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捨愛其誰 If Not Us, Who

片長:124分

上映日期: 2011-10-28

捨愛其誰

 

導演: 安德烈斯凡伊爾
演員: 奧古斯特迪勒
發行公司: 海鵬 
電影類型: 文藝愛情

他們要創造更美好世界,卻讓愛情佈滿刻痕…

叛逆青春 迷幻激情 天生反骨 扭轉世界


六○年代政局動盪的西德,才氣縱橫的柏瓦與大學女友古德倫志趣相投,兩人不但勇於反抗社會體制、挑戰傳統規範,並攜手創立自己的出版社,希望有天能改變這個世界。但他們所發行的首部刊物,卻引起了極大爭議,原來作者就是柏瓦的父親—一位被流放且聲名狼藉的納粹詩人。即使身陷父親納粹背景的陰影,柏瓦依舊堅持捍衛父親的寫作權力。

隨著時代越發躁動不安,這對愛侶開始抨擊保守勢力,卻也因此受到反擊。加上柏瓦的不忠,讓他們的感情雪上加霜,兩人於是決定移居到西柏林展開新生活,從此積極投身左翼運動,並成為推動全球浪潮的一份子。而其秉持的信念:「If not us, who? If not now, when?」(若非我等,更待何人?若非此刻,更待何時?)成為當時的垂世名言。

然而,面對柏瓦的風流成性,古德倫終在無力扭轉感情下,決定加入極左組織「赤軍旅」(RAF),並將一生獻給反叛革命運動。另一方面,身受毒品之苦的柏瓦,卻在這期間、傾全力創作了一部足以改變世界的小說…。

一個倥傯的年代,一段刻劃著人與人真實情感的故事正上演…。

【關於電影】

真實故事、熱血改編《捨愛其誰》勇奪德國奧斯卡最佳影片,改編自精彩真人實事的電影《捨愛其誰》(If Not Us, Who),是對德國戰後歷史有切身經歷的導演安德烈斯凡伊爾(Andres Veiel)的首部劇情長片。電影描述德國名女人古德倫安司林(Gudrun Ensslin)與納粹詩人之子柏瓦偉斯伯(Bernward Vesper)轟轟烈烈的無名婚姻,以及特立獨行的豪氣愛情與人生…。本片在今年柏林影展上廣獲好評、並奪下「最佳德國藝術電影」與「創新精神獎」雙料大獎,日前更榮獲「德國奧斯卡」最佳影片獎銅獎,是德國今年最重要的電影之一。


【電影 捨愛其誰 資料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現在這個世代,還有誰會再說這句話?「If not us, who? If not now, when?」(若非我等,更待何人?若非此刻,更待何時?)
 

六0年代,冷戰加劇,柏林圍牆築起,古巴導彈危機,法國新浪潮電影運動、五月風暴,美國反戰運動,黑人民權運動,大陸文革進行中,知青下放荒野,南美及非洲的遊擊及獨立運動也在進行中,身處在這樣的一個世代,當時的青年會有什麼樣的想法,會有什麼樣的舉動?我們不是生活在那個時代,極難想像,這樣事件,也只出現在我們的課本之中。

現在的年輕人關心的是什麼?愛瘋出新機了沒?這台相機有幾萬畫素?昨天晚上那則youtube你看了沒?人人嘴上掛著一堆各種產品的規格,用著鬼打牆的方式來打嘴砲,但是實際上講出一點內容的人卻有限,問起對未來的夢想或希望,永遠都只是嗯嗯啊啊的講不出重點,不然就是不切實際的作著春秋大夢,或許這是個人的刻板印象,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年輕的這一代,可以讓人為之改觀。但是在六0年代的青年呢?他們認為那個世代充滿了太多的不公不義,所以要起身力行,由自己開始做起,很難說誰對誰錯,但是,他們有理想、有期望,也願意付諸行動,為了理想而做出各種令人無法想像的事。

 

柏瓦和古德倫是2個身處在那個時代的年輕人,透過他們兩人的成長,用他們的成長過程,來看待當時分裂的德國,年輕人總是充滿了熱情,一有看不過眼的事,總認為無論如何,都要去改變,出書,是一個好方法,但是出書若是沒人買呢?請人來演講好了,但是如果沒有人來聽呢?在這樣不斷重複的生活中,古德溫面對總是不斷出軌,又不斷回頭懇求的柏瓦,在傷透了心時認識了一個更為激進的年輕人,將自己的熱情,全部投入到革命活動中

 

當他們在百貨公司散發傳票時,一個路人冷冷的說,你們要抗議,不如去柏林圍牆上發....於是,他們認為一定要用激進的手段,才能喚起人們開始思考這些不合理的事;其實我無法理解,炸掉百貨公司,炸死了一些自己的同胞,能夠改變什麼現狀,這只會讓人覺得他們是恐怖份子吧。

這是我第一次把英名片名拿來做標題,因為中文片名捨愛其誰,個人覺得翻得並不好,英文片名,反而更能傳達出這部電影想要傳達出來的想法。這部片沒有刻意去渲染一些激烈的手段手法,只是將真實青年生活的一面,透過這些鏡頭呈現出來,我在看電影時,一直覺得,這部片感覺和我之前看過的《風之門:情繫西西里島》這部片,頗有相近之處,同樣都在講一個過去的世代,不做評論,不論結局,平實的描繪出當時的時空,讓人去細細品味屬於那個時代的滋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f Not Us Who 捨愛其誰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