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 搶救旭山動物園 Penguins in the Sky – Asahiyama Zoo
片長:1小時52分
上映日期:2010/8/27 晚場起

是什麼樣的力量可以讓企鵝飛上天?答案就是「愛」與「夢想」!

搶救旭山動物園

位於北海道最北端的旭山市,也是全日本最北端的旭山動物園,成立於1967年。這裡曾是北國孩子們接近動物的唯一機會,但是曾幾何時因為時代的變遷,遊樂 場裡的雲霄飛車取代了動物園成為小朋友與情侶們的遊憩勝地,甚至在1994 年瀕臨關門大吉的命運。但是旭山動物園的員工從園長到基層員工使出渾身解數,基於對動物的熱愛與對工作的使命感,居然讓這座死氣沈沈動物園從2005年開 始超越東京上野動物園成為全日本遊園人數最多的動物園!

《搶救旭山動物園》這樣充滿愛與夢想的真實故事,從1995年開始震驚了全日本,一個位於偏遠地區窮鄉僻壤名不見經傳的小城市、一個經費日不敷出的「鄉下 動物園」,透過員工的熱情與堅持居然能成為日本代表性的動物園,每年吸引國內外超過三百萬以上的遊客來旭山動物園朝聖。這個真實故事透過媒體報導、真實小 說以外,還數度搬上包括東京電視台偶像劇、朝日電視台、富士電視台等電視螢幕。

在 2009年終於推出《搶救旭山動物園》電影版。其中旭山動物園的園長及其下屬在艱困的環境中不屈不撓的熱情與執著再度感動了成千上萬的觀眾,在同樣面臨全 球經濟風暴的日本帶給觀眾新的希望與夢想,同時再度創造出《搶救旭山動物園》的票房佳績。《搶救旭山動物園》不但是一部讓人感動的電影,也是日本各地中小 學校的基本教材,其振奮人心的力量也是情侶觀眾的最佳約會電影!

電影《搶救旭山動物園》特別網羅了為數眾多的日本實力派演員互飆演技,導演就是由老牌演員津川雅彥擔任,同時還延請了實力派歌手谷村新司創作、演唱主題曲 『想要有個夢』。瀧澤園長(西田敏行飾演)是一位外表篤實忠厚但是對動物懷抱熱情的動物園最高主管,他帶領著一批同樣深愛動物的保育員:韮崎、柳原、砥部 (長門裕之、岸部一德、鹽見三省飾演)每天在酷寒的北海道為動物們默默付出,但是由於經費缺乏,從業人員與動物們只能在風雪中一天一天凋零。其間,雖然有 新血員工吉田(中村靖日飾演)、小川(前田愛飾演)的加入,但是時代的改變彷彿在宣告旭山動物園以及動物們難逃一劫的命運。尤其是管理市政預算的上杉市長 (平泉成飾演)為了將經費放在「更能表現連任政績」的地方上,對動物園與動物們不假詞色亟欲擺脫掉這座「吃老米」的賠錢貨。

瀧澤園長除了積極與市府官員溝通尋求經費之餘,他也秉持著「天助自助者」的精神帶領員工用各式各樣的方法靠自己的力量來拯救動物園,但是因為成效有限,甚 至有懷抱失敗主義的員工覺得這是白費心機進而相繼求去。屋漏偏逢連夜雨,在這緊要關頭動物園的非洲大猩猩突然染上人畜共通的傳染病,雖然沒有疫情擴大但是 也造成市民們人心惶惶。上杉市長與其幕僚眼見「機不可失」,所以宣布要永久關閉這座燙手山芋的旭山動物園。在絕望之餘,瀧澤園長用僅剩的經費帶著吉田獸醫 出發前往參訪日本各地的著名動物園,期待能激發靈感搶救這座即將關閉的旭山動物園。

隨著市政的政權交替,平賀新市長(萬田久子飾演)上任,瀧澤園長在預算會議上孤注一擲提出前所未有「行動展示」的理念,並以一句『我會讓企鵝飛上天!』的絕妙承諾獲得新市長的支持,讓旭山動物園的員工與動物們重獲生機,一躍成為日本最具人氣指數的動物園!

電影《搶救旭山動物園》的故事在於一群小人物在弱肉強食的社會裡如何自救?在無權無勢的背景下如何透過「愛」讓遠大的「夢想」得以實現!在困苦環境中掙扎 的靈魂,必定能透過這個電影獲得啟發。而這份悸動,透過輕鬆詼諧的電影語法,即使是在電影散場之後,仍能讓觀眾帶著飽足的心情踏出影廳。

暑期最後強檔,《搶救旭山動物園》親子與情侶必看佳片!

【電影 搶救旭山動物園 資料由采昌多媒體電影公司提供】




其實我在看這部片時, 有一半的時間, 眼睛都處在半睜半閉的狀態下.... 因為, 不像簡介說的這麼熱情有活力, 這部片很平淡, 真的很平淡, 沒有劇力萬鈞的劇情, 也沒有讓人印象深刻的情感, 就連抗議, 都拍得很平淡, 相較於國內的新聞如此的聳動, 這部部真可以說是溫馨小品~ (意指很好睡)

搶救旭山動物園

因為朋友常去日本, 所以一看到旭山動物園, 就哇哇叫說, 怎麼這麼殘舊, 和她印象中的旭山, 相距甚遠, 看到一根根掛在屋簷下的冰柱時, 朋友也說, 對~~ 北海道就是這樣, 當看到滿地雪景時, 朋友又說了, 哇~ 好美喔, 真想再去一次.... 還好, 還好~ 還好有朋友在我耳邊呱呱呱~~叫個不停, 不然, 面對這種太過溫馨的電影, 我大概早就睡到翻過去了吧!

搶救旭山動物園

動物, 才是這部片的主角, 當他們在鏡頭前出現時, 真的可愛到讓人好想去動物園逛逛喔~ 但是, 這部片的重點, 是在著重園長和員工們如何去拯救一間快要被關閉的動物員, 動物出現的鏡頭, 其實都被設定為背景, 或是演員們的配角, 而這些演員們, 雖然演技精湛, 但我看起來總覺得有很嚴重的距離感, 演員是演員, 動物是動物, 根本一點兒也沒有什麼交流, 當然, 這只是我個人在看電影時的感覺, 或許, 真正的飼養員, 也不會和這些動物們太過親近.

搶救旭山動物園

而日本官僚的嘴臉, 在這部戲中, 也被大大的諷刺了一翻, 唯利是圖, 對於自己選舉無關緊要的事, 絕對不做, 坐在會議桌前, 用戴著眼鏡的小眼睛, 斜眼看人, 同時叨叨絮絮的說, 你知道一頭黑猩猩的價值, 可以提供多少小學一年的暖氣費用....... 畫面呈現出來, 是一副盛氣凌人, 頤指氣使的態度, 我想, 導演應該不爽這些官員很久了吧!

搶救旭山動物園

片中唯一讓我覺得有笑點的, 是有一幕新進員工吉田在餵養蛇時, 丟了一隻老鼠進去飼養箱中, 然後蹲在旁邊哭, 說, 自己養的蛇, 吃掉自己養的老鼠, 好像只是為了餵蛇, 才去養老鼠, 但老鼠也是自己飼養的, 總覺得不忍心, 園長站在一旁, 聴不下去了, 就朝著他的頭巴下去...... 大概只有這一幕, 才有一點點戲劇性, 其它的部份, 總覺得, 還是平淡, 就連吉田在作夢, 企鵝可以飛上天時, 還是覺得平淡, 當動物園整建好, 可以站在水下方看著企鵝由頭頂游來游去時, 按理說, 應該會很感動吧, 日本人不是最愛搞一套熱血的玩意兒嗎? 但我的感覺, 還是平淡.....

搶救旭山動物園

大概只有2隻海豹, 在穿越立柱時, 帶來了一點小小的驚喜, 但這個階段, 個人感覺還是平淡, 散場時, 朋友問我, 你給幾顆星, 我回答總體來說, 我會給四顆星, 朋友說: 什麼? 你不是快睡著了, 還給四顆星? 呵~~ 是好睡指數四顆星啦!! 雖然我不愛, 但是, 我相信, 小朋友們還是會很喜歡這部片, 充滿了勵志向上, 不放棄希望, 努力過才有資格大聲說話, 也算是一部適合闔家觀賞的電影啦!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