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世界知名的法國國寶級攝影家與紀錄片導演雷蒙德帕東(Raymond Depardon),用自己的眼睛、鏡頭去見證農夫們的人生哲學與小故事,年近七十的他花了十年的時間完成一部名為【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La vie moderne, Modern Life) 的紀錄片,拍攝期間與受訪者成為莫逆之交,俯拾間的詩意構圖與充滿智慧的對白,刻畫了這個即將消失的農村樂土。

----藍字部份及圖片轉載自PCHOME影城----

由於先前無米樂給人的印象太深了,所以看到電影打著法國版的無米樂,不禁吸引我進到戲院去看,但是,看完之後,我只能說滿地找問號,真的有看沒有懂耶~

雖然明白由於大環境的影響,年輕人多半不願留在農村,所以受訪者的年齡都偏高,導演想表達出,在農村生活的艱難及辛勞,希望透過記錄這群農人,來感染觀眾......

一對兄弟受訪時,不斷的訴說者,嫁入他們家族的媳婦,不能算是農夫,充其量只是配偶,這樣不算農夫,農夫需要做的事更多,不是像新媳婦嫁進來就算是農夫了,好一對堅持傳統排外的老頑固。但是這對兄弟過得並不好,而另一對夫婦為了成為在這個村莊裡的農夫,除了努力做好農夫該做的事外,還要揹債;一對老夫婦則訴說稅金問題,已經生活的很艱辛了,還要負擔一大筆土地稅負;而另一個家族,則是訴說病蟲害的問題,他的牛被叮咬後就會一直瘦下來,瘦到死,旁人或許只有一頭牛會有這種問題,而他去年就失去了六頭牛...... 到這裡為止,節奏都很沈悶,這部片裡,唯一的高潮,就是宣傳海報裡,那頭黑狗,因為......當受訪者在緩慢的節奏裡受訪時,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咬了小主人一口,這時全場大笑,這大概是本片裡,唯一讓人有共鳴的地方。

這些農人居住的農村,距離都相當遙遠,想在電影畫面中表達遙遠的距離,我完全能理解,但,我不明白的是,有必要把開車時鏡頭對著車前的道路的畫面,一再的播放,而且愈放愈長,長到讓人不耐煩嗎?

而訪問者所提出的問題,大半都是重複性的,而且問題和問題之間,沒有連結,甚至於有大半時間,讓受訪乾等,等他提問題,而受訪者回答時,就一直聽到wi wi wi ~~~ 有一對夫婦甚至在經過了十多個問題後,回答仍然是wi wi wi ~~~ 朋友說,那個訪問者,手上一定拿著一本題庫,邊問邊看,但是,農夫回答的太簡短了,以致訪問者還沒找到下一個問題,所以才會停頓那~~麼~久!

我在戲院已經看到約有廿多人先行離場了,但我想看看小屋在那裡?片名是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但我從頭到尾,沒看到小屋啊,請問,小屋在那裡?有隱藏版嗎?天哪?這部片要把我逼瘋嗎?

簡介上寫:德帕東影片中招牌的濃濃詩意如同一把軟刀子,逼著我們去感受地方農業面對全球化資本的無力徬徨...... 我想請問機鋒在那裡?請恕我沒有慧根,我看不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