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心靈鐵窗 / BOY A
片長:1時46分
上映日期:2009-07-10

導  演:【玩命911】約翰克勞利
演  員:【權力風暴】安德魯加菲、【聖劍奇兵】彼得穆蘭、凱蒂萊昂絲
發行公司:錢龍娛樂

cm200907091f52b607f1917eb0dad41b8fba090e8a153.jpg (304×450)

傑克小時候因為殺死了另一個小孩而被判入獄,其後他一直在監牢服刑,直到24歲才被釋放。黑暗的過去一直困擾著傑克,他害怕身邊的人知道自己的過去之後, 會用異樣眼光看他,不再理他……某次,他見義勇為救助了因車禍而被困在車內的女孩,讓他很快成了人們眼中的英雄。但他卻感到無比恐懼,害怕那段黑暗的過去 再次回到眼前,如影隨形的罪惡,如同夢魘般揮之不去,雖然他已為此付出了代價……

 

【電影 心靈鐵窗 資料由錢龍娛樂電影公司提供】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記得三○年代紅極一時的女明星 阮玲玉? 記得當她自殺時,遺書上只寫了四個字:人言可畏…… 這部片給我的感覺,就是這四個字:人言可畏。對於自己不理解的事,總是跟著人云亦云,隨著其它人的口耳相傳,做出二手傳播,還會不斷的加油添醋,人言可畏,可畏的不只是人言,還有失去自我判斷能力,被人引導著朝向毁滅人心的道路前行,何時,才能有自我獨立思考的能力,而不人云亦云呢?

看完這部電影,我心中不由得浮現出這四個字,當年的小男孩犯了錯是事實,而他也為此付出了代價,直到成人了,才被假釋,而重新開始新生活的傑克,卻也因為當年犯下的錯,而夜夜無法安穩入睡,不時由夢中驚醒,這對他來說,無形的監獄比有形的監獄更讓他難受.

影片一開始帶到傑克的臉,即將被釋放的他,開心之情溢於言表,即將重獲新生,面對這個他早已脫節的社會,他也有著些許的不安,而坐在傑克正前方,面對他的就是傑克的觀護人,幫助傑克重新適應這個社會,同時也為了保護傑克,不讓其它人得知,傑克就是當年的BOY A,想想當一個過去的殺人犯,被釋放後如果就住在你家隔壁,你會有什麼心情,就可以明白,為何要給傑克一個新身份了.

這部片,就是在講當眾人得知,BOY A就是傑克時,所引發的情緒反應,對傑克這個人的否決,完全不管他是如何的幫助其它人,難道更生人沒有重來的機會? 犯過了錯,就不能有自新的機會? 我們不是法官,法官已經依照每個罪犯所犯下的罪來判刑,而罪犯刑滿後出獄,若有悔意,這個社會,能夠重新再接納他嗎?

在這部片裡,傑克對同事好,當同事因為口角被2個壯漢痛扁時,旁人袖手旁觀,只有傑克挺身而出去幫忙同事; 當他們在路上看到車禍時,傑克也毫不猶豫的出手相救,這樣能說傑克是十惡不赦的罪犯嗎?

當演到傑克小時候,當傑克放學回家,父親只坐在沙發上看著電視對他說:『你母親不舒服,別去吵她。』而當傑克想找母親訴說學校發生的事情時,母親只對他說:『別來吵我~』而當時的傑克臉上滿是傷痕,父母親的態度,決定了這一起悲劇的發生……

當傑克的身份曝光後,同事對他避之唯恐不及,女友也失去踪影,老板打電話給他,叫他別再來上班了,傑克打給觀護人,觀護人沒接電話,門口又站滿記者,當傑克走到車站,車站貼滿了他的照片,傑克嚇得不敢回家,不敢和任何人接觸,默默的坐上火車,離開這個地方。

到底,媒體是如何得知傑克就是當年的BOY A? 原來,是觀護人的兒子爆的料,因為長期受到家長的忽略,想和離異的雙親談談,但雙親卻永遠有接不完的電話,永遠有處理不完的事情,渴望父親正眼瞧瞧自己 的兒子,就去爆料了,這看來就是一個情緒宣洩的出口,如果沒有,是不是又會像傑克一樣,犯下一個後悔也沒有用的錯,但是,他爆料後的後果,卻又是自己始料未及。

傑克搭乘火車到達終點站,下車後來到海邊,卻意外的在這裡遇到女友,女友說:『不是我去爆的料,但我也無法接受……』 就離開了,這時的傑克得不到任何協助,所有人都不再理會他,當他走到海邊,由口袋裡取出一張紙,那是當他救出車禍時卡在車中小女孩後,小女孩畫的一張畫, 裡面寫著謝謝,說傑克是她的天使,傑克放下那張畫,萬念俱灰下,他決定跳海,當他坐在海邊欄干上,淚水無止盡的流下時,畫面向下拍到海面,電影到這裡就結 束 了,給了我們許多思考的空間,究竟更生人有沒有再來一次的機會?如果有悔過之心,社會能接納他嗎?而我們所謂的正義,一定要一命償一命嗎?

這部片幾乎沒有配樂,也沒有什麼背景音,超級安靜的一部片,安靜到,我可以清晰的聽到電影放映機的聲音,但反而能讓人專注於片中所要呈現出來的情感,BOY A,難道就不能有改過自新的機會嗎?
 
 
 
雖然這部電影在2009年上映,我在當時觀賞過,但在國內似乎引起的迴響並不大,如果還沒有看過這部電影,現在法務部正在舉辦一個心靈影展,歡迎有興趣的人來索票,除了娛樂商業片之外,其實我們還有更多的選擇.
 


 

arrow
arrow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