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inpo - 轉貼《被遺忘的時光 》預告,送電影特映會門票!

金馬獎導演  楊力州  最新力作

一群被困在時間河流裡的長者
繼「明日的記憶」後 最溫暖動人的生命詩篇

電影簡介:
繼《奇蹟的夏天》、《征服北極》之後,金馬獎導演楊力州最新動人力作。他們是一群困在時間河流裡的長者,深受失智症的困擾纏身,記憶中的歲月點滴,如今只留下泛黃照片上的陌生影像。在記憶緩慢歸零的過程裡,在家人的細心陪伴下,他們用愛找回記憶的缺口,這段生命中最漫長的告別,只為了讓你記得,愛,永遠都在

故事大綱:
錯置的情感、替換的時空、拼貼的記憶
到不了,回不去,卻也忘不了
清明時分整齊的國軍公墓,家人帶著鮮花素果準備祭拜,手拿一柱香的景珍,有點不知所措,女兒小潔說:「媽,燒個香吧,告訴他你來看他了。」景珍跪倒在墓前哭著:「我的媽媽阿,你走了我好難過阿…」「媽媽你看清楚點,是爸爸張國棟阿」景珍抬頭看了墓碑上的字:「哎呀~張國棟阿,你居然先走,丟下我不管,怎麼這麼狠心…」下著毛毛雨的天氣,景珍陷在親人離去的哀傷情緒泥沼中,下次來到墓園,這樣的遺忘,而這樣的憶起,又會一再重演。

_X3T1431.JPG 

站在鏡子前面卻認不得鏡子裡反射的那張臉,為什麼印象中25歲的模樣卻是滿佈皺紋呢?端正為坐的王老師以為我們拿的攝影機是在給她照相,一動也不敢動,攝影師做出手勢「老師照好了,你可以動了」王老師叮嚀:「你要記得給我一張相片,我要寄給60歲在太原的爸爸」已經高齡90歲的王老師,念念不忘要寄一張自己的照片給親愛的父親,讓他知道自己一切平安,時間似乎就這麼凝結在年輕時候的王老師…

這是在這一年的紀錄過程中,一再出現的畫面。這是一部關於紀錄「遺忘」的故事,關於錯置的情感、拼貼的記憶。

_X3T5775.JPG 

認識失智症:
2009年全世界失智症人口近3500萬人,且2050年預估將高達1億人。失智症是一種最公平的疾病,無論人種、貧富貴賤,65歲以上患病的機率高達5%,80歲以上更是高達20%,失智症已成為廿一世紀全球重要健康議題。在台灣,失智老人正因高度老齡化而快速增加,醫療研究指出目前應已超過15萬人患有失智症,但內政部調查顯示目前仍有80%的失智症長輩隱藏於社區中未被發現,失智的發病情況常常會被誤以為是老年人正常的老化現象,而錯失了就醫的黃金時間,使得失智症無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如何讓社會大眾意識到失智症、關懷失智症,並以正確的照護理念照顧、尊重失智症長輩,已經是「憶不容遲!No Time To Lose!」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