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魚狗 KINGFISHER
片長: 1小時38分
上映日期: 2010-09-03

魚狗


魚狗…既非魚、亦非狗,它是自在翱翔於天際的飛鳥…

鬼才MV導演鄺盛首次獨挑大樑執導的完整電影作品

魚仔是個小流氓,個性天真,樂觀,深愛著女友小幸。小幸最近懷了個寶寶,魚仔打算大幹一票,讓妻小有好日子過。
阿狗是個基層員警,個性暴躁,頹廢,最近在與老婆美萍鬧離婚。婚還沒離成,老婆就被殺了,女兒佩佩也因驚嚇過度變得自閉。阿狗重新振作,他答應女兒,一定會親手逮到兇手。

一件致命的槍擊案,讓阿狗與魚仔的生命再度連結。阿狗為了緝兇,綁架了魚仔的女人;魚仔則拐走阿狗心愛的女兒。兩人刻意淡忘的過去漸漸浮現,阿狗必須再重 新面對這過去發生的情境,背負著罪惡感那麼多年來,他是已經習慣了那種無能而再度犯錯?還是他願意突破這宿命的枷鎖?一場宿命的追逐就此展開……


【電影 魚狗 資料由華映娛樂電影公司提供】



有沒有想過, 為何亞洲地區的犯罪率很低, 破案率很高, 是因為這裡警察都特別利害嗎? 記得小時候看過一部小說:苦海餘生, 以一個外國人的觀點來看東方這個神祕的國度(對外國人來說), 當中有一個對話讓我印象深刻, 當外國記者問當地警察, 你們這裡沒有同性戀嗎? 警察:沒有.... (轉過頭去, 避開記者的目光, 淡淡的接著說)我們槍斃掉那些傢伙, 這對當時的我, 是很震撼的一幕.

真實的世 界, 是不可能像童話故事裡那樣的天真, 總是充滿了醜惡的迫害, 魚仔就活在這樣的世界裡, 沒有父母的保護, 只有兄妹2人在日常生活中到處閃躲其它同學的欺負, 阿狗在向警局報到的當天, 正好向魚仔問路, 魚仔卻告訴他相反的方向, 讓阿狗直到晚上才能向警局報到, 沒想到第二天, 就看到警局的前輩, 和阿狗一起去找魚仔, 因為要叫魚仔來揹黑鍋, 是的, 是揹黑鍋, 魚仔什麼事都沒做, 但是南哥要破案, 所以就叫魚仔認罪, 認罪了, 就會有錢給他, 讓他和妹妹有錢可以過生活, 才國中的魚仔, 因此前科記錄變成了一大堆..... 不要以為這沒有什麼, 這些記錄, 會跟著自己一輩子, 以往不論走到那裡, 都會有人用岐視的態度來看待有著很多前科記錄的人.

魚仔的妹妹l被殺了, 魚仔沒想到, 警察又把這個罪名安到了魚仔頭上, 原本只是關個幾天就出來的魚仔, 這一次就真的要蹲苦窰了, 但是剛由警校畢業的阿狗, 將這一切看在眼裡, 卻一句話也不說, 甚至連個疑問也沒有, 一個新手, 就這樣沈淪了..... 這明明是一個悲劇, 但是, 在電影院中, 卻不時傳出交頭接耳的聲音, 以及笑聲, 因為, 太多不合理的地方了, baby呢? 這一句話大概是那天在電影院中, 被提起次數最多的一句話, 有那個人在發生意外時, 會完全忘記車上還有一個baby啊? 所以電影院中, 就充滿了疑問, baby呢? baby呢? baby呢? baby呢?

感覺電影的一開始, 真的很像在看MV, 從來沒有覺得有一部國片的配樂, 和電影畫面搭配的這麼貼切, 這時我只有一個疑問, 導演清場的真乾淨, 怎麼公路上都沒車啊, 呵~ 但是, 運鏡像MV, 就會有點不食人間煙火味, 配上現實的故事, 整個感覺就很彆扭, 總覺得有點不搭軋, 當然這是我個人的不適應.....

魚仔和阿狗2人在沙洲上淋了雨, 第一個反應不是回家去, 也不是找個地方換上乾爽的衣服, 而是繼續待在沙洲上... 脫到剩內褲來烤衣服, 咦~ 又要搞成同志電影嗎? 還好還好, 導演就此打住, 沒有再繼續下去, 不然的話, 就好笑了; 而魚仔的女友在醫院早產了, 阿狗把人帶走導致大量出血, 又出了車禍, 魚仔找到女友時, 居然是直接把人由小診所帶走, 帶走還不是去醫院, 是當肚皮上的血漬是裝飾品嗎? 明明就已經虛脫到站不起來了, 還有心情耍浪漫, 搞得女友真的死了, 再來怪別人嗎?

車禍時, 阿狗只急著救了魚仔女友, 完全不記得車上應該還有一位小寶寶, 然後就慌張去找診所救人去了, 但是所有在看電影的人都在問, baby呢? 為什麼只有阿狗會忘記, 阿狗是為了要救自己的女兒而綁架小寶寶, 順便把媽媽一塊帶走, 這樣的情況下, 有可能會忘記baby嗎? 不合理, 不合理, 不合理嘛~~

難怪有人看完是罵著出來, 個人覺得這些地方是不合理, 但不合理反而成為了笑點, 雖然可能有人不同意, 哈~ 電影中演的最好的, 應該是童年的魚仔, 很生動又不做作, 而最自然的, 應該是小診所裡的醫師娘, 那一聲"夭壽喔~" 自然而傳神, 雖然只有一個鏡頭, 一句台詞, 但是卻讓人印象深刻, 最後要問我好不好看嘛..... 我只能說, 我沒睡著~~ (大笑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