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帕維爾.薩納耶夫
出版:櫻桃園文化
出版日期:2011/09/08

收到這個小小包時,還在猜想,這裡面會是什麼,直到看到了寄件人是櫻桃園文化,才想起來,我有參加試讀活動,一向都收到超大本試讀本的說,這本怎麼這麼迷你?為了顯示它有多迷你,我特意放了把美工刀來做比較,真的有Q吧!


這麼小小一本,真的是口袋書,方便我們隨時從口袋裡拿出來試讀,真不錯!


這是試讀本的背面,簡介寫在這兒,真是充份利用有限空間啊!


為了以防又有人來伸手,再放上這一張,人家都有強調了喔,別再找我借了~



這張圖是在非讀BOOK上抓下來的~
276726_224585927587165_2860799_n.jpg (180×255)

以一個體弱多病的小男孩為主軸,透過小男孩沙夏的雙眼,來看看這個他生活的世界,雖然天天被祖母罵,但是可以看得出來,祖母還是很疼他,這個故事裡的阿嬤, 總是不停在罵他,也罵阿公,也罵媽媽,也在背後罵其它人,但是透過作者的文筆,一個隨時隨地在擔心沙夏的祖母,以及一個天天在思念母親,身體不好又不安份 的小男孩,就這麼活靈活現的躍然於紙上。

我想應該有許多人都有被父母責備的經驗,但是現在的教育,都一再一再的告誡我們,責罵可以,但是不能用惡毒的言辭來羞辱人,不然的話,這就是言語暴力,對小孩子的成長,會有極度不良的影響,但回頭想一想,我們似乎都是這麼成長過來的,父母總是恨鐵不成鋼,一直看著鄰居、親戚們家的小孩,每個人的成就都高過自家的小孩,心裡一生哀怨,惡毒的言辭就這麼出來了,若是小孩成群,小朋友們會互相安慰,但若是獨生子呢?就等著看他變成心理有問題的人吧。

沙夏的阿嬤,在這本書裡暴力的言辭令人嘆為觀止,即便如此,還是切割不掉他們的祖孫情,但是阿嬤再親,總是無法取代母親的角色,沙夏還是很想媽媽,但是媽媽每回來看沙夏,總是沒過多久,就會和阿嬤吵起來,讓孩子夾在二個最親的人之間為難,情感的拉扯在這部書中,一直不斷的重覆出現著,沙夏該怎麼辦呢?孩子的心總是單純的,沙夏想,如果我死了,就把我埋在牆腳下吧,這樣我可以看著媽媽,又不會一個人孤伶伶躺在墓地裡。

雖然整本書都在看阿嬤咒罵人,但是故事還是寫得精彩,原以為會是按照沙夏成長的過程,來逐年敍述,但這本書可沒有這麼平鋪直敍的像編年史喔,透過沙夏的雙眼來觀看,每一個章節,都有一個重點,像是地板、水泥、天花板、浴室,這些重點在沙夏的眼中,都是極為有趣的,就算自己的世界,只有在這小小的斗室之中,他一樣可以找到樂趣;這本書中的每一個章節,都可以說是一個獨立的故事,若是受不了阿嬤的咒罵功力,可以停下來休息,之後再接續看下去,也不會有銜接不上的困擾,而沙夏最後有沒有埋在牆腳下呢尼?其實可以買這本書回家,不會讓人失望的。(是說學罵人嗎?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試讀 把我埋在牆腳下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