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都有秘密情人,唯有普契尼的最具爭議!

北風蕭瑟,時值托斯卡尼的凜冽寒冬,當普契尼在湖畔別墅創作《西部女郎》之際,其夫人怒控女傭和他通姦,卻沒想到,迎來的竟是一場無法逆料的結局!


當時埋首新作的普契尼,常被湖畔酒館傳來的女侍歌聲所吸引,閒時上門放鬆,激盪創作靈感。偶爾他會瞞著老婆,提筆寫信給名為「西碧」的女人,並私下與女傭 朵莉亞互動頻繁。一天,忠心服侍大師的朵莉亞,猛然撞見普契尼的繼女芙絲嘉大搞婚外情;懼怕秘密曝光的芙絲嘉,此時發現女傭和繼父間的關係曖昧,遂煽動母 親艾維拉,欲將朵莉亞除之而後快。不安於普契尼的多情,艾維拉暗中跟監、捕風捉影,一口咬定朵莉亞和她先生偷情,於是狀告教堂,將朵莉亞羞辱至體無完膚!


傷心欲絕的朵莉亞,連祈禱也成多餘。卑微的她,在淚水的洗禮下,最終真能找到救贖?



在看這部片之前, 我還真的不知道, 原來~~ 這部片….沒有對白, 片子一開始, 我就覺得奇怪, 為什麼劇中人都不說話, 所有的人就像在演默劇, 都不說話, 一到了必須要說話時, 就變成遠景, 或是用其它的劇情來帶過.

 

到了不得不有開口的鏡頭時, 就變成唐老鴨的聲音, 嗄嗄嗄~~ 的帶過, 這部片, 我唯一聽清楚的對白, 只有二個字: 救我~


等到散場時, 朋友問我, 你說, 究竟這部片得過什麼獎? 我為什麼要來看? 我說, 得不得獎不是重點, 你究竟知不知道普契尼是誰啊? ~~~ 朋友張口結舌, 看他的樣子就知道, 他不知道誰是普契尼, 更惶論聽過他的作品, 就算聽過, 他大概也不知道


朋友很生氣的說, 美景在那裡, 不是說在托斯卡拍攝的嗎? 看不出來那裡美啊? 高潮在那裡, 等好久, 等到快睡著, 然後就結束了, 這樣有點悶相信這也代表了許許多多大眾的想法. 所以才說, 要養足精神再進場, 否則在黑暗中的戲院, 耳畔傳來淡淡輕愁的音樂, 讓人很容易入睡喔!


但這部片憑良心說, 還是很有可看性, 光看劇照中的景像, 像不像歐洲油畫中的景緻, 而這部片沒有對白, 正好可以讓人把目光的焦點, 放在電影中, 而不致受到作家的劇情編寫影響, 反而偏離大師的感情生活. 雖然我在簡介裡, 都看到了所有的劇情走向, 結局早已知道, 或許更多人早就知道大師的感情多采多姿, 但是仍然讓人忍不住跟著朵莉亞心碎.


河邊的洗衣婦, 一邊唱著歌, 一邊洗著衣服, 小酒館裡, 大夥兒喝著酒, 一邊隨著音樂搖擺, 日子雖然過得不富裕, 但一樣可以過得很快樂; 反觀普契尼這一家, 雖然衣食無缺, 雖然過著所謂的上流生活, 但每個人帶著猜忌懷疑的心, 看著這間屋子裡的每一個人, 形成了一個強烈的對比.


朵莉亞撞見老板普契尼和養女芙絲嘉偷情, 但卻因老板娘艾維拉以為朵莉亞和普契尼有姦情, 而被趕出大門, 還被父母關在家中, 連窗戶都被釘死, 不准她出門, 一個年輕的女孩子, 不知該如何是好, 想到要到教堂去尋求心靈慰藉, 也被神父拒絕, 但是, 老板和他的情人們, 卻仍然照常過日子, 多麼諷刺啊~


朵莉亞最後死了, 自殺身亡, 而當朵莉亞死後,驗屍報告顯示,她,始終完璧如初!這件事,這個世界,只留下了一聲輕嘆和普契尼流傳後世的樂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