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聖袍天下:驚世女教皇】Pope Joan
片長:141分
上映日期:2010/10/01


thumb.jpg

《女教皇》描述西元八一四年,在女性飽受歧視的歐洲中古時代,擁有英格蘭血統的約漢娜(喬漢娜沃卡萊克飾)誕生在德國一個平凡的家庭,身為教士的父親重男 輕女的觀念相當嚴重,當時的社會背景也不容許女性受教育,小女孩瓊安憑著過人才智與膽識,毅然女扮男裝頂替早逝的哥哥進入修道院,冒著秘密被揭發的危險, 約漢娜以高明的醫術獲得教皇的信任,自覺身負重任的她放棄女人的身分,也放棄了與摯愛相守的機會,在連串的政治與權力鬥爭後,女扮男裝的她終於登上教廷的 最高位階,成為萬眾景仰的教皇,然而難以抵擋的真愛,卻又讓她未來的教皇之路萌生變數…。

【電影 聖袍天下:驚世女教皇 資料由CatchPlay電影公司提供】



看完整部片下來, 只覺得, 這片子裡充滿了沙豬的自大與岐視, 我相信所有的宗教都在撫慰人的心靈, 而不是踐踏, 但是拍出這樣的一部片, 目的是什麼? 勸人別信教嗎?

http://www.nownews.com/wenewsflv/29/b_we_29455_53169.jpg

那個時代的女性, 也自認為第二等人, 要讓男性踩在腳底下來生活, 大氣也不敢喘一口, 長期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下, 突然出現了一個鶴立雞群的女性, 她自然成為眾人攻擊的目標.

完全不管人心的自由意願, 總是被要求必須要做到XX事, 必須要做到XX事, 女主角約漢娜果然被要求結婚, 嫁給一個陌生男子, 就在婚禮進行中時, 突然之間, 闖進一群莾夫, 打亂了所有的步調, 高高在上的主教, 手捧著聖經, 然後被一劍斷了頭, 總是欺壓女主角的神父, 也在這場衝突中, 被一劍開腸破肚, 在混亂中活下來的約漢娜, 剪短頭髮, 把自己打扮成男性, 代替了哥哥進了修道院.

http://www.nownews.com/wenewsflv/29/b_we_29455_53168.jpg

在修道院中, 我也看到了許多非自願進修道院的學生, 被處以刑罰, 在這一段影片中, 我也只看到了無知所帶來的災禍, 自大也凌駕於所有人之上, 我看不到平等博愛, 這部片是在宣揚教義的話, 我想, 它應該是反宣傳吧~

記得有一次在看外國人來台灣拍的旅遊記錄片, 那個外國人站台灣的土地上, 用十分驚訝的聲音說, 在台灣的這塊土地上, 一個小小空間裡, 有各個不同的宗教, 全部和平共存, 而且, 這兒從來沒有因為宗教而發生戰爭~ 在看過國外的宗教如何對待信奉他們教義的人們以及對他來說的"異教徒"之後, 我想, 會發生戰爭還真的不奇怪. 我思忖著, 一個宗教的創辦成立, 一直到能夠淵源流長, 一定有可取之處, 但是, 從何時開始, 因為執事者的私念私慾私心, 讓宗教變質了?



記得小時候家就住在基督教和天主教徒群聚之處, 但我從來沒有信過教, 因為, 他們說, 唯一的真神是天主, 但我不相信, 又說, 世界末日要到了, 如果真到了, 那我為什麼要信教? 所以我一樣燒香拜佛, 一樣跟著鄰居去教堂玩, 甚至跑進清真寺玩耍, 這對我來說不衝突, 而在這部片裡, 看看這些教徒們如何對待異教徒, 我真的很慶幸, 我生活在現代, 而且在沒有宗教戰爭, 沒有人逼我信任何宗教的國家

片中的場景, 服裝造型, 都十分的考究, 飾演女主角的德國女演員演來也十分具有說服力, 雖然女性在一個男性掌權的世界中, 掩蓋自己女性的特質, 完完全全表現出男性的特徵的這一個說法, 看來似乎頗為不可思議, 但是誰說不可能呢? 這部片充演了抨擊教廷的觀感, 而教廷這一次竟然毫無反應, 或許是不想因為教廷的反應, 反而替電影打了廣告, 但是不聞不問, 卻讓人不禁懷疑, 這是否只是小說家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