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風之門: 情繫西西里島
片長:150分
上映日期:2010/06/25

 
一個西西里家族,跨越半個世紀,延綿三個世代的故事~

 


本片透一個家族,自1930到1980年代為止,跨越三個世代的交替更迭與愛恨情仇,呈現義大利 在兩次世界大戰期間及其後所經歷過的重大歷史變革。這是義大利史上政局最動盪的時期,從法西斯到共產黨,從基督教民主黨到社會主義,各種政治風潮在義大利 國內興衰敗盛...。祖父Cicco在亂世中以小說、詩篇自娛,而他的兒子Peppino卻在不公不義與飢荒當中,決心走上政治一途,再到孫子 Pietro...。三人的轉變和家人們之間交織出一個關 於愛、夢想和幻象的動人篇章。

「巴里亞(Baaria)」是西西里島巴勒莫省 最大的城市巴格里亞(Bagheria)在西西里方言中的唸法。本片獲選為第66屆威尼斯影展唯一開幕片,代表義大利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耗資兩千五百 萬歐元拍攝,《海上鋼琴師》導演朱賽佩多納托爾親自掌鏡,顏尼歐.莫利克奈打造動人電影配樂,莫妮卡貝露琪、雷歐波 瓦、威尼斯影帝路奇洛卡西歐主演。

【電影 風之門:情繫西西里島 資料由威望國際電影公司提供】

 




我要先承認, 在去看這部片之前, 我連片名都沒有聽過 (我好孤漏寡聞~) 看片名, 應該是義大利片吧, 我連功課都沒做, 就匆匆忙忙的跑去看了.

通常, 浪漫愛情電影, 都會讓我在電影院呼呼大睡, 光看片名, 原本以為會是浪漫愛情電影, 沒想到, 這不是一部文藝片, 是一部描繪世代交替演變的時代劇, 原本以為這幾日因為看世界盃足球賽, 會因為精神不濟, 而很有可能在電影院中又睡著, 但是這部片太精彩了, 讓我全神灌注了二個半小時....

描繪世代交替, 看這樣的電影, 其實最好能夠對這個時代的背景稍微了解一下, 再來看, 會較 為容易理解, 否則可是會如同霧裡看花一般, 再加上導演的節奏實在太快,畢竟要把50年的故事, 全部濃縮在一部電影裡, 節奏不快可是不行的喔~


 

電影的場景, 不知道是不是全部搭出來的, 整個感覺很有氣勢, 也可以看到時代的進步, 尤其 是當他們在電影中看電影時, 由默片演變到有聲影片, 再進步到同一條街中, 有人家中有電視, 再進步到彩色電影, 而在馬路上原先是牽著牛隻在街上做 生意, 再變成有人騎腳踏車, 再進步到開四輪的汽車, 簡直是工業革命的縮影.


 

時局的動盪, 也反映在學生的營養午餐上, 老師對著學生說, 只有窮人可以免費, 就開始問學 生, 家裡是做什麼的, 水果商....有錢人, 農民.... 窮人, 問到了男主角的女兒, 她沈默了一下, 因為不知道政客算不算職業, 所以小女孩說:他失業.... 這一句一蹦出來, 全場都會心大笑, 呵~


 

伸出雙手想擁抱群眾, 卻發現手太短, 這一句是當男主角的小兒子問父親, 為什麼 人們這麼討厭共產黨, 父親微微一笑, 說了, 也許, 他們都害怕我們心太狠吧, 雖然這不是真的, 但是如果是真的呢? 我們伸出雙手想擁抱群眾, 卻發現手太短...... 這一句話, 真是意味深長啊!

這部片雖然有點長, 2個半小時的長度, 真的會讓人坐著坐著, 就有點屁股痛, 雖然椅子很舒服, 但是畢竟還是太長了, 如果是沒有耐心的話, 千萬別去看, 但是對於義大利的歷史有點認識的人, 可以去看看, 看看花了兩千五百歐元打造出來的場景, 以及大格局的電影製作, 一定不會讓人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