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YSL瘋狂的愛
片長:未提供(約2小時)
上映日期:2011-07-15


YSL 瘋狂的愛

★多倫多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舊金山影展、翠貝卡影展官方選片

時尚名人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過世後,他的另一半,皮埃爾貝格(Pierre Bergé)傷心之餘,決定拍賣他倆共同收藏、擁有的藝術品。驚人的珍品真跡被譽為『世紀拍賣』,每件藝術品背後更充滿著兩人生活中愛的軌跡。片中一段段盈滿溫暖、交織愛情、藝術,以及人與人的相知相遇,同時紀錄下時尚大師難得一見的影像檔案。

【關於電影】

演員出身的皮耶爾托頓(Pierre Thoretton),首次執導筒,便以紀錄片形式,溫暖誠懇地呈現時尚大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過往點滴。這部以愛情貫穿藝術主題的紀錄片,洋溢著人際關係透過拍賣形式,所碰撞出的滿滿的善意、溫炙。

片中充滿許多珍貴的訪問與從未曝光的私人片段,尤其眾多名畫作品和從未露面過的人物畫面,更為電影增添詼諧生動的色彩。例如片中一段插曲,普普藝術大師安迪 沃荷(Andy Warhol)為聖羅蘭所做的肖像畫,一張沒有他招牌眼鏡的作品,在這之中,還有一個人正輕敲著鋼琴鍵盤,當他穿越樓層時,正是搖滾天王米克傑格 (Mick Jagger)的畫面。此外,包括法國總統薩科齊與夫人卡拉布妮,以及法國女星凱撒琳丹尼芙等眾多重量級時尚巨星,都在本片中現身。

本 片見證了聖羅蘭詼諧稚趣的個人魅力,還有他和皮埃爾貝格的誇張又吸引人的收藏品,甚至曾轟動一時的圓明園的獸首也在其中。聖羅蘭與皮埃爾貝格不僅是商業夥伴的楷模,擁有絕佳的默契和彼此間深刻的了解,一人熟練的主導業界,另一人則將熱忱全心投注於藝術美學。此外,他倆更是一對宛如童話般浪漫的愛侶,自1958年邂逅的那一天起,就此展開長達50年的牽連結合。他們同甘共苦的情誼,直到聖羅蘭逝世的那一天,都不曾停歇。

【透視時尚大師】

『優雅不在服裝上,而是在神情中。』

時尚大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展現了跨越年代的魅力,是時尚圈呼風喚雨的重量級設計師,並奠定了法國巴黎時尚之都的地位。他擁有藝術家的浪漫特質,對色彩的精準拿捏以及挑戰世俗的大膽作風,為時裝界注入嶄新的動力,無與倫比的美學造詣迄今仍深深影響著時尚圈。

出生於1936年的聖羅蘭,才華橫溢卻又帶點憂鬱 ,充滿驚人、多變而大膽的風格,有人說他比Dior是過之而無不及。他17歲到巴黎學設計,19歲認識Christian Dior,1957年Christian Dior過世,21歲的聖羅蘭成為該品牌設計師,是世界上最年輕的高級訂製服設計師。1982年他獲得美國時尚設計師協會頒贈年度設計師殊榮,奧斯卡更在 1985年頒發特別獎項,表揚聖羅蘭在時尚領域的過人成就。2001年,獲得法國前總統希拉克授予國家榮譽勳章,2007年12月,法國現總統薩科齊再次授予他『大榮譽勳章』,榮獲設計師最輝煌的成就。聖羅蘭於2008年6月1日,因腦癌病逝,享年七十一歲。

有人說,聖羅蘭的逝世,象徵著一個時代的結束,一個關於時裝偶像和病態執著的時代的過去。因為在聖羅蘭的世界裡,不僅只是服裝,而是充滿更多關於創意與美學的價值。

【電影 YSL 瘋狂的愛 資料由傳影互動電影公司提供】



其實個人原本不大注意時尚這玩意兒,若不是之前曾經因為打工的關係,在連續三個月內,看了大量的時尚潮流介紹的影片,大概我今天連什麼是名牌也不知道吧,但是,對時尚有點概念的人,必定知道YSL這個鼎鼎大名的品牌,由創立到現在,讓我們這些對時尚冷感的人,也很難不注意到它。

YSL 瘋狂的愛

當迪奧大師過世時,誰來接手?成了一個大問題,但被迪奧欽點的是一位年輕靦腆的年輕人聖羅蘭,初試啼聲卻一鳴驚人,讓世人見識到了聖羅蘭過人的天賦,但也由於成名得早,年紀輕輕便站上了流行界的頂端,追求完美的年輕設計師,承受了多少的壓力,若非身歷其境,又有誰能夠理解呢?

YSL 瘋狂的愛

藉由聖羅蘭的〝閨中好友〞皮耶的口中,說出了一件件聖羅蘭的往事,二人的個性南轅北轍,但卻相知相惜,不論二人有什麼爭執,不同的意見,最後終能彼此體諒, 攜手走到最後;在皮耶口中的聖羅蘭,是一個可憐的人,他一年中只有二天開心的時光,就是在發表會後上台接受觀眾掌聲時,只有這個時候的聖羅蘭,才是開心的,但是開心是有時效性的,有效期只有一天.....



在聖羅蘭過世後,皮耶整理他們共有的財產,並將之全部拍賣掉,在這段記錄影片中,居然出現了北京圓明園中十二獸首的其中二個,當年因為鴉片戰爭,英法聯軍攻入北京城時,被幹走的十二個獸首的兔首及鼠首,這東西不算精緻,但有其時代意義,當時也引起了軒然大波,沒想到會在這部電影出現。

YSL 瘋狂的愛

電影的最後,就是拍賣會,一件一件的珍貴藝術品,不斷的創下價格新高,東西有價,但情義無價,皮耶這句話說得很好:『再昂貴的收藏品都只是身外之物,那些帶不走的珍貴回憶,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這部片最讓人動容的,不是聖羅蘭的設計有多好,不是聖羅蘭的天份有多高,不是聖羅蘭的收藏品有多昂貴,我想,是聖羅蘭和皮耶二人的感情,不論是同性、異性,能夠一起走過大半輩子,都需要極大的勇氣及智慧,更需要的是,二人之間生死與共的情感,瘋狂的愛?或許吧,只有藝術家才能完全釋放出心中的瘋狂來愛其它的人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YSL瘋狂的愛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