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放映」單元神秘保留場



101 One O One
法蘭克蓋因 Franck Guérin
法國France│2010│HDCam│Colour│94min

為了一張女孩隨筆畫下的101大樓圖像,男子從歐洲山林遠度重洋來台北,不停尋覓已消失多年的她,甚至陷入瘋狂地步。故事交錯著他的回憶呈現,原來當年在白雪覆蓋的山區,怪異病毒襲擊村莊,男子帶著妻子孤立躲藏,卻碰上女孩和她的母親…。

導演法蘭克蓋因2006年曾來台參加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對台北與101大樓印象深刻,因此有了靈感拍出這部跨國合作取景的最新作品。

精彩預告



在電影放映之前,導演在現場就先說了劇情不是重點,如果,你是劇情掛的觀眾,千萬千萬別來看,不然很難保證你能平靜的走出電影院.....


咦~ 站在中間的導演在幹嘛? 呵~~
真的要奉勸一下想要看這部的朋友們,先看看預告,做好心理準備再進戲院,雖然不是默片,但這部戲裡大多數的時間,都沒有什麼對白,場景都十分的安靜,鏡頭交錯在台北以及歐洲的山林間,呈現出一點詭異的暗色調,明明是雪景,應該是十分明亮的感覺,但卻給人一種莫明的沈重感,不論主角是在歐洲還是台北,都讓我覺得他是一個孤獨的人,雖然在山間,他會去探望獨居的老奶奶、或是老先生,路上遇到了陌生人,就拿起獵槍來開槍,在冰天雪地裡,找不到任何的希望,我想這個怪異的病毒,不只侵襲人的身體,更破壞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

片名是One O One,那就一定會有101出現~


101的瞭望台上往外看,我想我不會挑天氣不好時上去看,而且以往所看到的101照片或影片,都是在燦爛的陽光下,那麼101會彷彿對著世人微笑的招手,但是在這部電影裡所看到的101以及台北市街景,也都是暗色調的,導演或許是刻意拿來和歐洲的山林做呼應,也或許是要表現出主角在這個城市中的孤寂和在山林之間沒什麼二樣,當然這是我猜啦~



不管是在機場、捷運站、街道、巷弄裡,男主角都在問、在尋找一個15、6歲的法國女孩,真的很沈重,很有壓迫感;而這部片中讓人覺得歡樂的,是台北女孩的笑臉,而讓我感覺到有色彩的,是歌仔戲,其它,都是統一的暗色調,而主角就在這個灰暗的城市裡,跑到人家家門口去聽,趴在地下由門縫裡聽裡面的聲音,還闖進陌生大樓,去看別人陽台上曬的衣服,這,是要表達什麼? 是要說在城市裡一樣很孤獨嗎......


而電影中交錯的影像,一下在歐洲,一下在台北,不管在那裡,主角身邊都有女人,在歐洲山林間,主角發現了一對母女,進而帶了他們回家,然後,上了床,3P, 看到這一段時,我忍不住問了坐在旁邊的朋友,小女孩呢? 怎麼不見了。朋友回我:睡了吧..... 那有人睡一天一夜的啊,這一段讓我很困惑,我無法理解導演想要表達什麼?


小女孩失蹤了,主角尋找小女孩找到自己身上的配備全都不見了,外套也沒了,衣服也破破爛爛了,還站在溪流邊,直挺挺的面朝下摔進水中,嗯~~~我果然沒有慧根,完全不能理解,就連QA時,導演現身說法,也沒有給出一個明確的理念,我想,這部片就算放到奇幻影展裡,也一樣合適。


特映會後的QA,請到導演和製片在現場回答觀眾的問題,其實覺得他們什麼都沒有講,回答了一堆,但有說好像沒說,這真是... 最~高~境~界~~~啊!!


但是,不知是不是威秀的場地太崎嶇,製片走進來時差點仆街,人家是仆街少女,他差點成了仆街中年人.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