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杜拉拉升職記 Go LaLa Go!
片長: 111分鐘
上映日期:2011-01-21


★時尚女性的職場聖經〈杜拉拉升職記〉話題改編。
★《慾望城市》時尚女魔頭 派翠西亞Patricia Field傾力造型打造。
★比 比爾.蓋茲的更值得參考的故事!

現在社會,找工作難!找好工作更難!找份有發展錢請的好工作是難上加難!!
菜鳥杜拉拉居然殺出一條血路,得到全球500強企業DB的面試,又好運地成為DB的主管特助。杜拉拉的職場戰鬥生涯就此開始…

嚴密的組織結構,清晰明確的作業流程,DB不只是代表外資企業大公司文化,更是一種上流社會的浮華與誘惑;公司告訴大家:只要努力,你就可以擁有這樣的生活。杜拉拉就像所有職場新鮮人一樣,在他心中許下願望,一定要努力奮鬥出人頭地。

杜拉拉在升職的道路上同時獲得愛情,DB年輕英俊的業務總監王偉與杜拉拉結下不解之緣,兩個不同世界的人在相處過程中,產生了特別的化學反應,他們的愛情 出乎意料地順理成章,然而拉拉的上司玫瑰,則想挽回與王偉間的舊日情感;面對職場的殘酷競爭,內心升職慾望,以及愛情的種種考驗,杜拉拉該如何抉擇…

小說《杜拉拉升職記》中,杜拉拉是典型的中產階級代表,沒有背景,受過較好的教育,只走正規路,靠個人奮鬥獲取成功。杜拉拉從一個樸實的銷售助理,成長為一個專業幹練的HR 經理,見識了各種職場變遷,也歷經了各種磨練。

改編劇本時,徐靜蕾不想把電影變成一部純粹的辦公室生存指南。原本小說中,辦公室裡勾心鬥角的情結及各種陰暗手段,被她一一淡化;篇幅並不長的愛情線索, 被她著重放大。徐靜蕾扮演的杜拉拉與黃立行扮演的王偉之間的感情戲,與職場戲份基本持平。「我並不想單純拍一個女孩怎麼一點一點往上爬的故事,我要拍的是 她們的情感問題,也適合職場的特性。反正不管什麼東西,情感是最重要的。」徐靜蕾說。

鋻於華語電影大多欠缺時尚感,徐靜蕾像瘋了一樣,千辛萬苦找來好萊塢頂級造型師帕翠西亞•菲爾德。這位曾擔任《穿PRADA的女魔頭》、《慾望城市》等片 造型師的時尚教母,給了徐靜蕾很多靈感。菲爾德並不單純只用大品牌的現成品,在她的造型剪裁下,原本Lotte 的一件普通藍色T 恤變成斜肩,配上珍珠項鏈,便成了杜拉拉的經典造型。


【電影 杜拉拉升職記 資料由 海樂 電影公司提供】



看完電影, 走出戲院, 同行的朋友們口徑一致的對我說: 好看~~ 我就在想, 我到底是不是女的.......

我的感覺是, 這是一部愛情電影, 只是發生在職場上, 用職場來包裝, 但它還是一個愛情故事, 而我本人對於浪漫愛情片, 向來就很不對胃口, 有好幾次我在電影院中睡著, 都是因為電影中的人物開始耍浪漫或大談戀愛, 每次一遇到這種情節, 我就陷入昏迷狀態, 接著就開始彌留, 萬一電影只繼續談情說愛下去, 我就會去找周公下盤棋再回來.....


所以, 我看不出來這部電影好看在那裡, 職場生態, 這裡所點出來的面也不算多, 這在看過許多明爭暗鬥的職場小兵兵的我眼中, 太表面了, 甚至有點美化過了頭, 也顯示出了馬屁文化的發達, 像這部片中, 只針對主管或是同事在批判, 但對於真正的大老板呢? 只有拍馬屁! 是因為他看到了拉拉的用心嗎? 這像不像一個王朝中, 官員之間的明爭暗鬥, 但是文人一定會說皇上英明, 皇上萬歲~ 最好是再賜他一把尚方寶劍, 那一定會為了主子鞠躬盡粹死而後已.....


若要說這部片的造型十分出色, 那應該也還好吧, 或許是我對時尚的敏感度也不夠, 看不出來, 造型有多大的改變, 所以我才會懷疑我是不是女的嘛~


再來說說演員的演出, 我覺得對白很好, 導演節奏的掌握也很好, 但是, 我還是昏昏欲睡, 問題出在那裡? 除去我個人不愛看愛情片的因素之外, 我想, 是演員的問題吧, 大陸的演員或許是競爭激烈, 演技十分到位, 也很精準, 但是, 來自台灣的吳佩慈, 就像個大花瓶, 雖然和她之前在台灣的連續劇相比, 已有了長足的進步, 但是, 放在一群經過千錘百鍊的演員中, 她還是顯得生嫩了些, 至於本片的男主角, 個人覺得是最大的敗筆, 我從來不覺得黃立行帥, 我看不出來他帥在那裡, 硬要說他有型, 好吧, 這可以接受, 但是, 他也太不會演戲了, 我在聽到他開口的第一句台詞時, 心想:導演怎麼會容許這樣就播出來..... 直到片尾看到了NG畫面才明白, 那已經算是最好的了.


同事問我, 你推荐這部片嗎? 我的回答是, 什麼? 要我推荐一部廣告片嗎? 是的, 這是一部廣告片, 廣告也太過明顯, 有許多鏡頭明顯的拍出LOGO, 在公司場景來置入式行銷也就罷了, 連演員演出在家中, 也有超多的置入式行銷, 許多贊助商的商品, 真的太過露痕跡的被強力放送, 而最超過的, 是竟然有一幕, 把週圍所有的東西都霧掉, 只留下一個電腦品牌的LOGO, 這也未免太過份了, 所以, 我會推荐嗎? 我想, 我不會推荐一部廣告片......

PS. 這部片我終究沒睡著, 因為, 在欣欣竟然看到一半, 影片中出現好藝術化的花紋, 然後就全部黑掉了, 這時後方傳來一聲:暗~ 燒掉了.... 哈~~~~ 我和朋友們笑成一團, 這個意外的插曲, 讓我精神為之振奮, 一直到片尾, 都強打起精神來, 想睜大眼睛來看看會不會再來一次, 噗~ 我好壞心....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