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長:127分  上映日期:2010/06/18 
日本《電影旬報》年度十大佳片第一名,藍絲帶最佳男配角、導 演雙大獎。人 生走到最後,究竟想要什麼?

http://l201099814.photos.atmovies.com.tw:8080/movie/poster/px/D/px_fdjp5125755704.jpg

劇情簡介

村裡唯一的老醫生,竟然神秘失蹤…

一個偏遠的村莊裡,只剩 下年邁的長者,村裡的醫療也僅由一位資深的醫生(笑福亭鶴瓶飾演)負責,從接 生、高血壓、心臟病到老年癡呆症,大病小病一 手包辦,高明的醫術讓全村奉為神明。老醫生不僅關心村民的健康,還會陪老人們聊心事,村民都十分喜愛。某日,從外地前來實習的年輕醫生(瑛太飾演)來到村 裡,開始鄉野見習的生活,卻意外發現老醫師來到小村莊的秘密…。

本片由是枝裕和的得意門生西川美和執導,榮獲日本最具權威雜誌《電影 旬報》09年度十大佳片第一名,日本知名落語家(單口相聲家)笑福亭鶴瓶飾演主 角伊野醫生,跨足大銀幕第一次擔任男主角,便勇奪多項最佳男演員獎,男星瑛太飾演充滿抱負與理想的年輕醫生。

觀眾將隨著劇中人物的起 伏,體悟人在最後走到盡頭時,最想要的究竟是什麼?一心想讓父母重拾健康的子女、只想安穩度過人生終站的年邁父母、帶著巨 大謊言卻背負濟世天命的老醫生、充滿抱負與理想的年輕人……在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小村莊裡,不尋常的故事帶出導演對普世人文價值的關懷,當現代人因高度開發 的社會感到內心深處微微動搖,正是需要這樣的一部電影再度喚醒心中純粹的感動。

日本電影旬報年度十大影片第一名
日本奧斯卡 獎十項提名
日本藍絲帶獎最佳男配角、最佳導演雙大獎

【電影 親愛的醫生 資料由 傳影互動 電影公司提供】




很怕踩到地雷, 就一定會踩到地雷, 我怕看調子很慢的電影, 果然就又遇到了, 若不是坐我後面的那位大哥, 笑得太中氣十足, 我大概就睡著了.....

其實我常有一種感覺, 當我們在做出任何一個決定時, 會不會因為我們錯誤的決定, 而導致不可挽回的過錯呢? 當一個醫生, 他看診時若決斷錯誤, 是不是會要了病人的命? 當我躺在醫院裡, 被推入手術房, 因為麻藥失去意識, 醫生切開我的身體時, 才發現診斷錯誤時, 會不會因此導致我的死亡? 事實證明我想太多, 當然我們願意相信, 醫生是有良心的, 但是, 如果為你診斷的人, 其實不是醫生呢?

在台灣, 到處充斥著神壇, 命相館, 我朋友問我, 你不去算嗎? 我說, 我寧願相信自己, 朋友說, 真的很準耶~~ 我就回答她, 其實不是他準不準, 而是因為這是一個心理治療, 大半的命相師只會給你一個似有若無的答案, 但是, 因為碰觸到了每個人心中, 那個不為人知的潛意識, 所以人人都覺得他很準, 就如同這個故事一樣, 這個醫生... 不管他的醫術高不高明, 但是他願意去傾聽那些老人家的抱怨, 同時和老人家交談, 這比任何仙丹妙藥都來得有效, 但是, 當醫生失踪時, 警察在逐一詢問村子裡的人才發現, 沒有人了解這個醫生, 他可能知道你家小貓小狗昨天咬壞你家一隻鞋子, 但是, 當醫生失踪時, 沒有人知道醫生會去那裡? 以及他父母的職業或住在何處? 有人關心過他嗎? 這有多麼諷刺啊~

2個警察的對話也很有趣, 一臉嚴肅, 但是卻在斤斤計較說, 醫生一年的薪水, 是他們的好幾倍, 要回家和兒子商量一下, 要不要改唸醫科, 這也充份反映出現今社會的價值觀, 當醫生不在是因為可以懸壺濟世, 而是因為薪水多了好幾倍....

片中其實用了許多強烈的對比, 都市中來的實習醫生, 開著大紅色的敞篷車, 行駛在翠綠的鄉間小路上, 差點撞上了騎著腳踏車的2個農人, 實習醫生在醫院醒來, 年輕人放眼望去, 全部都是或坐或臥的老人......很有趣, 也因為這些強烈的對比, 才讓我沒睡著.....(吐舌~)

當2個警察對著藥品業務員詢 問, 你是因為愛他(指醫生)才沒發現有異狀嗎? 就看到業務員突然面無表情, 由椅子上向後倒下, 警察嚇了一跳趕忙上前去扶住他, 業務員說:你也是因為愛我才來扶住我嗎? 這時全場笑成一團~~~ (我這算爆雷嗎?)

故事其實就像是會發生在你我身邊的小故事一樣, 淡淡的, 也慢慢的, 所以我快睡著了..... 但是這部片, 醫療人員來看, 應該會很有感觸吧~ 讓我十分有印象的, 是有一幕當意外發生, 急需要醫生出手相救時, 看著護士對醫生說, 這是緊張型氣胸, 要馬上處理, 同時做好所有的準備, 並標示清楚後指示醫生札下那二針, 也因為那二針急救得當, 使得傷患化險為夷, 但是, 當一切歸於平靜後, 沒有人理會醫生的惶恐, 以及護士鎮靜收拾這一切之後腿軟攤坐在地, 所以我在想, 當我們能夠平安的由醫院出來時, 不要忘了要好好的感謝這些辛勞的醫護人員.

最近的日本片, 真的讓我頗意外, 有許多溫馨又詼諧的元素, 並且隱含了一些發人深省的寓意, 這一部片, 雖然又讓我快睡著了, 但那是個人的壞習慣, 還是會推荐大家可以進戲院去好好的觀賞一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