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 久聞大名, 但始終無緣觀賞, 拜國道客運所賜, 我居然在客運上看完這部片......

 

光看片名, 一定不明白這部片在講什麼, 的確, 片名和故事內容, 是沒有什麼關係, 國外的片名是 Pan's Labyrinth , Pan是希臘神祇中掌管牧羊人與羊的獵牧之神, 電影中, 也確實有一個類似Pan的角色, , 它不是主角, 貫穿全劇的主人翁, 是一位小女孩Ofelia, 在影片一開始, 我並沒有很專心, 直到我看完後, 才想去了解一下這個故事的背景, 它是在敍述發生在1944年西班牙的內戰, 透過小女孩Ofelia, 一起來看這個既現實和虛幻的故事.


戰爭總是殘酷的, 影片中有不少戰爭時發生的槍殺畫面, 全都血淋淋的呈現出來, 導演毫不避忌的拍攝出這些畫面, 或許也在提醒世人, 和平, 才是全民的最大福址, Ofelia在戰爭期間, 隨著懷孕的母親去投靠軍官繼父Vidal, 但在Ofelia的心中, 他不是父親, 雖然母親要求她喊軍官一聲爸爸, Ofelia開不了口, 內向的她, 手上拿著童話故事, 抬頭看著Vidal, 也只是怯生生的伸出了左手, 看到這兒, 我還以為她是左撇子, 但是Vidal握住她的左手硬綁綁對她說, 應該是另一隻手, 軍人講話都是這個調調, 但是Ofelia真的嚇到了, 還對管家說, 他不是我的父親, 我的父親是個裁縫.


Ofelia愛看童話, 也真的看到了一些大人們看不到的世界, 她看到了小精靈, 長著羊角的Pan, 也在死前看到地下王國的綺麗世界..... Pan交代要Ofelia去執行三件任務, 我一開始只覺得好笑, 總認為小女孩的想像世界, 不用太認真, Ofelia第二件任務出了差錯時, Pan大罵Ofelia, ~ Pan大罵Ofelia, 小女孩不是公主嗎? Pan對她這麼凶啊! 我是不是太認真了.....

 

在小女孩穿梭在現實和虛幻之間的同時, 內戰還在不斷進行中, 游擊隊不斷的進行襲擊, Ofelia的母親身體也愈來愈差, 這時就可以看到Vidal的大男人心態, 他不在乎太太的生死, 只要求醫生保住胎兒, 而在那個世代, 女性為求生存, 必須依附男人而活, 也讓我極度的不舒服, 或許我們都自由慣了, 無法理解當時女性的心態吧.

 

而當母親因難產去世了, Ofelia頓時失怙, Vidal對她來說是一個陌生人, Vidal也確實不在乎這個年僅11歲的小女孩, 他重視的, 是才出生的小男孩, 小男孩才是他家族的傳承, 所以當他拿槍指著Ofelia, 我對他會不會開槍毫不懷疑, 小女孩不是他的女兒, 更何況是在一個重男輕女的社會....


這部片裡, 小女孩最後眼中的虛幻世界, 十分鮮明亮麗, 但那是冥界, 而在現實世界中, 卻又貧困饋乏, 當年冥界公主所響往的世界, 真的是這個雖然有溫暖陽光, 但卻充滿鬥爭與對立的世界嗎? 片中對戰爭的描繪, 雖然只有點到為止, 但是刑求和傷口畫面的處理, 可是都十分的寫實, 也讓人在看完這部片之後, 會不斷的反思, 我們真的要打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