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到城邦出版的新書試讀本,這次的書名是【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作著:Aimee Bender,翻譯:韓宜辰

對人類來說,吃~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了,也是每天都必須要進行的事,而且不只一次,除了裹腹之外,還有人是因為口腹之慾在作祟,而不斷的大吃特吃,但是如果你和故事的主人翁“羅絲”一樣,在每次進食時,會同時吃到廚師的情緒,因為不滿、憤怒、沮喪等等的不良情緒,而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又該如何品嚐食物呢?

這本書,我在網站上看到,才剛滿九歲的羅絲,不幸的在生日當天,發現了她可以吃出母親在為她烤一個生日蛋糕時,一個她最愛的檸檬蛋糕,所飽含的情緒,這讓羅絲嚇壞了,無助的她,不論是向誰求助,都沒有人可以給她一個答案,而在她有一次因為吃到太多的負面情緒,而無法承受跪倒在地,被送到急診室,但醫生沒有辦法給她任何答案,也有可能會被當成精神疾病來醫治,這對於每天都必須進食的人類來說,真是一個大悲劇啊!

隨著羅絲漸漸長大,她發現她可以吃出食物的來源,以及如何被種植養殖,如何加工,如何製成成品,也吃得出來廚師的個性,由作好的食物中,羅絲明白了許多人內心深處的想法,而這些念頭,或許都是不願意讓其它人知曉的,就像羅絲在十二歲時,發現自己的母親,原來已經發生外遇了,雖然她沒有說出來,也掩飾得很好,但是羅絲卻由食物中發現了,但是羅絲不敢說出來,怕傷害到自己親愛的家人。

但是有些事情,不說出來,就不會傷害到別人嗎?羅絲有個陰陽怪氣的哥哥,羅絲從來就不了解自己的哥哥,而日常生活的互動也極少,就連所有人印象中向來最疼女兒的爸爸,在這本書中,和家人的關係也同樣的疏離,每天和女兒也說不上幾句話,原因是什麼?是他們不會和人相處嗎?還是覺得和人互動很麻煩?或是別人無法理解自己的想法,所以懶得說明?自己的兒女要出生了,父親只是站在醫院外不願意進去,確定孩子出生母子均安後,就立即返家,並且終身沒有再進過醫院,這樣的態度好嗎?我想這只造成了兒子和女兒封閉自己,二個人在學校都沒有什麼朋友。

以為這本書裡只有羅絲與眾不同嗎?其實是這個家族,這個姓氏的人,都有各自不同的能力,有些很早就顯現了,有的人卻還沒有顯現出來,這些能力,也是這本書裡最有意思的地方。


原本很怕會看到一個荒謬的故事,但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對於故事情節的鋪陳,人物的安排,以及人物之間的互動,都安排的恰到好處,故事雖然都以第一人稱來進行,但是透過羅絲的雙眼,我們看到了一個小女孩在面對這個她無法解釋清楚的情況下有多麼無助,再慢慢的帶出這一家人之間相處的問題,簡單不複雜的故事,卻能讓人專注於書中的情節,進而一頁一頁的讀下去,這本書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看,許多無法解釋的謎題,一直要到看到最後一章,才能明白故事的真相,呵~為了沒看過這本書的人好,我還是不要爆雷好了!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