒有想過,因為自己的方便,而有可能帶給另一個世界的人不幸呢?
 
林肯總統解放了黑奴,但解放不掉白人腦中根深蒂固的自以為優越的思想,縱然黑人不再是家奴,但是在任何一個地方,都備受岐視,就連自己的雇主,也是帶著岐視的眼光來看待他們,當我看到一個白人婦女,用一付鄙夷的嘴臉說著,他們身上帶有病毒...。不能讓他們在家中上洗手間,要另外蓋一間,還要被岐視的黑人謝謝她,謝謝她讓黑人有自己的洗手間(其實這是要黑人謝謝她的岐視吧),真的看了會很想巴她(對不起我太情緒化了)。
 
任何一個族群,都會有部份有良知的人,史基特是這故事當中的代表,她是一個由黑人褓姆帶大的女孩,雖然膚色不同,但是黑人褓姆愛她就像自己的孩子一般,她對史基特來說,不是一個佣人,不是一個褓姆,是家人,所以當她畢業回到家後,發現黑人褓姆不見了,父母又不肯對她說實話,她向其它的黑人打聽,卻也沒有下文,這時候,想要寫作的史基特,在看到了許多白人用高人一等的神情姿態,頤指氣指的對待這些黑人幫佣之後,她決定寫一本關於這些人的書。

thehelp-1.jpg (640×433)

雖然一開始並不順利,沒有人希望故事集結出書時,就有可能是自己失去工作的時候,直到有一天,有一位黑人婦女,在大街上被警察粗爆的甌打後逮捕,雖然或許在白人眼中這是一件小事,但是看在一群幫佣的黑人婦女眼中,這叫人情何以堪?史基特因此多了許多願意提供故事的人。
 
故事最大的爆點,是巧克力派,原本都以為米妮是來砸派的,沒想到.....(這裡絕不能爆雷,請進戲院看)

當這本書出版時,史基特的男朋友要和她分手,因為他並不想成為箭靶,出版了這樣的一本書,史基特一定會成為附近居民的攻擊焦點,當他問:為什麼要這麼做?史基特說,不公平的事一直都在,不是不提它,它就不存在。但是男友無法諒解,在這種情形下分了也好,或許他們並不是很適合對方,只是因為寂寞才在一起。

黑人褓姆在母親無法妥當的照顧好小孩時,適切的提供了孩子們所需要的關懷,所以當愛比林被趕出門時,小女孩哭著說不要走,愛比林和小女孩的眼淚,真的還蠻感人的,而史基特在得知帶大她的黑人褓姆離開的原因,大眼睛中立刻蓄滿了淚水,真的要說,他們好會演喔,我真的有被感動到。

電影中的對白

史基特:你小時候就知道自己將來會成為幫佣嗎?
黑人幫傭:是的,小姐,我知道
 

這是多麼令人無奈的對白,活在一個未來只能做傭人的世界,不管你如何有才能,都只能做白人要你做的事,這樣的不平等,真實發生在人類的歷史上,又是如何令人心痛的一頁史實,我們只能祈禱,希望教育能真正的做到教化人心,不管任何人,都有自由平等的權利,也希望這樣的不公平世界,不會再發生。

 

如果還沒有看過這部電影,現在法務部正在舉辦一個心靈影展,歡迎有興趣的人來索票,除了娛樂商業片之外,其實我們還有更多的選擇.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