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收到試讀通知的同一天, 也收到了這一本書, 真沒想到聯經出版社的效率這麼高~~


書皮~~

這本書總共分成了十二個章節, 故事一開始, 怎麼讓我感覺到有張愛玲小說的影子, 有點小驚喜, 但是, 驚喜結束得好快, 因為, 個人覺得章節之間段落的區分, 並不是很明顯, 再加上是三個故事, 同時併行, 看一看, 會有點困擾, 不知道現在是在進行那一段故事........



對於場景的描述, 真的很活靈活現, 例如:【梯階像通了靈, 腳還沒真踏上去就聽見木板的呻吟....】讓我彷彿進入了時光隧道, 走在一個古老的大房子中, 隨便跨出一步, 便驚動了所有在屋子裡的人, 在這樣的房子裡, 生活沒有祕密, 大家一同分享著他人的喜怒哀樂, 但是就是沒有屬於個人的情緒與時空. 只要有一點點的小動作, 就算只是在自己的房間裡, 也會讓屋子裡其它一起生活的人發現, 似乎, 在同一個屋簷下, 彼此互相監視對同居者, 漫無目的的, 讓人不禁有些毛骨悚然.....



頁次很奇怪吧~ 13頁的後面, 還要加個括弧, 原因如下;



故事從有個人來翻看書本開始, 書本的頁次就是由513開始, 而不是由第一頁, 這又要刻意營造什麼嗎? 讓故事和讀者之間產生連結嗎? 把停留在書本上的時間, 和讀者串連, 來產生魅惑感嗎? 13是真正的頁次, 而(523)只是為了配合這個故事, 硬加在後頭的, 這讓我只覺得有些胡鬧, 這個連結感覺連結的不好, 我無法領會, 或許是因為, 我沒有慧根吧!

書中提到:【許多評論家都只能是專業的評論者, 而不是真正的讀者. 他們更傾向於表現自己『獨特』的切入角度與彆扭的閱讀姿態.....】乍一見到這段文字, 彷彿很有道理, 但實際上呢? 或許作者也只不過是在表達自己的彆挺以及獨特罷了, 整本書看完, 總有一種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感覺.... (就說了我沒有慧根嘛~~)

我看書的速度, 一向隨著自己的喜好, 喜歡的書, 第一次看時, 可以一口氣看完, 廢寢忘食也不在乎, 但是對於不怎麼喜歡的書, 就看得很慢很慢很慢.... 這一本書, 我就看得很慢~~~ 但是, 我還是看完它了, 沒那麼差啦, 但也不是很吸引我, 也許是太過刻意, 反而失去了真實感.



這本書的封面上有著這樣的一段文字, 或許這段文字是最誠實的, 它的下場, 或許真的永遠只會待在書架的一角, 永遠不會被取出來, 如果有一天拿去二手書店, 也還不知道有沒有人肯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