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實在搞不懂日本人,有話始終都放在心裡,不開口就是不開口,搞得明明就是一家人卻像一家都是陌生人。

 

男主角龍平(香川照之飾)因為遭到公司 裁員,但卻又每天按時出門去『上班』,雖然想力圖振作,但是到達求職仲介中心時,第一天額滿,第二天,又只能找到一些打雜的工作,詢問是否有主管職?有, 便利商店的店長,放不下身段的龍平,不願意就這樣隨便找個自己無法認同的工作來做,所以還處在失業狀態,無所事事的情形下,就到公園去閒晃,後來在公園裡 遇到同樣遭到裁員的朋友,二個人一起去圖書館看報,一起去公園領免費便當,一起到處去遊盪,直到有一天,朋友沒有再出現,電話也打不通,龍平去找朋友,意 外發現,朋友和朋友妻子都死於瓦斯中毒,龍平終於清醒了,接受了一份清潔工的工作。


雖然去做了清潔工,但這一批清潔工的狀況,每個人都和龍平一樣,每天都西裝筆挺的來上工,再躲到角落去換上清潔工的制服,下了工,再換回西裝,手提公事包,抬頭挺胸的回家去,這讓我十分無法理解日本人的心態,龍平不敢讓家裡人知道這些事,但家,不就是一個安全的避風港嗎?

 

飾演妻子惠的小泉今日子,早就知道了龍 平沒有工作在公園閒晃,但也始終不說,彷彿丈夫每天仍然照舊去上班一樣,而大兒子貴每天不見人影,有天突然對母親說,他要去當兵,要去當美國大兵,父親無 法接受,母親雖然不願意但也答應了,二兒子健二呢?說想去學鋼琴,父親想到自己工作沒著落,一口就拒絕了(這些事都發生在還沒去當清潔工前),沒想到健二 自己拿了營養午餐費,自己偷偷跑去學,更沒想到健二是個極有天份的學生,老師想推薦他去報考音樂附中,健二嚇到了,他是偷偷來學,不敢也不知該怎麼對家人 說……

 

這樣的一家人,還會像一家人嗎?這分明 是十分疏離的一家陌生人啊~故事的最後,在某一個晚上,竟然都沒有人回家,大兒子貴仍然在當兵,二兒子健二在警局的拘留室待了一夜後,回到家,家裡沒人, 母親天亮後回到家,只看到健二,問他爸爸呢?健二說:『還沒有回來。』二個人就在家“安靜”的吃早餐,然後父親穿著清潔工制服帶著滿臉傷回來,健二只說: 『爸,你的樣子好奇怪。』然後,三個人就繼續“安靜”的吃早餐,而且,沒有人問任何一位家人,昨晚去那兒了?真是詭異的日本人。

 

這一家人,在終於接受了失業的這個事實後,才願意和家人分享一些生活上簡單的鎖事,總算回復到了生活正常的軌道……其實細想這一切,全都是因為放不下身段,不願意面對這樣的事實,有捨才有得,必須捨下過去所擁有的位階,面對這一波的不景氣,才能獲得家人的諒解,才能真正得到心靈的平靜。

電影的前半部個人覺得有些沈悶,可能是配合日本的民族性吧,朋友還說好可怕,路上的人放眼望去,不是黑就是灰,不論是衣服的顏色或是街景,這麼沈悶就讓我開始昏昏欲睡,還好,後半部相當的有衝擊性,尤其是自從出現小偷開始,整個轉變為黑色喜劇風格(個人覺得啦!)讓我忍不住笑個不停,在這不景氣的年代,希望大家都 能輕鬆面對,世上沒有絕對的事,就看我們如何看待這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