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暗擁 Undertow
片長:100分鐘
上映日期: 2011-03-11

暗擁

★同志電影新經典 超越死生的禁忌戀情
★榮獲全球39項大獎 21座觀眾票選獎
★2011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祕魯代表
★日舞影展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願做彼此影子,永遠相守相依

大海能淘盡一切,卻侵蝕不了我們的曾經

米蓋爾是粗獷帥氣的漁夫,與懷有七個月身孕的太太,同住傳統秘魯漁村。在村民眼中,米蓋爾是個男子漢,實際上,他正與同志畫家桑迪亞戈秘密相戀。沒人察覺 其性傾向,他的太太更不認為先生會和男人偷情。然而這段密戀,卻被無情的浪潮沖毀,桑迪亞戈不幸被暗流奪走性命。沒人知道他已死去,唯獨米蓋爾能看見他的 魂魄。為了幫助桑迪亞戈安息,米蓋爾開始尋找他的屍體;另一方面,米蓋爾卻發覺現況對大家都好,他能大方擁抱桑迪亞戈,給他毫無遮掩的愛。究竟米蓋爾能否 挺身面對真實的自己,在全村和老婆面前,勇敢下葬真愛?

【電影 暗擁 資料由佳映電影公司提供】



原本壓根兒就不想看這部片, 因為自從上一次我看了一部同志片後(被我形容成同志三級片), 我真的胃口盡失, 對這類題材敬謝不敏, 但是這部片有榮獲21座觀眾票選獎, 又是我從未看過的祕魯片, 抱著姑且瞧瞧的心態去看看吧, 在劃位時, 我看到我被劃在走道旁的座位, 心想:太好了, 這樣就不必特地交代我要坐走道邊, 萬一自己看不下去, 還可以先溜~~~ (這是什麼心態啊!)



故事從一對有幸福生活 的夫妻開始, 妻子已經懷有七個月的身孕了, 看著米蓋爾趴在妻子的肚皮上, 和未出世的baby講話, 誰敢說他們不是幸福的一對, 然後, 接著就是一個喪禮, 看著祕魯當地的傳統儀式, 為往生者下葬, 很簡單, 很單純, 沒有什麼華麗的排場, 但是卻可以感受到, 親人們對往生者的不捨和祝福, 這裡還看不出來有什麼異樣, 但是, 當一位畫家拿著相機出現時, 感覺氣氛開始不對勁兒了~

暗擁

在這個純樸的漁村裡, 一個外來者的出現, 已經很引人側目了, 尤其是當全村的人都知道, 他是一個同志時, 沒有人敢靠近他, 生怕被貼上了標籤, 但是某一天, 畫家不再出現了, 他到那裡去了, 沒人知道, 也沒人關心, 漁村裡只有一個人明白出事了, 但他卻不敢講, 也不願講, 害怕被人以為2個人有一腿, 否則為何只有米蓋爾看得到他? 也害怕一旦找到了屍體下葬後, 畫家就會離開, 連魂魄也不在出現, 米蓋爾持續保持沈默, 卻無時無刻都可以看到別人看不到的畫家...

暗擁

屍體終於被發現了, 米蓋爾也做出了決定, 不論其它人如何不諒解, 不論其它人用多岐視的眼光, 也要送他最後一程, 讓他的靈魂得以安息, 米蓋爾誠實的面對了自己人生最重大的決定, 雖然妻子不諒解, 擔心會讓他們的兒子一輩子抬不起頭來, 因為他有個同志爸爸, 但是米蓋爾說, 我想要活得像個男人, 活得像個有擔當的爸爸, 我不知道這句話聽到同志的耳裡, 會有什麼感覺, 但是聽在我這個普通人的耳裡, 我覺得他夠格了, 不要看輕自己, 或許同志性向, 是上帝開得一個大玩笑, 但是, 若不能誠實面對自己, 這一切就都會是悲劇, 唯有誠實面對自己, 才能坦然面對一切, 一切的不平等與岐視輕蔑的眼光.

最後有人問我, 有感動嗎? 其實我沒有耶, 因為, 撇開同志的議題, 這樣的抉擇或許時常發生, 只是焦點放在這裡, 會比較容易引起它人的關注, 但我還是推荐這部片, 因為它在探索人性上, 會讓人有所感觸, 雖然全片並沒有灑狗血, 也沒有刻意製造出來的情緒激動的衝突, 發生了就發生了, 而這部片裡的畫面有許多透過窗、門、街景製造出來的框景, 其實畫面處理的很不錯, 很乾淨, 整部片的節奏是平緩的, 慢慢的, 就像在一個寧靜的午後, 聽到一個遙遠國度的故事一般, 導演的手法始終都淡淡的, 不會讓人大哭大笑, 但又能讓人不斷回想這個過程, 真的很利害, 散場時朋友問我, 你進場前不是說想提早走, 怎麼看到結束? 哈~ 我只能說, 導演你真行~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