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始寫試讀心得之前,想先讓大家看看這一段,有多少人看懂?

http://life.kingstone.com.tw/Book/images/Product/20185/2018576114821/2018576114821b.jpg

楚子使曰:「君處北海,寡人處南海,唯是風馬牛不相及也。不虞君之涉吾地也,何故?」
管仲對曰:「昔召康公命我先君大公曰:『五侯九伯,女實征之,以夾輔周室。』賜我先君履:東至於海,西至於河,南至於穆陵,北至於無棣。爾貢包茅不入,王祭不共,無以縮酒,寡人是征;昭王南征而不復,寡人是問。」對曰.......(未完)


我不知道現在的學生閱讀文言文的程度如何,但是,我自己對上述的這一段話,有五成看不懂,假設現在拿一段文言文來叫我翻成白話文,那我肯定會翻得坑坑疤疤,當學生時學的中文,全部都還給老師了(但我老師說沒收到耶,你找得是那一家快遞公司啊?),現今的文字趨勢就是要大家都看得懂,何必拘泥於使用文言文呢?以前的社會使用文言文是不得己的,想想如果想要刻一段銘文,在毛公鼎上,或是在竹簡上書寫一段文章,媽啊~~那得刻到什麼時候啊?把一句話冗長的話,刪其繁,擢其要,再將之刻下記錄,看來文言文是必須的。

但是時代在變,社會在進步,科技進步的幅度更是一日千里,現在書寫工具何其多,文字載具也日新月異,文言文,似乎沒有那麼必須了,但想要讀懂這些文字,體會古文之美,讀懂文言文不是會好些嗎?但是看不懂怎麼辦,所以一些輔助還是免不了的,因此有了注和疏,但是對現代人來說,注和疏,畢竟離我們太遙遠了,還是一樣看不懂,要再白話一點,學子們才能看得懂,老師也好教一些嘛~

很高興能得到這次試讀機會,原本同學都說讀商科的我是怪胎,因為在朋友來我家時,看到我放置於文案上的課外讀物,竟然是一套“東周列國誌”,我又不是唸中文,也不是研讀歷史,課外讀物?換來朋友一陣大笑~總之,這些歷史上的事蹟,總是能讓我津津有味的看下去,能得到試讀機會,自然讓我雀躍不已。


收到了大旗出版社的試讀本~


沒有封面,試讀本嘛~~(那個淡淡的字跡,其實是下一頁的字)


翻開書頁,果然蒼勁有力的書名出現了


試讀本通常是橫式的,這本也不例外


出版社提供試讀,給它打一下廣告


原本以為,這會是一本很容易讓人感到枯燥無味的記錄史實的書,嘿~真沒想到,古今敍事的不同觀點,也能擦出火花,這本書揚棄了教條式的敍述,改用更貼近現代人的口語來說故事,像是齊桓公為尊王攘夷而聯合各國出兵至楚國,就成了聯合國的維安部隊,我看到這兒真的忍不住笑出了聲,很有意思,而晉國公子 重耳來到了齊國,在齊國組織地下工作,就在這本書中,被寫為:看上去,有點像傳銷。



而管仲死前向齊桓公所進的忠言,也十分有趣,這一段話被稱之為:什麼是哲學?這就是哲學~


很多年輕人會說,過去的事都過去了,有什麼好提,他們都是死人了,還有什麼好說,但真的是這樣嗎?就像我的標題一樣,唐太宗這句話說得真好,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明白了許多事的過程、演進、變化,才能讓自己有所警剔,不要再犯歷史上曾經出現的錯誤,雖然,這~很難....但是,不能否認,這本書貼近現代的語法,能成功的讓現代人看得下去,讓人可以進入書中的世界,悠遊古今,但千萬記得,看一個小時的書,要讓自己的眼睛休息十分鐘喔!!(呵~~)



讀完了這本書,要開始寫心得,這個“寫”字,似乎也得斟酌一下,因為我是用電腦 keyin,根本不必用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