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最後大法師 The Last Exorcism
上映日期: 2010-08-27
片長:87分


“美國真實新聞事件改編”


牧師柯登擅長幫信徒進行驅魔,也因此撈了不少錢,但他自己心裡根本就不信有鬼的存在。幾年下來他也自認這樣有所不妥,準備收山。偏偏這時非常虔誠的信徒路易斯,拜託柯登為他的女兒奈爾進行驅魔。這次柯登將進行最後一次的驅魔儀式,同時請信徒把整個過程拍攝下來。

就在柯登到達路易斯的家時,就開始發現不對勁,一個直覺湧現:「這次真的遇到鬼了!」而在同時間攝影機也真實記錄了恐怖的”見鬼實錄”。硬著頭皮進行驅魔的法師,卻對情況完全失去控制,這次最後的驅魔,究竟誰能得救??



【電影 最後大法師 資料由山水國際娛樂電影公司提供】



你相信神鬼嗎? 一個以牧師做為自己工作的人, 他又真的相信嗎? 任何一個宗教, 能夠流傳的這麼久遠, 是因為真的有神鬼的存在嗎?

很 多宗教儀式, 都只是一種表演, 他們都有一套固定演出方式, 例如:驅魔、起乩、法事....... 聖水就如同黑狗血, 十字架就如同桃木劍, 牧師就如同道長, 靈媒就如同乩童, 東西雙方有很多名詞上不同, 但實質上是一樣的職業, 但都有一個共同點, 幫助人們趨吉辟凶, 但是, 真的有神鬼存在嗎? 這種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 真的存在嗎? 許多的現象, 都有一個背後存在的真象, 你真的相信聖母瑪利亞處女懷孕嗎? 如果她生在這個世代, 一定會被逼問, 說~ 孩子的父親是誰..... 但在久遠的那個年代, 這個傳說, 就被保留下來, 許許多多的神蹟, 在細心一點的人眼中, 不過就是個小把戲, 我想, 劉謙如果生在那個時代, 可能也會是一代宗師吧~

故事中的主人翁牧師柯登, 是一個十分有群眾魅力的人, 他完全明白所謂的驅魔, 不過是一個心理治療術, 可以讓那些心靈有創傷的人得到安慰, 但是這麼持續的執行驅魔儀式之後, 造成許多人的誤解, 導致部份民眾有疾病卻不就醫, 反而求助於以賺錢為目地的江湖術士, 這樣的結果, 讓某一名孩童因此死亡, 這名孩童的年齡也正好和牧師柯登的兒子年紀相仿, 罪惡感讓柯登半夜常作惡夢, 才準備將所有的驅魔過程拍攝下來, 讓民眾明白, 原來所謂的驅魔, 就只是一場show, 驅魔成不成功, 取決於驅魔師表演的好不好, 很諷刺對吧. 當我看到柯登拿著MP3對著鏡頭說, 我這裡有內建各式鬼怪的音效時, 真的忍不住大笑了出來~

第一眼看到女主角時, 我的直覺是雙重人格, 尤其是當知道她的世界這麼封閉時, 但我沒想到, 這個小鎮上的人, 共犯這麼多, 可說是一場超乎柯登想像的大型表演, 演出者有:路易斯、奈兒、凱勒、鎮上的牧師、牧師的助手、鄰居(數名)、快餐店店員, 他們一起做一場華麗的演出, 內容是:精神分裂、父女亂倫、處女懷孕(哈~事實證明是假的)、血濺五步、圖畫恐嚇、墳前禱告、暗夜黑槍、彎折四肢、還有快餐店小弟的性向告白、墮胎獻 祭、火燒儀式...... 有沒有很精彩~~ 真的是一場華麗的演出.

雖然結尾讓我們有點錯愕, 啊~~ 怎麼這樣就結束了, 這樣不是沒有結局嗎? 其實, 任何事都必須有結局嗎? 人生還沒結束, 任何的故事, 都有無限可能.... 字幕開始跑時, 我前方那一排的觀眾, 開始站起來收拾包包要離開, 邊走邊唸:『大爛片~~~』 呵!! 並不是每個故事都得要happy ending, 也不是每個故事, 都必須要來個說教式的結局, 這樣的開放式結局, 反而留下了無數的想象空間!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