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departures -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故事大綱

原本, 我並沒有注意到這部片, 後來, 是朋友說, 這部片好像很好看, 我就google了一下, 發現, 劇情好像還不錯, 木本雅弘, 不是那個當年的偶像團體裡的成員嗎? 他來演, 會不會...... 但是看了預告以後, 這好像不是問題喔!!


由一個大提琴手, 轉變成禮儀師, 日本人說納棺師, 其實是一樣的性質, 但是, 基於人對於死亡的恐懼, 凡是從事這類工作的人, 似乎都被其它人敬而遠之, 久而久之, 成了一個神祕的行業, 但是, 死亡真是就一定只有恐怖與懼怕嗎? 死, 一樣可以死得很有尊嚴.

劇中的本本雅弘, 由一開始的不能接受, 到後來的全心全意為死亡者送行, 而飾演妻子的廣末涼子, 我很少看日片, 對她的印象只停留在她和尚雷諾演父女的那部戲(忘了片名), 所以一直以為她還是個小女孩, 看了這部片後, 讓我對這二個人完全刮目相看, 許多場的內心戲, 表達出了內心情緒的衝突與轉折, 演來絲毫不做作, 反而讓觀眾完全接受, 也同時接受了禮儀師這個行業(不產生畏懼與排斥).

劇中有許多幕, 當送行者在為往生者, 做最後的儀容整理時, 家屬才感到, 從來不知道, 自己的家人有這麼的美, 可見, 我們的生活, 是多麼容易忽略我們最親愛的家人.

編劇的功力真的很強, 有許多的對白, 劇情的銜接、轉折, 再再讓人感受到這個劇本的不俗, 導演的功力, 也很高明, 許多畫面處理的相當唯美, 不會因為是講述往生事情而讓人感到這是恐怖片, 甚至當男女主角在河邊撿石頭時, 男主角在河邊拉大提琴時, 都很賞心悅目; 再來一定要提的一點, 是.... 這部片的音樂真棒, 其實我是被音樂拉進來的, 整個樂曲讓人舒服自在, 和影片也十分的契合, 久石讓的功力, 真不是蓋的.


通常在戲院裡, 不管劇情走到那裡, 總會有人交頭接耳, 不時傳來耳語, 這部片, 是我聽到耳語最少的一部, 甚至, 有一大半的時間, 全場除了片中的聲音之外, 現場沒有人說話或發出任何聲響, 全部的人, 都被劇情吸引, 沒有人去做別的事, 或是交談, 這真是相當的難得啊! 在片子快結束時, 我注意到, 週遭不少人, 都在擦眼淚, 真是一部強力催淚片啊, 有打算去看的人, 一定要準備好面紙喔!

說這部有問鼎金獎的實力, 我完全讚同, 真的大推~ 一定不能錯過這部片!!

 

故事大綱

代表日本角逐2009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榮登本年度日本評價最高電影
入圍2009年日本奧斯卡13項大獎
入圍2009年日本藍絲帶電影獎5項大獎
榮獲第32屆蒙特婁國際影展最佳電影
日本第33回報知映畫賞最佳電影
★第21屆日刊體育映畫大賞 最佳電影、最佳導演
30屆橫濱電影節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獎
28屆夏威夷電影節最受觀眾歡迎票選獎
榮獲第17屆金雞百花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外國電影、最佳外片男主角獎以及最佳外片導演獎

請您輕閉雙眼  讓我送您走完最後一程。

原 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本木雅弘飾演),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廣末涼子飾演)回到故鄉山形縣,在報 紙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徵職廣告而前往應徵,意外當場獲得錄用。詳問之後,大悟才知對方徵的是禮儀師!禁不住社長(山崎努飾演)半強迫半利誘說服,他 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初時大悟十分恐懼排斥,還得應付親友的誤解、週遭的鄙夷,讓他數度興起辭職念頭。但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他漸漸瞭解到禮儀 師妝扮往生者「走上來生旅途」的重要意義,終能自信地投入工作,並重獲眾人尊敬。也因看盡死別的不捨與悲傷,大悟下定決心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在死生交界處,最美的送行帶來最深的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laia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