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綫人 The Stool Pigeon
上映日期: 2010-09-10

綫人


重案組李滄東(張家輝 飾)要剛出獄的細鬼(謝霆鋒 飾)當警方的綫人,混入大盜巴閉的集團,調查巴閉的行動,細鬼為了妹妹的醫藥費,只好答應;而之前擔任李滄東綫人的廢歙,因遭李滄東上司的出賣,而落得抓狂發瘋、精神錯亂,道盡綫人身份的悲哀。

細鬼歷經險境終於混入了巴閉的集團,竟與巴閉的女人阿弟(桂綸鎂 飾)產生曖昧情愫。最後,不管任務是否達成,細鬼的命都掌握在李滄東的手裡,李滄東是否會重蹈覆轍,再次將自己的綫人推入絕境?


【電影 綫人 資料由山水國際娛樂電影公司提供】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 只要是香港出品關於黑道的電影, 我個人覺得就算票房不好, 口碑也一定好, 拍出來的效果, 往往都能撼動人心, 雖然對黑道的了解不多, 但是不論香港的導演, 從任何一個角度切入, 都能成功的表達出不同的面相, 這一回, 由一個以出賣他人情報為業的綫人為出發點, 來看待這一起事件, 果然又帶給觀眾一個不同的視野.


但是這次電影上檔時, 怎麼會只有一家戲院獨家播映呢? 真是讓人大惑不解, 何況, 有張家輝和謝霆鋒兩位大咖, 為什麼只有一家戲院上映? 是片商沒信心, 或是排不上檔期, 硬要上?



也不是說新光影城不好, 但是, 只有一家戲院上映, 票房再好, 能有多少? 也無法讓喜愛這類影片的人方便就近去觀賞, 就比如中南部的觀眾, 想看還得特地上台北西門町來看, 不然就得等二輪片, 這樣也怪吧.... 昨天還在facebook上看到, 有人在反映, 說很努力的去抽了首輪首三日交換券, 但是等收到票時, 居然只有台北, 但他住在中南部, 主辦單位事先不知有沒有善盡告知的義務呢?


不管這些意外的插曲, 這部影片整體說來, 水準很整齊, 謝霆鋒原先對他的印象, 使終都是在耍酷, 但是自從去年的十月圍城開始, 覺得他好像會演戲了, 這部片他雖然被打得很慘, 但是角色設定並不突出, 因為主軸不在他身上, 而最有衝突戲碼的, 還是張家輝.

張家輝真不愧是影帝, 細膩的情感表達, 很難和以往在電視劇中搞笑旳演出來做聯結, 豐富內歛的情感, 層次分明, 不論是對前妻的念念不忘的情感, 或是面對綫人不忍卻又非得要去完成的表情, 為了抓大魚而犠牲掉小魚, 內心的掙扎, 雖然鋪陳不多, 卻搶盡鋒頭, 很值得一看.

但是, 真的這麼完美的話, 為什麼只有一家戲院上映呢? 這部片, 是限制級, 有許多拿刀砍殺的劃面, 鮮血四溢, 被列為限制級其實不過份, 但我看到一半, 真的有個疑問, 香港人都很喜歡拿西瓜刀砍人嗎? 為何所有的這類片型, 都一定要拿西瓜刀來揮舞..... 但是有一幕實在是太好笑了, 張家輝頭上被ㄎㄠ了一下, 就算血立即噴出來好了, 也不可能立刻將整個臉給塗滿, 就看他倒下去, 再一轉頭, 血花四溢, 我笑出來了~ 怎麼會這樣咧, 呵~~~

香港拍警匪片真的很到位, 雖然所有的這類型電影, 全部都是同樣的走向, 除了演員演技之外, 場景、佈局、劇情, 沒有一個能吸引我進戲院, 但是, 這部片平鋪直敍之中, 淡淡的憂傷帶著淡淡的後悔及不忍, 還是蠻值得一看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