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我的名字叫可汗 MY NAME IS KHAN

片長:131分鐘

上映日期:2011-05-27
 


愛,讓我們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男主角『可汗』是一位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印度人,擁有高智商和可愛的內在人格。成長過程備受欺負的他,在母親用愛和耐心教導之下,學會最簡單的道理 「世界上只有好人和壞人的不同,沒有其他的差別」。

母親過世之後,可汗移民到美國。他用努力和善良彌補自己先天的不足,終於在事業上小有成就,也獲得老婆的芳心。

接著911悲劇發生,因為穆斯林姓氏『Khan』,讓這個家庭面臨沉重的打擊,讓他們從此背上了恐怖分子的罪名,為了正名自己的姓氏,可汗開始了一段關於救贖的漫長旅途。


【電影 我的名字叫可汗 資料由昇龍數位科技電影公司提供】



電影的前半段,故事在描述可汗在印度成長及初到美國時,遇到的困難,以及在舊金山遇到了可汗的心上人,在這前半段的故事,可汗的母親,一個印度地區,沒有受過什麼教育,但用她無比的耐心以及愛,來教育這個有亞斯伯格症(自閉症的一種)的孩子,也因為這樣,忽略了可汗的弟弟,一個母親,在不明白什麼是亞斯伯格症的情況下,依然把可汗教育得很好,當中有一段話,真的可以顯現出小人物也有大智慧:『世界上只有好人與壞人,沒有其它的差別。』不會因為信奉印度教的人就該死,也不會因為是穆斯林,就和印度教的人必須是敵人,她用最淺顯的話語,讓可汗明白,這個簡單的道理。其實看到這一段時,我突然想到林強的一首歌,平凡的老百姓,歌詞中有提到:『別人笑阮父母不識字,是為怎樣,是為啥咪,甘拱父母教阮的,不是道理』,不管可汗母親的學歷高不高,她所教導的真理,是不會改變的。



人的生命,總有盡頭,可汗的母親過世了,可汗來到了美國,就在可汗努力認真過日子時,美國發生了一起震撼全球的事件,911,讓許多過慣太平日子的人為之震驚,為什麼要對身處太平之地的另一個地區開砲呢?這是我們未曾經歷過戰亂的這一代所無法理解的,也因此格外的讓身受其害的美國人無法接受,可汗,一個有自閉症狀居住於美國的印度人,攻擊美國的恐怖份子是穆斯林,而穆斯林,是泛指信仰伊斯蘭教的信徒,而這些信奉伊斯蘭教的人,因為少部份為人所利用,製造了不少紛爭,導致所有人只要一提起穆斯林,就會被人把他們和恐怖份子劃上等號,而可汗,他也是一個穆斯林....



可汗的繼子,因為可汗這個姓,在學校飽受欺凌,而且和原本感情很好的同學,也因此反目,終於有一天,悲劇發生了,繼子被打死了,可汗夫婦因此失去了笑容,可汗用他簡單的邏輯,也無法勸服妻子走出傷痛,在妻子一陣歇斯底理後,可汗決定去找美國總統,要告訴他,我的名字叫可汗,我不是恐怖份子,但是,總統怎麼可能是可以隨便接近的呢?



在這段追著總統的行程中,也讓人看到了許多小人物為求生存,而付出的努力,當可汗終於有機會接近總統一點時,卻被當成恐怖份子抓起來了,也因此引來了電視台的報導,雖然我不大喜歡記者,因為記者幾乎都唯恐天下不亂,但是,當發生了這種不平等的事件時,唯一能為這些市井小民發聲的,也是記者,到底,可汗能不能見到總統?他能不能對全世界的人說,我的名字是可汗,我不是恐怖份子呢?



雖然覺得剪接的部份,有些地方怪怪的,但還是很推荐大家進戲院來看這部片,可汗的故事真的是讓人又哭又笑,一個亞斯伯格症的患者,要下定多大的決心,才能這樣勇敢的走出來呢?大家一起去電影院來體會一下可汗簡單的真誠,愈是簡單,就愈能感動人心。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