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開端就開宗明義的告訴讀者【奇人也是人, 每一種天賦都有它必須付出的代價】, 故事的主人翁佛圖諾, 他的故事與他的身體有絕大的關係, 奇特、絕無僅有、異於常人, 對他來說是一種藝術形式, 然而最重要的還是一顆『心』,何況還有廣大社會這個變數。無論你是什麼人,事實就是事實。

這本書還挺厚的, 不知道別人看這本書的感覺是什麼, 但是我在看了短短幾頁後, 卻有一種不耐煩的感覺, 場景的描述雖然是十分重要, 且有助於帶領讀者進入書中的世界, 但是若過多了, 會讓人覺得累贅, 若是能夠精準的表達出現有的場景, 又何須過多的敍述? 不過是一個簡單的動作, 卻要花費掉十幾行的文字來形容, 為何要這麼做, 一個動作耶~ 如果說形容得十分有意境也就罷了, 但我突然間就覺得, 這該不會是為了充字數, 賺稿費吧~ 當然啦, 這也是純個人觀感, 不能以偏概全. (不知道原文是否也做了這麼多的敍述)

或許是試讀本編排的問題, 總讓我覺得密密麻麻, 沒有段落, 雖然它真的有區分段落, 但我眼睛看的好累, 雖然很累, 但是要試讀, 我還是勉強自己讀完這本書. 我真的是勉強, 因為這樣編排的書, 我可能由書架上拿下來, 就隨即放回去, 不可能還把它帶回家..... 幸好這只是試讀本, 不是正式出版的書籍. 雖然我個人認為對於場景的描繪過多, 拖慢了整本書的流暢, 但是若跳過這個部份, 這個故事還是蠻吸引人的, 否則我也看不完, 呵~

在奇人館內, 每個人, 都是奇人, 這是相對於一般人來說, 他們才是奇人, 另有少部份的人, 叫怪人, 但是怪人不是奇人, 他們只是怪, 不能算奇人, 雖然他們居住在博物館內, 但我覺得, 這個博物館更像馬戲團, 而且是有營利壓力的馬戲團, 這些奇人們也因為自己本身不同於一般人而遠離群眾, 加入了奇人館, 可以讓他們保持與人的距離, 又不至於離群索居, 一個看似理想的工作, 但是, 這樣就沒有問題嗎?

奇人館裡的奇人也是人, 是人就有心, 有了心, 每個人的想法都會變得複雜, 有了心, 每個人都會需要溫暖及關懷, 有了心, 就必須要有一個情感的寄託, 但是, 世事的變幻也在不斷的演變著, 前一刻的決定, 或許在下一分鐘, 就會被推翻, 現在承諾的永遠, 是否就會永遠不變? 誰都不能準確的說出一個答案, 或許, 他們不能稱做奇人, 只能說是有著人心的人吧~

不想看太多文字敍述只想看故 事的人, 我不會推荐他們來看這本書, 因為我不想被罵到臭頭, 但是對於探究人心有興趣的, 想看看天賦異秉的人必須付出什麼代價的人, 來看這本書絕對沒錯, 雖然場景的描述過於繁複, 但卻有助於了解當時的時代背景, 進而進入故事的核心, 還是值得推荐的一本書. 故事的最後, 以一場大火來做終結, 奇人館雖然被燒成灰燼, 但是奇人們的故事完結了嗎?大火可以抹去有形的痕跡, 卻燬不去那些存在記憶裡的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