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 Seediq Bale1
片長:144分鐘
上映日期: 2011-09-09

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


導演: 魏德聖
演員: 馬志翔徐若瑄馬如龍溫嵐羅美玲
發行公司: 龍祥育樂 
電影類型: 火爆動作劇情寫實

★賽德克族英雄莫那魯道,大銀幕傳奇再現!
★耗資七億台幣、跨國團隊攜手打造台灣史詩英雄鉅片
★台灣影史最賣座國片《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最新執導作品

從前從前…在遙遠的台灣山地裡,有一支信仰彩虹的民族。
有一天他們遇見了來自北方一個信仰太陽的民族,他們為了彼此的信仰而互相戰爭…
可是他們卻忘了,原來他們信仰的是同一片天空…

賽德克,一個位於台灣山區、信仰彩虹的民族,他們居住在山嵐繚繞的世外桃源,過著生態平衡的生活,族裡馬赫坡社出了一位英雄人物—馬赫坡社頭目之子莫那魯道,首度「出草」獵回異族人頭而聲名大噪,自此各部落間無人不曉這個名字。但好景不長,日治時代的來臨,賽德克族被迫改變原本生活,多數族裡男人搬木服勞役,而女人淪為幫傭,眼看祖先辛苦建立的家園和獵場,在日方統治下逐漸消失,感到痛心的莫那魯道,內心深信祖靈訓示,唯有在自己的獵場,通過重重的試煉在臉上紋上驕傲的印記,成為真正的賽德克人,在死後才能走上讓祖靈認同的彩虹橋。

一九三○年,馬赫坡社新來的日警因誤會和族人起衝突,自此馬赫坡社便活在恐遭日警報復的陰霾裡,賽德克年輕人群聚要求戰鬥總頭目莫那魯道帶領他們反擊日本人,莫那清楚知道這是場必輸的戰役,更將賭上滅族危機,但他明白唯有挺身為民族尊嚴反擊,才能成為「真正驕傲的賽德克人」,於是率領族內年輕人血祭祖靈,準備奪回屬於他們的獵場。短時間內各部落紛紛起義,所有族人集合前往霧社公學校的運動會,三百個頭綁白布起義的族人,發起為民族尊嚴而戰的公學校大戰…。

突如其來的猛烈攻擊,讓日本政府震怒,派遣陸軍少將鎌田彌彥帶領幾千名的軍警聯合前往霧社討伐;而一向對賽德克族友好的小島源治巡查,悲痛得知妻兒遭到屠殺的噩耗,憤怒掩蓋了理智,逼迫莫那魯道的世仇鐵木瓦力斯出兵,協助日軍進行完全不擅長的山區游擊戰。太陽帝國的憤怒反攻,挾著賽德克族莫那魯道與鐵木瓦力斯之間的新仇舊恨,一場驚心動魄、以信仰之名的戰役,即將在櫻花盛開的漫紅山林裡一觸即發…。

【電影 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 資料由果子電影出品,威視電影電影公司提供】



在去看這部電影之前,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過關於這部片的負評,但是不要管別人怎麼說,每個人的觀點都不同,看完這部電影,對我來說,只有滿滿的感動~

300215_274458415917631_100000604237508_1059596_1793859121_n.jpg (480×648)

還好我有先上網去訂票,不必到現場去大排長龍人擠人

48f0e7a89ae2f.jpg (400×177)
這部片中有許多的場景,讓人一看就想去現場體會一下,這片美麗的山光水色,真的很迷人,當頭目蹲在水邊,唱著歌時,我彷彿回到了在那還沒有淹過水沒有土石流的達娜伊谷,台灣的美景真的讓人心生嚮往~

311252229391.jpg (250×125)
可惜找到的這張圖有點小,不然就像我走在司馬庫斯的山中,或是要前往松蘿湖的山路上一般,這部片不斷不斷的挑起我的記憶。

316493_10150294428064010_118456194009_8215668_111831029_n.jpg (720×479)
原住民同胞在山區跑來跑去,不管是出草、狩獵,看來都很流暢,很渾然天成,感覺他們真的是大地之子啊!

dd07d5ea0a4e40328e06a58f441f0cde.jpg (450×300)
這位便是飾演莫那魯道的演員,看他一臉威武,殺氣騰騰,很難想像原來他是一位牧師。


f_6648123_1.jpg (600×400)
話不用說太多,光看看著這些山景,就心曠神怡了~


20100312_1172.jpg (1597×1064)
原住民同胞的剽悍,在這部片中一覽無遺

任何一個族群,都不應該被強迫遠離自己的的生活,失去了獵場的獵人還能夠做什麼?連獵狗都瞧不起他,日本人是帶來了建設,但是目的是什麼呢?而在日本人不斷砍筏森林的情況下,讓原住民的獵場愈來愈小,生存的空間也愈來愈狹隘,在加上自認為是皇民高人一等的心態,對待原住民像是在打畜牲般的不留情面,終致造成了族群的衝突,這一段歷史,留在受害者的心頭,誰能夠說忘就忘?

就如同有人批評,這部片中有許多原住民獵人頭的畫面,也有許多砍殺的鏡頭(有人認為太多),但誰會毫無原由的衝進人群,見人就砍?前面累積了那麼久的鬱悶,被壓迫欺負,被日本人踩在腳底下,明明自己能力比日本人好,卻不能奪得第一名,只因為會傷害日本小孩的心,那麼原住民小孩的心,就是銅牆鐵壁無所謂嗎?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現在再來說誰對誰錯,已沒有意義了,那拍這部片的目的呢?不就是要以史為鑑嗎?但是我記得從前的課本上,關於霧社事件,只有寥寥數語,簡簡單單的帶過,那麼,這段歷史就不重要嗎?

seediq bale.jpg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曲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這一句電影中的對白單獨來看,很狂,很野,很桀傲不馴,也有著對於文明的鄙夷和不屑,但是當看完這句話之前的鋪陳,就能夠明白,這句話背後所累積出的對立、憤恨和不滿,當莫那魯道站在山顛之上,拿著獵刀跳著舞向祖靈祈禱時,真的讓人很感動,明知這麼做,很有可能會有滅族,但是,為了賽德克人的自尊,為了可以在臉上紋上像徵勇士的圖騰,才能無愧的跨越彩虹橋面對祖靈,明知不可而為之,可以說他們傻,可以說他們笨,這麼義無反顧的結果,會是什麼呢?這是殘忍嗎?這是血腥暴力嗎?還是不願忘本的民族心呢?仔細審視這一頁歷史,又有誰能夠肯定的給一個判決呢!

上集的結尾,在莫那魯道在揹著一大批長槍來到空無一人的升旗台,環顧了一下四週,坐下,鏡頭往上帶,由空中向下看這個廣場,霧~漸漸散去,廣場上橫七豎八躺滿了屍體,這時我想到了徐若宣問的那句話:『為什麼要出草?』為什麼?唉~有誰會願意呢?莫那魯道的決定,雖然維護住了賽德克人的尊嚴,卻也因此差點讓賽德克人就此消失在人間,該做不該做,我沒有答案,但是這部電影,真的會讓人心中充了感動,不住的翻騰至熱血澎湃。看了上集,真的讓人更期待下集,要如何走過彩虹橋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