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單車上路時 Heading West
妮可.凡柯斯同科 Nichole van KILSDONK
荷蘭/2010/劇情片/35mm/Color/92min


總騎著自行車匆忙穿越鹿特丹 市區的克萊兒,她的存在,在歷經幾個生命的章節和四季的變換,呈現現代女性面臨單親、前夫、情人與工作的掙扎。38歲生日那一天,她坐在自家窗­前望著路 上車水馬龍,默默聽著電話答錄機上親友熱情的祝賀訊息,只顯得更加孤獨與自憐,因而潸然淚下。接著我們開始回溯數年前發生的事件:她與湯瑪斯的邂逅和忽冷 忽熱的關­係;離婚後仍不時與前夫爆發的難解情緒...但她總能在關鍵時刻學習並選擇自己的路。此片猶如一篇生活和愛情在大城市的電影散文。

2011女性影展《身體女人 展演性別》
2011年10月14日~23日 台北新光影城 
官方部落格:
http://wmwff.pixnet.net/blog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wmwff
PLURK:
http://www.plurk.com/wmwff





荷蘭在我的印象中, 是一個充滿了風車、鬱金香、木屐的美麗國度, 但是任何一個國家, 都會有高低所得的落差, 導演取景時, 不會只取那最光鮮亮麗的一面, 相反的, 我看到了一個『凋零』的街道, 會這麼形容, 是因為我沒有看到綠樹, 沒有藍天, 沒有花朵, 相反的, 有車, 有車道, 車道有單車道, 汽車道, 軌車道, 但是就是沒有綠意, 這簡直讓我覺得這是一個沒有希望的世界.

停個腳踏車, 被另一個人的腳踏車鎖在一起, 就這樣2人認識了, 只可惜, 這個人只是個外表好看, 但是卻不願負上任何責任, 只想玩樂的人, 所以現在女性必須自立自強, 當男人不願背負起應該承擔的責任時, 只有自己努力為生活掙扎, 但是一句我的心沒有辦法繼續下去(大概是這個意思), 讓人忍俊不住, 這不是許多現代男性想說卻不敢開口的說法嗎?

當前夫對著女主角吼, 2人還動起手來, 看著這一段, 真覺得這個婚離得好, 但是看到情人帶著女主角去墮胎, 再加上之前否認2人的關係, 這樣的人, 還要繼續下去嗎? 但是女主角愛上了他, 當女主角質問情人時, 很意外的, 這一段話, 也是當初前夫指責她的話, 說來好笑, 大家都目不見睫, 只看得到別人的不是, 卻看不自己的缺點.....

生日時坐在窗前默默掉淚, 擦乾眼淚, 走出去繼續自己的生活, 這也是現代女性不得不選擇的生活方式, 其實, 不能說依靠著另一半過日子, 2個真心相愛的人, 互相扶持走過下半生, 是理想也是夢想, 看看現在的婚姻生活, 有許多人結了婚也是一個人獨立生活, 那麼結不結婚, 又是必須的嗎?

或許是女主角心情始終低落, 所以在這部片中的場景, 一直都是蕭瑟的, 而且都只有環境音, 一直到了片尾, 才有電影配樂, 真是又孤單、又蕭瑟的一部電影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