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一個人口超過十二億的國家, 人口密度比台灣還高的地方, 競爭也遠比台灣來的更為激烈, 而在這個故事裡, 故事的主人翁伊翔, 就因為功課跟不上同年齡的小朋友, 再加上不知該如何表達出自己的困難, 伊翔就成了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 但是在學習的過程中, 我們如果遇到了困難, 會不會說出來呢? 我試著回想我求學的階段, 結果是否定的, 這讓我自己驚訝不已, 幸好這段時間並不長, 否則, 我會不會成為別人眼中的怪胎及問題學生呢? 電影一開始就是一個一個跳出來的字母, 然後愈來愈多, 愈來愈多~ 多到, 我都快覺得我也有學習障礙了.


在電影中, 故事的主人翁伊翔, 是天真的孩子, 喜歡幻想, 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片中有著大量的音樂, 當早起的父親起床時, 配合他作習的音樂, 是像進行曲一樣的快節奏軍歌, 而伊翔的哥哥, 起床時, 也是同樣的音樂, 鏡頭一轉換到伊翔時, 就是慢節奏軟綿綿的音樂, 並且有不少動畫圍繞著伊翔, 當伊翔後來就讀的寄宿學校裡, 代課老師出場時, 也是搭配活潑俏皮的音樂, 當伊翔在作夢時, 也是十分有趣的樂音, 好多好多的音樂, 但又不會覺得多餘, 搭配的恰到好處.


片中最讓我驚訝的, 是當尼康解釋伊翔的狀況時, 父親很不能認同的說, 這有什麼, 伊翔就是不聽話, 尼康隨手拿起一個紙盒, 上面寫著日文, 要父親唸出來, 父親說, 這怎麼可能, 這是中文耶 ( 但我們都知道, 那是日文.... ) 尼康點點頭看著父親, 那就是伊翔遇到的情形.... 這一幕, 好震撼啊~ 我以前只知道某些人會有學習障礙, 但從來不知道, 這對他們來說, 會有這麼嚴重.


伊翔很幸運的遇到這位, 願意用耐心和愛心來教導他的老師, 好啦, 我知道你要說, 也要有方法啦! 當尼康在課堂上, 對所有的同學說明, 學習障礙是怎麼回事時, 伊翔以為, 老師會把他說出來, 但是, 尼康老師只是在舉例, 舉出一些有學習障礙, 但又是知名的專業人事, 比如愛因斯坦, 達文西, 愛迪生等等, 讓伊翔發現, 其實自己並不孤單, 同時, 尼康老師也是一位美術老師, 老師啟發了伊翔, 讓伊翔在快樂中學習, 讓伊翔畫出想要畫的作品, 伊翔所畫出的畫作, 更成功的擊敗全校師生, 一舉登上畢業紀念冊封面, 這是他第一次受到肯定, 激動不已的伊翔, 抱住尼康老師大哭.


在全校師生作畫的過程中, 我感受到了畫畫是一件多麼愉快自然的事, 就像戲中那三位不會畫畫的老師, 其中一位原本只是說來露個臉, 五分鐘就要走人, 但是當三位老師分別被學生引導到座位, 看著座位旁的畫像, 三人都哈哈大笑, 一坐下後, 誰說五分鐘要走, 簡直是畫到欲罷不能, 雖然畫的不好 ( 簡直可以說很爛 ) , 但是都很能自得其樂, 畫的不好沒關係, 畫畫本身就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

故事最後, 伊翔終於在學校快樂的學習, 伊翔的父親, 由原本的憂心沖沖, 轉變到激動不已的號淘大哭, 最後和尼康老師抱在一起哭, 這一幕, 相信感動了不少人, 這讓我終於相信這部廣告所說的, 12億個掌聲加感動.....


這位穿綠T的, 就是導演兼演員-尼康老師-->
阿米爾罕(Amir Khan), 印度的3K天王之一


PS. 心中的小星星指的是什麼呢? 我猜, 是電影主題曲吧, 我一直重複聽到“心中的小星星”這幾個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