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海洋天堂 Ocean Heaven
片長:97分
上映日期:
2010-08-27


海洋天堂


★李連杰從影以來最觸動人心的代表鉅作
★若你已為人父,或身為兒女,都該進戲院體驗今年最純真的親情感動!
★《臥虎藏龍》製片+《花樣年華》攝影+《投名狀》美術指導+宮崎駿御用作曲人 打造今年最賺人熱淚的父子情深影片

有愛……哪裡都是天堂

二十二歲的大福,是個先天自閉症孩子,雖然目光呆呆的,老是重複著別人的話,但在水裡卻異常地靈巧,在家中又總愛把雜物擺得井然有序。大福的爸爸王心誠 (李連杰 飾)在水族館工作,對兒子日夜照料,呵護備至,加上街坊街里心懷憐惜,常送上食物和玩具,兩父子過的日子還算快樂。

心誠心裡明白,他總有一天會離開大福,只是沒想到這一天比他所想的還來得快,心誠被醫生宣告罹患癌症,即將離開人世的他唯一不捨和眷戀的就是他的寶貝兒子 大福,忍住心中傷痛的心誠,決定在僅存的時間裡,教會大福如何穿衣服、學習認路,學會如何照顧自己,懂得如何獨立生活,在這個過程這對父子的心更加緊密, 也更珍惜每一段相處的時光…。

《海洋天堂》是著名編劇薛曉路初執導筒之作,與國際巨星李連杰、中國當紅小生文章、台灣新生代女星桂綸鎂等出色演員合作,再加上堅強的幕後團隊,包括《臥 虎藏龍》名製片江志強、《花樣年華》名攝影杜可風、《投名狀》名美術指導奚仲文,以及宮崎駿御用音樂人久石讓打造片中動人曲目,電影主題曲則由周杰倫演唱 「說了再見」,將帶領觀眾伴隨一個慈父,學習去愛的同時,慢慢地放下。



【電影 海洋天堂 資料由中環娛樂代理,威視電影發行電影公司提供】


 

進場前, 電影公司還發了一包面紙......
http://images.plurk.com/4128514_38967ef08b5b2bd46d59ebb05a82bb34.jpg


看到這包面紙, 我就想到姐姐的守護者, 特映會時, 一樣也發了面紙, 只是... 人家一人發2包, 海洋天堂只發一包, 表示催淚度只有一包的量嗎?

其實片影中要表達的, 就是自閉症的患者, 該如何面對社會, 在孤獨的世界裡, 讓自閉症患者能夠堅強的站起來, 看起來, 應該會很感人, 但是.... 很抱歉, 在同場週邊的觀眾在擦眼淚的同時, 我在打哈欠, 是的, 我真的在打哈欠, 還一不小心打得太大聲, 真是不好意思啦!! 我沒有被感動, 朋友說, 因為你還沒有做媽, 所以不了解天下父母心, 咦~~ 這話有問題, 同場在掉淚的觀眾, 他們看來都是青少年, 他們也為人父母了嗎? 這理由說不通.

自閉症患者, 我不是沒有接觸過, 但總覺得, 這部片把自閉症演成了智障, 怎麼會這樣? 這樣在這個角色一出現時, 我就會想笑, 這樣很難被感動耶~ 而父親的情緒, 好像也太平和了點了, 或許是因為照顧孩子久了, 麻木了, 但是, 這不是電影嗎? 太過平和的情緒, 引不起我的共嗚, 反而一直讓我的焦點, 放到其它地方去, 比如說, 這個海洋館的玻璃還真髒啊, 父親身上的大海龜殼這樣下水怎麼可能不掉色, 這是污染吧~~ 桂綸美在這部片中, 好像可有可無, 整段剪掉, 都不會覺得突兀, 那麼, 找她來演出, 是為什麼?

這部片, 我沒有覺得李連杰和文章演的有多好, 因為我從頭到尾呵欠連天, 問我有沒有哭? 有哇~~~ 一定有, 別人是哭得浠瀝嘩啦, 我是被哈欠給逼出眼淚來..... 但話說回來, 2位主角的演出沒有帶著絲毫的火藥味, 淡淡的哀傷, 反而會漸漸的引出人心底深處的溫情, 在父親葬禮上, 海洋館的館長簡單的一句話, 反而讓我鼻頭一酸, 咦~ 配角演出的真好....

雖然沒有感動到我, 但是這部片所表達出來的正向思考, 或許才是值得大家去看的地方, 也讓更多不明白何為自閉症的人, 能夠有一點認知, 多一點對他們的包容, 自閉症不是神經病, 不是智障, 是比我們更需要幫助的人.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