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巴比倫之子 Son of Babylon
上映日期: 2010-12-03
片長:90分


正面-OK.jpg


祖孫兩人堅信,他們能在巴比倫找回遺失的親人
2003年,波斯灣戰爭結束時,在伊拉克南方發現存活的戰俘。一位庫德族老婦聽到新聞,馬上帶著年幼的孫子,出發尋找參戰後便失聯的兒子。想到孫子年幼便 沒父親的照看,老婦堅定信心,相信自己的兒子仍活在世上某處。祖孫兩人從山區跋涉至沙漠,一步步跨越朝聖者的足跡,不畏路途的艱辛,四處打聽探尋。面對未 知的真相,祖孫兩人真能順利找回唯一的親人,重享天倫之樂?

【電影 巴比倫之子 資料由佳映電影公司提供】



在人類的歷史上, 永遠也少不了戰爭, 每發生一次, 總是讓不少人流離失所, 骨肉分離, 但是, 人類卻從未記住這些教訓, 讓戰爭一次又一次的不斷發生, 而最接近現在的一場戰爭, 就在波斯灣. 這個地區, 是個文化古國, 看著片中一望無際的黃沙, 而在黃沙之中, 有著一座座的建築, 在這個遼闊地方, 導演的運鏡, 讓我看見了除了沙漠之外, 美麗的古國, 如果這個地區沒有戰爭, 多好~~

son of babylon-8.jpg


我不明白伊拉克的歷史, 只知道, 在伊拉克境內, 一樣有著不同種族不同文化的同一國人, 他們的對立, 不輸清初的台灣漳泉械鬥, 或許, 更火爆, 身在台灣的我們大概永遠也搞不清楚, 就像現在無法理解漳泉有什麼好爭的一樣.... 看著和週遭人們說著不同語言的老婦人, 帶著孫子前往六百里外的監獄, 一路上陽光普照, 但是老婦人的心情卻是十分沈重, 分別了十多年, 有可能再找回自己的兒子嗎?

son of babylon-10.jpg

怎麼在這裡, 車子很容易抛錨,動不動就看到車子必須停下來修理的畫面......這位開車的大叔一開始很壞, 要敲祖孫倆竹槓, 但是到達車站時, 卻又不忍心, 把錢還給祖孫倆, 或許我是小人之心, 但是總覺得這一幕太過理想化.

雖然這部片的議題十分的嚴肅, 但是導演用明朗的畫面, 帶出了一幕幕的哀傷, 小男孩在車站等車時, 跑去幫另一位小男孩賣東西, 因為在小朋友小小的世界中, 幫助其它人是應該的, 也因為他的好心幫忙(也或許是愛玩而已), 讓奶奶趕不及上車, 車子開動了, 另一位小男孩在車後幫著追著車子, 車上的小男孩也慌了, 又哭又鬧的, 車子停了下來, 老婦人還在後方, 那位幫忙追車的小男孩上車來罵司機, 這一幕看得大家都很有感覺, 不過是兩個萍水相逢的小男孩, 卻能夠這般互相幫助, 那為什麼人長大了, 要互相對立、打仗呢?

老婦人終於來到了監獄, 但是, 獄方人員告訴他, 名單上沒有他的兒子, 小男孩失望到獨自一人哭著跑了出來, 對著監獄大聲喊著從沒見過面的爸爸, 而老婦人, 也對著空盪盪的監獄大聲的喊著兒子的名字, 叫他快回來~ 這一幕真的很催淚,  看著原先一路上蹦蹦跳跳胡亂吹奏著笛子的小男孩, 到最後堅強的陪著祖母四處尋找父親, 真的會讓人不禁潸然落淚, 但是在電影院時, 我只想對鄰座的朋友說, 這小男孩的睫毛還真是捲翹~~

son of babylon-1.jpg

祖孫倆在尋找父親的遺體時, 在旅途中遇到一位好心的大叔, 沿路幫助這對祖孫, 但是, 老婦人在和他閒談時發現, 原來他也是當年屠殺庫德族人時的士兵之一, 老婦人生氣到立刻將他趕走, 而且十分堅決的不願再和他說話, 但是小男孩很喜歡這位叔叔, 他反問祖母, 你不是說, 我們要原諒傷害我們的人嗎? 這句話一說出來, 真的讓我好感動, 大多數的人都只會想到寃寃相報, 就算曾經講過這句話, 但一旦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 就會什麼都忘了, 能夠身體力行的人, 有幾個? 當小男孩和祖母經歷了這些之後, 祖孫倆坐在車上, 小男孩脫下父親留下來的軍用外套, 放在祖母腿上, 對著祖母說, 我不要當兵了, 祖母開心的抱著他, 一個一心只能從軍的小男孩, 都能明白戰爭帶來的傷痛, 可是發起戰爭的人呢?

son of babylon-6.jpg

這位大叔真的走遠點兒了


由一座亂葬崗到另一座亂葬崗, 得到的消息, 總是這裡沒有, 你到另一個亂葬崗找找時, 祖母終於坐在路邊哭泣, 而另一位阿拉伯婦女也正坐在一旁, 兩個不同語言的人, 說著同一件事, 找不到自己的親人, 阿拉伯婦女說, 我聽不懂你說什麼, 但是我明白你的感受, 唉~~ 人為什麼總是要等到傷害已經造成了, 才會清醒過來..... 小男孩一路上原本都很興奮的對著其它人說, 奶奶會帶我去看空中花園, 你知道什麼是空中花園嗎? 小男孩一直不停的說著這件事, 可以看得出來小孩子的天真, 但是當他們因為還是找不到父親的遺體, 決定再前往下一個亂葬崗時, 小男孩在行進中的車上睡著了, 醒來後看到了巴比倫的空中花園, 他想叫醒奶奶一起來看, 但是, 奶奶卻再也醒不過來了.

巴比倫之子

這部片在看完的當下, 我的感受還沒有那麼深刻, 但是當我慢慢回想片中的點滴, 卻很難忍住不讓淚水往下掉, 2003年海珊政府垮台到現在, 伊拉克的人民生活有比較好嗎? 真相完全都揭開了嗎? 戰爭, 帶給了他們什麼? 他們又為什麼要戰爭呢? 我不明白, 也不想明白, 只祈求, 戰爭千萬不要再發生, 原諒傷害我們的人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