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真的能有訂作一個諾貝爾寶寶這回事嗎? 有那一家精子銀行,敢打包票,可以保證自己銀行內的來源,全部都是諾貝爾獎的得主呢?



這個故事全部都以第一人稱的觀點來做敍述,主角自然就是這個諾貝爾少年,這本書真的很奇妙,沒有什麼對白,幾乎全是敍述,站在一個小男孩的觀點,來看待這個世界,面對這個他無力改變的世界。



自小就被母親叼唸著,我的諾貝爾男孩,又不斷的疑惑著,為什麼你不能像諾貝爾獎得主一樣,聰明些啊?你應該是個資優生,為什麼你的成績沒月出類拔萃,接著又 疑心,讓不會是和平獎得主吧?透過這個男孩的雙眼,一個病態的母親,活生生的躍然於紙上,而似乎有點兒走偏門的房客,和好心的鄰居,對陷入生活困境的男孩 伸出了援手。






男孩從小很少感受到母愛,大多數的時間,母親都活在自己的世界中,男孩大多數的時間,都處在不安的狀態中,男孩雖然不如母親預想中的聰明,但仍然是個體貼懂事的孩子。



不得不說,這個故事,真的很吸引人,光是一個以諾貝爾得主所捐贈的精子,而孕育出來的生命做為楔子,就已經很吸引人了,而故事雖只採用第一人稱,雖然感覺視 野受限,但卻反而是最吸引人的一點,一個聰明又敏感的孩子,透過自己的觀點來思考,來學著長大,學著照顧母親,或許身為大人的我們,才應該感到羞愧,若不 是大人的過錯,又怎麼會讓一個孩子,背負如此重擔呢?



男孩的母親雖然平日不大正常,但是仍然是一個十分聰明的母親,並且也是個繪畫高手,光看她在屋子裡的牆上所繪製的各式各樣的門,就可以感受到了,而這些門,也是解開故事謎團的關鍵,雖然這個關鍵個人覺得有點扯,但是它仍然是關鍵.....

這個故事的結局,頗出乎人意料之外,服藥過量的母親,被送進了醫院,為此頗為自責的男孩,再也無法拒絕社工的幫助,而原以為自己除了母親之外,再無其它親 人,怎麼知道突然冒出了一對外祖父母,就在男孩回到外祖父母家之後,終於讓他發現了,為何母親拒絕回家,拒絕外祖父母的援手,堅持自己和男孩獨自生活,並 且就在發現了世界上並沒諾貝爾精子銀行後,仍然堅持男孩是諾貝爾少年的原因,這個梗,絕對不能破,也提醒讀者們,千萬不要先行翻頁到最後看結局,這樣會少 了閱讀的樂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